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神性使然,非也 ——为何会有“老虎伍兹恐惧症”

  对于以乔丹·斯皮思、麦克罗伊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来说,他们的字典里似乎没有听说过“老虎伍兹恐惧症”。他们反倒乐意挑战老虎伍兹以及他的一系列纪录,期待将这位高球巨人打败,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功业。但对于米克尔森这一代球员来说,“老虎伍兹恐惧症”却确实存在,并成为老虎伍兹同一代球员的职业生涯里几乎绕不开的一道魔咒。那种独特的震慑力让球员们谈虎色变。

  让人谈虎色变的魔力

  那么,“老虎伍兹恐惧症”究竟为何物?

  说起来非常简单,就是球员们惧怕与老虎伍兹同场竞技,尤其惧怕与他同组出发,那种无形的威压让那些与他同组击球的球员有一种炼狱的感觉“魂不附体”的他们经常莫名其妙打出一些高杆数,那些“拙劣到自己都不敢看的”击球好像那些球都不是他们自己打出来的,冠军也就变得遥不可及,在老虎伍兹的鼎盛时期,如果54洞领先者不是老虎伍兹,其他54洞领先者只不过是暂时替他占据那个位置罢了。而一旦不与老虎伍兹同组,球员们的挥杆立即变得正常起来,该抓鸟抓鸟,该射鹰射鹰。久而久之,与老虎伍兹同组必崩盘的传奇就如吃了唐僧肉必定长生不老的传说一样,在世人心中落地生根。

  很多人将这种震慑力称之为老虎伍兹的“神性”,认为这是老虎伍兹所独有的。在球场上,老虎伍兹几乎无所不能他的凌厉眼神,他精准而神妙的推击,他远而直的开球,让那些追赶者望而生畏徒生奈何。人们往往将这个“神性”视为美国在将体育明星推上神坛的极致表现:当一个运动员天下无敌,一段时间内无人可以挑战他的地位时,用神赐的天赋来解释是最省心也最直观的,不明真相的群众也最容易接受这样的分析。

  外行人看热闹也就罢了,内行人自然不能光起哄了事,得拿出令人信服的结论来。当人们几番推演,对于老虎伍兹的膜拜程度只会增加。当与他同组出发,你认为自己的开球在300码已相当完美,老虎伍兹却打出330码。即便落点不好,但他惊人的爆发力以及短杆能力弥补了他的开球失误。下一杆你用球道木进攻果岭,老虎伍兹掏出的却是7号铁或挖起杆一个绝佳的案例是2000年美国公开赛,在圆石滩球场厚厚的长草中,伍兹用一支7号铁打出超过200码的距离,将球放上果岭。这一击让电视评论员惊呼,“伍兹的这记长草救球,看起来跟球道上的击球一样完美。”更让老虎伍兹统治高坛的则是他的推杆与短杆。当他的短杆与推杆发挥神勇时,他是无可抵挡的。1997年美国大师赛、2000年美国公开赛和2000年英国公开赛的压倒性胜利就是明证。当然还有2008年美国公开赛,那届赛事上,伍兹开球效果并不理想,标准杆上果岭率仅有53%,但他还是凭借出色的切杆和推杆,最终夺冠。即便是那些超长难度的推击,老虎伍兹往往也能拿下,进而掌控比赛的进程,主动权依然牢牢地控制在他的手中。他在2006年美国大师赛决赛轮第16洞那记神奇的切击,让天下人都为之臣服。而他在2008年美国公开赛上拐着一条腿打了91洞并夺冠的传奇,在让天下传颂的同时,也让同时代的球员们彻底泄气。若单纯只是一个洞两个洞如此表现,还可以视为老虎伍兹状态出奇的好,洞洞如此就实在让同组球员心惊肉跳。其他球员拿出100分的付出,却只能勉强追上老虎伍兹80分的状态,当老虎伍兹拿出夺100分的姿态时,球员们望尘莫及,他夺取大满贯赛以及世锦赛上的神勇势头,更加剧球员们对他的恐惧无论他在未来的表现如何,他的14个大满贯赛冠军在同时代球员中都是最多的,历史上也仅次于尼克劳斯。而且,他的这些冠军是从1997年到2008年的短短12年时间完成的,他甚至在高球界创造“老虎大满贯”这样独特的概念——自2000年美国公开赛到2001年美国大师赛四个大满贯赛上,他全部夺取胜利,虽然没能在一年之内完成这一壮举,但这样的连胜已经是相当惊人。在他的巅峰时期,其他球员获得大满贯赛的概率要小很多。

  一个人的呼风唤雨

  不仅在大满贯赛上如此,常规赛上老虎伍兹同样呼风唤雨,尤其是他在一些赛事上垄断性的优势,同样助长他的声望。截至2015年,他在普利司通世锦赛上八次夺冠、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上也是八次夺冠、纪念高球赛上5次夺冠、农夫保险公开赛(前身为别克邀请赛)上7次夺冠。这些辉煌战绩是同时代的球员所不能企及的,在这些赛事上,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只能争夺第二名。他们眼睁睁地看着老虎伍兹在夺冠路上狂飙突进,而他们则当看客。那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悲情与无奈,唯有局中人才能体会。的确,老虎伍兹不能保证他每一轮都发挥稳定,打出红字或是超低杆数,但在他的鼎盛时期,只要是他参加的比赛,他往往能打出至少两轮好球(他的连续晋级纪录也证明这一点),老虎伍兹的很多冠军并非是一开始就领先的,往往是在后面两轮状态爆发,然后超越领先组夺冠的。这个原因,既有老虎伍兹为应战做了足够的准备的缘故,也有他善于挑战那些高难度球场的原因。老虎伍兹很少参加一些球场布局比较容易,小鸟满天飞的比赛,他的赛程里放置的都是一些极富挑战性的比赛,其他球员或许比较吃力,老虎伍兹应付起来却是得心应手。这样一比较,心理上与实战中的高下就区分出来。

  在鼎盛时期,还有一个独特的现象也格外引人注目:唯有老虎伍兹一个人能在决赛轮身披红色战袍,其他球员都自动选择其他颜色的T恤出场,没人敢捋虎须。这也成为老虎伍兹非常鲜明的形象,以至于球迷们周末要在电视画面或赛事现场寻找他的身影,只要在镜头里找红色衣服的球员就足够。

  有意思的是,老虎伍兹也非常关注自己的声誉,一旦有人挑畔,他就会以胜利加以回击,这也同样巩固了他的统治力。2005年,在世界比洞赛开战前,加拿大球员史蒂芬·亚梅斯曾如此评论老虎:“按照老虎伍兹(乱飞)的击球轨迹,他怎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呢?真是一件太神奇的事情了!这显示老虎是一个真正的冠军。即便他击球很糟糕,他照样能赢得高尔夫比赛。”如此不敬的言论,自然引起老虎伍兹的怒火。巧合的是,亚梅斯刚好那一场比赛与老虎伍兹对决,结果,他被老虎伍兹痛揍,以输9洞剩8洞的方式离场。这个亚梅斯可绝非无名之辈,在2005年,他赢得了美巡赛的旗舰赛球员锦标赛,世界排名一度进入前50名,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

  此外,球迷的因素也不可忽略,追随老虎伍兹的球迷是最多的,但这并没有对他的发挥产生困扰,相反更激发了他的竞技状态,老虎伍兹是那种舞台型的球员,场面越大,他的竞技状态越好。相对而言,大部分球员面对如此多的现场观众,多少有些不淡定,更何况,还要面对一个杀手级的大师,老虎伍兹虽然没有可以把自己与同组出发的球员的比赛当比洞赛来打,但媒体的渲染、记分卡上的差距也会放大这一效应。

  衰退年代:不再有震慑力的老虎伍兹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在统治球坛20年后,很多人发现,自2010年后,在高尔夫界最有震慑力的“老虎伍兹恐惧症”不复存在,与老虎伍兹同组出发的球员不仅不再对他产生畏惧,很多时候甚至表现还要超过他。2014年与2015年这两个赛季,因身体伤病以及挥杆调整而导致老虎伍兹处于艰难的调整期时,与他同组出发甚至会成为一种负担。在2015年美国公开赛上,前两轮与他同组出发的福勒与他一同被淘汰出局,而另一位同组球员路易·乌修仁在首轮也交出了难看的77杆,他应该是被老虎伍兹凌乱的表现所震惊,才打乱了自己的挥杆节奏。而随后在2015年英国公开赛上,再次与老虎伍兹同组的乌修仁汲取教训,两轮36洞的比赛中,基本不怎么和老虎伍兹聊天,大多数时间里两人都保持一号木左右的距离,或许是担心两人交谈受到老虎的影响又交出高的杆数。

  不过,老虎伍兹的这种震慑力,看来很快就有接班人了。一旦乔丹·斯皮思在未来几年拿下更多的大满贯赛冠军与常规赛冠军,那时候,或许就会出现“乔丹恐惧症”了,只不过,这就是后话,有待时间来验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9/n480315262.shtml report 4278 对于以乔丹·斯皮思、麦克罗伊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来说,他们的字典里似乎没有听说过“老虎伍兹恐惧症”。他们反倒乐意挑战老虎伍兹以及他的一系列纪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