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医以保健名义灭掉的那些动物

有马体育 阅读(0) 评论()

  老中医有名言说:血肉有情之品,滋养最甚。但最近闹得挺轰烈的穿山甲事件倒是告诉我们,与其吃这些保健品,还不如去跳个广场舞。

  ▼

  这两天,网上爆红了一条“广西考察吃穿山甲”的网帖,帖子里称“李局长黄书记请我们在办公室煮穿山甲吃,第一次吃,口感味道很好,已经深深爱上这野味了”。

  穿山甲正气可爱,能帮爷爷,还能救葫芦娃,怎么能吃掉呢?!消息一出,网友们的童年泪点纷纷引爆,对这位“吃穿山甲的公子”进行了强烈指责,并要求相关部门严查真相。

  但这个时候,老中医站了出来,义正言辞地说:穿山甲浑身是宝,吃了能活血调经、祛风除湿,还有消肿止痛之神效,能吃!该吃!

  于是,古装剧中常出现的那种自带仙风道骨气质的老人,走入深山老林,爬进悬崖峭壁,为你苦寻穿山甲治病的情景就这样浮现在了眼前。

  出于对中医传统的尊重,我们去网上查了查,发现中医提到的能对症下药的动物还不少。比如说:蝙蝠黑夜里也能自由飞行,所以蝙蝠眼睛肯定很厉害,估计能治眼疾;还有像狮子老虎这样的猛兽,看上去就很猛,应该能强身健体;至于穿山甲,除了以上的功效,还因为它整天钻来钻去,所以外壳还能防止血栓……

  正是因为中医说的这些江湖神效,让原先很多不知名的野生动物因此受益,变得比大熊猫还珍贵稀少。例如我们喜爱的穿山甲,每年大约有10万只要被用来制作中成中药。但事实上呢,它甲片上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不过是和人类指甲成分相同罢了。

  (▲穿山甲鳞片)

  还是用大数据说话,根据《中国中医药报》的报道,中国中药材总计为12807种,其中有168种植物和162种动物现在已经处于濒危状态。除了穿山甲之外,还有不少动物都是被中医打着“天人合一”的幌子,祸害到濒临灭绝的状态。

  比如说堪称具有补气养血的女性滋补良品“鹿胎膏”。它先是怀孕母鹿腹中提取出来的整个子宫,里面包括成形小鹿,连同胎衣、羊水,再以酒浸泡整形,烘烤风干后成鹿胎,最后将鹿胎加糖熬制成鹿胎膏。虽然制作过程极其残忍,但人们通常只是嘴上说着不要,手上已经掏出了钱。

  与之类似的还有传统中药材“狗宝”,它其实就是生长在狗胃里的结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狗宝生癞狗腹中,状如白石,带青色,其理层叠,亦难得之物也。”据说一块狗宝价值几十万,这能让普通人少奋斗个十年。但这对狗来说就痛苦了,不仅要长期承受身体中的异物给身体带来的病痛,还容易感染、发烧、体质瘦弱、食欲不振、无力没有精神等等。

  这种长期遭受活熊取胆手法的动物数不胜数,只要能被中医提到的,哪怕只是对人体起到凤毛麟角的好作用,那它们都离这种“刑法”不远了。

  所以,濒临灭绝的动物有这么一个惯性,那就是先在中国灭绝,再在世界灭绝。这次如果不是这位“穿山甲公子”把享用穿山甲的内心情感分享到了微博上,我们也不会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消费穿山甲量最高的国家,而穿山甲能成为全球非法交易量最大的哺乳动物,也正是拜我们所赐。

  (▲濒临灭绝的犀牛)

  和穿山甲一样将遭到满门灭绝的还有羚羊这一物种。羚羊角在中医史上是出了名的药用珍品,能平肝熄风,治热病神昏痉默,阳厥气逆、清热镇惊,谵语发狂,头痛眩晕,惊痫搐搦,目赤翳膜……此处省略一本《本草纲目》的字数。

  以我们这种“象牙好看,买!羚羊角好用,买!”的强势心态,哪怕此前羚羊是泛滥成灾,也能很快被我们送上《濒危野生动物》的史册。浪潮工作室就曾发文说中医提议“以丰富物种替代濒危物种入药”,导致了世界范围内野生高鼻羚羊数目从100万头以上锐减到5万头。

  在高鼻羚羊濒临化之前,犀牛角就曾因它的药物价值遭受大规模捕杀,有些品种几近绝迹,例如其中的爪哇犀只剩下20只了。所以从1991年开始,中医药剂师就开始在药方中用羚羊角取代犀牛角。可好景不长,到了1995年,高鼻羚羊的全部种群都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区区四年时间,它们自己也成了濒危动物。

  (▲高鼻羚羊)

  一边是锯掉角的羚羊在哭泣,另一边就是酒罐子里的大壁虎在哀吼。比穿山甲的味道更让人叫绝的就要属这大壁虎了,它常被当做珍贵食物遭到捕杀,出现在富人的餐盘里。当然,除了味好之外,他还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本草再新》中形容它能“温中益肾,固精助阳”,胜过无数保健品。

  说中医是许多珍稀动物灭绝的主要推手真是不为过,大壁虎就是因为贴着这样的良药标签,有的被晒成干打包送到高级餐厅,有的被装进酒罐子里制成药酒,即便是被明确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还是免不了被围剿的宿命。这样的中医“国粹“要是也能走向世界,那麻将的内心该是多么不服。

  (▲走私被查出的大壁虎)

  曾经有生物学家提出过这样一个生态现象:如果有一天地球上发生了全球核子大战,所有的生物,包括人类和甚至鱼类等都会惨遭灭绝,只有繁衍性最强的蟑螂还能继续他们的生活。

  现在看来,要想让小强消失殆尽,大概只有让中医在药典上写下他们神圣的一笔:蟑螂,体扁平,味鲜美;触角长丝状,复眼发达,能治眼疾;前后翅等大,不善飞,能疾走,故有活血散结、祛风益肾、强身健体之神效……

  END

  欢迎关注有马体育微信公众号ID:youmatiyu

sports.sohu.com true 有马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9/n480330450.shtml report 3729 老中医有名言说:血肉有情之品,滋养最甚。但最近闹得挺轰烈的穿山甲事件倒是告诉我们,与其吃这些保健品,还不如去跳个广场舞。▼这两天,网上爆红了一条“广西考察吃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