图片说明

105岁创下自行车场地赛纪录,他是怎么做到的?

  只要你愿意,一百岁也做得到。2017年1月,Robert Marchand以105岁的最高龄的自行车手创下一小时场地车新纪录。

  1911年出生自法国的 Robert Marchand ,上个世纪的三十年代在巴黎担任消防队员,1936年他参与法国的工会罢工,协助建立法国就业工会基础。二战爆发之后他成为战俘,战争结束后搬迁到委内瑞拉,成为一个货车司机兼甘蔗农园农夫。1950年他前往加拿大成为一个伐木工人,1960年他回到法国,从事长达近30年的葡萄酒农业与经销商。

  1946年Marchand35岁时曾经在自行车赛中获得第七名,而历经波折与战乱、纷扰的俗事,相隔了三十多年后的1978年才再度骑上自行车,之后就一路以自我挑战的心态坚持着自行车手人生。2012年他在百岁高龄组创下了单一个小时的自行车场地骑乘纪录:24.25公里。

  2014年1月更将此纪录推向26.92公里,再提醒你一次, Robert Marchand 已经103岁了。

  不久前,2017年1月4日,Marchand以105岁,在单一小时场地骑乘纪录完成22.54公里,他于赛后笑着告诉媒体们:我没看到剩下十分钟的提示,否则我会骑更快一点。

  这样的年龄与成绩实在太惊人了,引起许多运动科学家的注目与好奇。巴黎Evry-Val d’Essonne大学的科学家他们很早就找上了Marchand ,展开一连串的科学试验与研究。最后这些报告被发表在2016年12月的应用生理学杂志中,关于一个百岁人瑞的生理适应与运动。

  长年研究运动生理的生理学家Michael Joyner表示:“几乎所有人对训练都会有呼应。”Robert Marchand通过结构性的训练计划与一组良好团队的照顾,他一点一点地提升自己的水淮。这个年轻的生理学家(比起103岁的老男人的话)表示,理论上训练是没有年龄上限的问题,只要有正确的训练与恢复都会有可见的成果。

  科学家追踪了 Robert Marchand 的 VO2 max 以及最大功率输出、最大心跳率以及身体组成。

  最大摄氧量增加13%

  在2012年到2014年两年间,通过训练 Robert Marchand在最大摄氧量从31ml/kg提升到35ml/kg,增加了百分之十三。这并不意外,Marchand年轻时有成为职业选手的水淮,尽管67岁时才重新坐上自行车。热爱自行车的Marchand不定时会做超长距离的骑行,譬如巴黎骑到莫斯科这种讲究超耐力的赛事。比对他的最大摄氧量,相当于是一般42岁到61岁的普通男性。

  最大功率输出增加39%

  在2012年到2014年两年间,Robert Marchand的最大功率输出从90瓦增加到125瓦,踩踏频率从每分钟69转提升到90转,相当于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这两年间,Marchand自行车里程数约莫为一万公里。科学家帮他安排的包含占大多数的轻松骑车,而只有少数的间歇速度骑乘与稍微辛苦的中速度骑乘(毕竟他有些年纪了,科学家们不敢给予太多刺激)。

  坚持健康饮食

  在几次探访询问, Robert Marchand 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健康饮食,主要是由酸奶、大量的水果与蔬菜,一些肉类、少量的面包与半杯红葡萄酒组成,他喝一些咖啡,但不多。Marchand的医生要求他必须多吃一点肉,好让他在训练期间建立更多的肌肉。

  体重与最大心律变动不大

  Robert Marchand的除脂体重与最大心率在科学研究的两年中没有太多的变动,尽管这两年他吃了许多肉,但还是瘦了一些(1.5公斤)。体重是最大摄氧计算的因素,体重下降相当于最大摄氧量的提升。

  Marchand自己表示,坚持运动这件事让他少了很多可能生病的状况,虽然年龄提升无法避免,但他一年仍有累计5000公里的自行车骑乘距离。他用运动找到了健康,很正面地证明了“运动是可以为寿命找到延续的方法,而不是去除可能死亡的问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8/n480147638.shtml report 2839 只要你愿意,一百岁也做得到。2017年1月,RobertMarchand以105岁的最高龄的自行车手创下一小时场地车新纪录。1911年出生自法国的Rober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