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支球队比申花更丢脸!当年亚冠资格赛临阵脱逃!

  昨晚的上海虹口体育场,坐阵主场的上海申花在赛前被球迷和媒体一直看好的情况下意外翻船,在0-2不敌澳超球队布里斯班狮吼之后,他们无缘新赛季亚冠正赛。这场比赛也是2002年以来,中超(甲A)球队10次参加亚冠资格赛唯一一次没能取得晋级的比赛,而要知道,布里斯班狮吼全队的薪水相加还不到特维斯的1/20。

  上海申花被淘汰之后,全国球迷一片挖苦之声,确实申花如此糟糕的表现伤透了球迷的心。然而在5年前的2012年亚冠资格赛中,有另一支中超球队的表现比起申花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时这支球队甚至还没有踏上资格赛的赛场就自己放弃了比赛,引起全国球迷一片哗然。

  2011赛季的中超,辽宁宏运收获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按照当年亚足联亚冠资格的分配,中超有3.5个名额。该赛季中超的前两名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以及足协杯冠军天津泰达获得了直接进入正赛的资格,而中超季军辽足则获得了2012赛季亚冠资格赛的参赛资格。

  就当大家都在期待中超四兄弟在亚冠携手拼杀时,辽足却让全国球迷惊掉下巴,他们在2011年12月2日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放弃参加亚冠资格赛的资格。实际上,辽足的弃权有他们现实因素的考虑,因为按照当年亚足联的规定,一旦辽足无法在亚冠资格赛中突围,他们就必须参加亚足联的次级洲际赛事——亚联杯。参加亚联杯的球队多为老挝、缅甸、尼泊尔、印度之类的亚洲足球“欠发达”地区的球队,赛事的奖金低、影响力低,辽足认为这样的赛事非常鸡肋,毫无价值,还会拖累球队在联赛中的表现。

  而按照辽足当时的评估,他们并没有在亚冠资格赛中获胜的绝对把握,为了避免输球后要参加亚联杯,他们只能无奈地做出了弃权的决定。

  辽足的这一决定一公布,立刻在当时的中国球迷中引起轰动,确实不战而退未免太过难看,甚至激进的球迷将其与抗日战争东三省沦陷时的“不抵抗命令”相提并论,而辽足的旗帜性人物肇俊哲也一度因为这个决定心灰意冷,甚至萌生了提前退役的念头。

  时过境迁,多年后我们回过头来看辽足的这一举动,竟然对如今的上海申花也产生了影响。正是因为当年辽足的弃权,亚足联此后修改规则,亚冠资格赛的种子球队如果被淘汰,可以不用参加亚联杯,因此申花和上港也就没有了当年辽足的进退两难。而申花在被淘汰之后也可以专心国内赛事,不用去参加“费力不讨好”的亚联杯。

sports.sohu.com true 搜酷足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9/n480329750.shtml report 1798 昨晚的上海虹口体育场,坐阵主场的上海申花在赛前被球迷和媒体一直看好的情况下意外翻船,在0-2不敌澳超球队布里斯班狮吼之后,他们无缘新赛季亚冠正赛。这场比赛也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