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度】拉姆提前挂靴却不当拜仁体育主管,什么情况?

  ↑↑↑点击收藏订阅号↑↑↑

  本文首发于今日头条,“足球隽言”系头条号签约作者,仅限于本公众号转发。除特别授权(《球星台》),严禁其他任何平台转发。如有发现,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性。多谢合作。

  拜仁慕尼黑1比0小胜日薄西山的沃尔夫斯堡,创纪录地连续10年闯入德国杯八强,这本是昨晚(2月7日)德国各大体育媒体的头条。但赛后的一段采访,迅速令头条位置易主。面对各大媒体的镜头与录音设备,33岁的拜仁队长拉姆回应了关于他将提前挂靴的传闻,“昨天还有一次监事会会议,我想等所有人都知道。我已经告诉了领导,我会在本赛季结束后挂靴。”

  

  *2月7日晚与沃尔夫斯堡赛前,拉姆收到俱乐部送上的鲜花,这是嘉奖他代表拜仁参赛500场。

  如同2014年世界杯夺冠后突然宣布退出德国国家队,拉姆此次的挂靴宣言同样令人大吃一惊。当然,相比于退出国家队的决定,拉姆此次提前挂靴还算是有迹可循,只是宣布的时机还是出人意料。最早披露拉姆打算提前一年退役的是《踢球者》,他们周一上午8点多在网站发出了“预警”。于是,拉姆才会在打完狼堡之后面对这样一个提问。

  按照《踢球者》的说法,拉姆提前退役明显是要立即进入管理层,出任体育主管,这也是外界普遍认可的理由。但令人意外的是,拉姆在证实今夏挂靴的同时,竟否认会立即进入管理层工作。拉姆承认跟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以及监事会主席赫内斯等领导谈过这个话题,“首先,我们有谈过。但在讨论的最后,我自己觉得现在还不是前往拜仁任职的最佳时机。”拉姆拒绝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有一件事很清楚:我不会立即开始工作。我会休息一下,也要做些准备。”

  

  *拉姆在对阵沃尔夫斯堡的德国杯踢满全场。

  这个时候,大家不禁凌乱了。既然不是为了当官,为何本赛季依旧状态出色且主力位置稳固的拉姆要提前一年退役?按照他此前的计划,明明是要履行完到2018年夏天到期的合同,而且还要为再赢得一次欧冠而努力的。如今赛季将将过半,欧冠淘汰赛尚未开打,一切尚无定论之际,拉姆为何匆忙地提前告退?对此拉姆强调,这是一个酝酿已久的决定,“我觉得自己的领导风格是每一天都全力以赴,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都是如此。我觉得自己在本赛季结束前还能胜任,但之后就不行了。因此我非常清楚,我会在本赛季末挂靴。”

  拉姆接着解释道:“早在一年前我就说过,你要日复一日、周复一周地检讨和质问自己:训练表现怎样?你自己的感觉怎样?而我确定自己在本赛季结束之前还可以拿出最佳表现,并且在训练场上成为年轻球员的榜样。这只是可以再维持几个月,不能再长了。”

  简而言之,拉姆服老了。或者说,对于像他这样一个有远见与思维独立的人,是无法容忍自己在力不从心,被球队嫌弃的情况下才灰溜溜地离开。就像从国家队急流勇退一样,拉姆的俱乐部生涯也要见好就收。对此,人们应该可以理解。

  

  *拉姆师从瓜迪奥拉三年,互相赏识。

  那么,拉姆的决定是否还涉及到其他因素,例如拜仁主帅的更迭?因为众所周知,他与前任主帅瓜迪奥拉之间关系密切。瓜帅对拉姆的赏识路人皆知,甚至可以说瓜帅是最懂拉姆之人。尽管拉姆从来不会有“最爱瓜帅”之类的表白,也不会有“安切洛蒂不如前任”之类的愚蠢言论,但人们还不禁猜测:是不是因为瓜帅的离任,导致拉姆意兴阑珊?面对记者布下的这个“陷阱”,拉姆自然不会掉下去。他强调“完全不想念”瓜迪奥拉,“这就是足球,事情总在变化,新教练到来,教练离开,球员到来,球员离开。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按照拉姆自己的解释,提前一年挂靴完全是竞技上的决定,完全是他个人的选择。那么既然不再当球员,为什么不顺理成章地进入管理层?自从萨默尔去夏辞任体育董事之后,拜仁就一直没有积极寻找继任者,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为了等拉姆上岗。无论是赫内斯还是鲁梅尼格,都认可拉姆这个人选,但两人的观点并非完全一致。鲁梅尼格希望拉姆干脆今夏提前挂靴,直接转型。而赫内斯的态度是必须从下赛季开始有人坐这个位置,不能再空着了,但他希望拉姆可以坚持踢完下赛季。赫内斯宁可从外面找人来当新的体育主管(例如有拜仁背景的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也不想拉姆提前挂靴。

  按理说,既然拉姆愿意提前挂靴,赫内斯与鲁梅尼格之间的观点就不再存在矛盾了。那么为什么结局如此出人意料?而且还有一点令人费解:就在拉姆接受采访前几分钟,赫内斯面对德国电视一台(ARD)的求证,还强调关于拉姆提前退役“纯属传闻”,“我们目前无法证实这一说法。我们谈过,会在几天内发表联合声明,但不是在这场比赛之后。我们会遵守跟菲利普及其经纪人的协议。”换言之,拉姆的官宣打了高层和球队一个措手不及,甚至打了赫内斯的脸。按照拜仁的习惯做法,队长退役如此重要的人事决定,必然会由俱乐部首先发表声明,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说明。拉姆此番赛后自行官宣,着实不寻常。这就不禁让人怀疑:拉姆跟高层之间是否产生了矛盾?

  

  *拜仁监事会主席赫内斯与拉姆是不是产生了一些冲突?

  按照《体育图片》杂志的报道,这种矛盾确实存在,因为赫内斯和鲁梅尼格为拉姆提供的职位并非像萨默尔那样的“体育董事”,而是像内林格尔那样的“体育主管”。别以为只是两个字的差距,能否进入董事会事关重大。自从萨默尔辞任,拜仁董事会就剩下主席鲁梅尼格、副主席德雷森(负责财务与审计),以及两位董事安德烈亚斯·容(负责赞助商与活动)与约尔格·瓦克尔(国际事务与策略)。如果能进入董事会,那么拉姆就无需看董事们的脸色,因为只有监事会有权力否决董事会的决定。但如果只是当体育主管,那就意味着事无大小都得首先得到董事会的首肯,然后还得问监事会同不同意。按照《体育图片》的说法,拉姆如果不进入董事会,就将难以实现工作目标。

  那么赫内斯们只愿给拉姆体育主管的职务有问题吗?个人感觉,这并没有什么毛病,这种谨慎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拉姆从未有相关的从业经验,而且内林格尔的失败让赫内斯心有余悸。而亲历过内林格尔与萨默尔两人不同境遇的拉姆,也有充足理由坚持进入董事会以确保自己的权力,以顺利开展工作。

  有人将拉姆拒当拜仁体育主管看作是对赫内斯们的逼宫,但以拉姆一贯的为人处世,这其实更像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赫内斯强调至今只跟拉姆谈过,而从未接洽过其他潜在的体育主管人选,并且否认头衔问题导致谈判失败,“从7月1日开始要有一个体育主管、体育经理或者体育董事。整个讨论与此(头衔)完全无关,你必须是个好人!”而拉姆也强调谈判进行得有条不紊,只是他最终觉得时机不成熟而已。

  今天赫内斯与鲁梅尼格也回应了拉姆提前宣布挂靴的举动,两位巨头都表示意外,但赫内斯强调自己并不介意,“拉姆配得上最高的尊重。”赫内斯透露,拉姆是在上周五将决定告知他和鲁梅尼格,各方同意暂时保密,不在重要比赛前公开。由于上周六要打沙尔克,接着本周一有监事会会议,周二晚又要打狼堡,因此原本打算等到周三才发表联合声明。

  既然拉姆不当体育主管,拜仁必然要在接下来这几个月物色其他人选,例如传闻中的埃贝尔与罗伊特(奥格斯堡体育总经理)。至少在一两年内,我们是无法看到拉姆以拜仁体育主管的身份坐进替补席了。当然也不排除赫内斯们回心转意的可能性,在不久之后向拉姆提供体育董事的位置(赫内斯今天回应媒体时表示大门并没有向拉姆关上,“我可以想象他有朝一日为拜仁工作。”),毕竟体育主管与体育董事是可以同时存在的,两者并不冲突。体育主管一般可视为体育董事的副手,就像如今海德尔与阿克塞尔·舒斯特在沙尔克04的关系,以及此前阿洛夫斯与雷贝在沃尔夫斯堡的关系。

  那么,如果不当体育主管或体育董事,拉姆还有可能以其他身份重返拜仁吗?例如接替鲁梅尼格(合同到2019年底)出任董事会主席?对此,拉姆表示暂时“毫无打算”,“我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从夏天开始我就是一个无业人员了。”拉姆表示自己会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开阔眼界,“我在这家俱乐部待得太久了,以后会怎样我们走着瞧吧。”

  

  *在拉姆身后,道格拉斯·科斯塔首开纪录后与蒂亚戈庆祝进球。

  当然,拉姆眼下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在剩余不到半个赛季里再努力一把,力争再圆欧冠梦。上周末在联赛中被沙尔克04逼平后,拉姆曾公开警告球队:“如果还像过去三场比赛那样,我们很快就会从全部三项赛事中出局。”与狼堡赛后,拉姆发出了积极的信号,“我想我们今天对过去几场比赛作出了回应,我们完全控制了比赛。我们在某些阶段有一些轻微的传递失误,除此以外,球队很有侵略性,对抗上好了很多。在今天的比赛之后,或许是直到最后阶段之前,我对于未来有很好很好的感觉。”

  【更多资讯】查阅更多德国足球资讯,请浏览德国足球在线(www.dfo.cn)。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隽言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8/n480236704.shtml report 5062 ↑↑↑点击收藏订阅号↑↑↑本文首发于今日头条,“足球隽言”系头条号签约作者,仅限于本公众号转发。除特别授权(《球星台》),严禁其他任何平台转发。如有发现,不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