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天山足球俱乐部 > 新疆天山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维森特闯荡中国第14年:会说武汉话 麻将都会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搜达足球
  • 手机看新闻

  “你看到过这样的场景吗?这里每个人都喜欢他。”

  去年4月,面对《卫报》记者汤姆·菲利普斯的采访,新疆天山雪豹董事长孙爱军讲起了一个关于维森特的故事——就是那个在中国效力了13年的老外援。

  2015赛季末段,在一场痛快的胜利后,维森特在乌鲁木齐的低温中脱下球衣和短裤,甩掉袜子和球鞋,全都扔给了看台上的球迷。

 

  孙爱军回忆道:“那天真的非常冷,但他脱得只剩下了内裤,你看过这样的场景吗?”

  几天前,深得老板赏识的维森特偶露峥嵘,在俱乐部官方微博上,新疆天山雪豹宣布与其续约一年,已经从前锋改打后卫的他,仍将身披新疆队的球衣。当许多球迷还在感叹马季奇与中超的融合时,不知不觉中,维森特已即将开启自己的第14个中国赛季,从武汉黄鹤楼(后变为武汉光谷)、西安国际(后变为陕西浐灞)、上海申花,到湖北中博(后变为武汉卓尔)、湖北华凯尔(后变为新疆天山雪豹),他几乎全程见证了中国足球从假赌黑到金元泡沫的跌宕起伏。

 

  2015年9月19日,在中甲第26轮新疆3比0击败江西联盛的比赛中,维森特成为了第一位在中国各级联赛出场超过300场的外援。维森特回忆说,当自己第一次来到武汉时,所有中国职业球队中,仅有3名巴西外援。“那时候,中国联赛里的外援凤毛麟角,”他如此说道,“但现在已经不同了,如果你把中超和中甲加在一起,巴西球员的数量一度达到30人。”

  在2004年加盟武汉黄鹤楼前,维森特曾分别效力于AA弗拉门戈和卡西亚斯,多数时间混迹于圣保罗州的低级别联赛。身为一名标准的巴伊亚人,维森特从小就在家乡萨尔瓦多体验了贫穷、暴力和混乱,时至今日,这里依然如此。在墨西哥公共安全公民委员会去年1月发布的世界最暴力城市的排名中,巴西的萨尔瓦多高居第14,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60.63人遭到杀害,那些前往贫民窟巡逻的警察,个个都是荷枪实弹,做好了有去无回的准备。

  或许,正是成长于这样的环境,才让维森特对于自己在中国的生活倍加珍惜。13年前,在华人著名经纪人李誉鸿的介绍下,维森特在试训中征服了主帅裴恩才,顺利得到合同。据说,为了让巴西人加盟球队,俱乐部高层甚至付出1.5万美元解约金,开掉了刚来到球队不久的一名前马赛前锋。顺便提一句,虽然维森特觉得那时巴西外援很少,但实际上,从1998年到2005年,至少有200多位巴西球员在中国谋求合同,这些水平参差不齐的外援,也都是李誉鸿的初始运作。

 

  效力中国联赛13年,维森特获得的最重要荣誉可能就是不复存在的中超杯。2005赛季,他与吉奥森组成“双森组合”,不断送出进球的同时,也帮助武汉队战胜深圳健力宝,捧得中超杯。

  鲜为人知的是,由于彼时合同只签到2005年11月6日,而中超杯决赛次回合要在11月19日进行,维森特和吉奥森只得拿着一份短合同,为武汉黄鹤楼出战比赛。决赛次回合,二人不负众望,各入一球,为武汉带来了33年以来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维森特的中国之旅,有接近一半都是在武汉度过,以至于,他已经习惯了那些口味偏辣的中国食物。有球迷说,除了熟练掌握中国话,他的武汉话也有模有样,而在一张流传于网络的照片中,他还跟新疆主教练李军在一张桌子上打了麻将……

  两年前,在接受《足球报》采访时,计划在2016赛季结束后退役的维森特如此说道:“我来自巴伊亚,所以自小就喜欢待在气候炎热的地方。其他几个城市的冬天都太冷了,深圳的气候最像我的家乡,那里又非常现代化,而且我在深圳的朋友也很多。如果在中国定居,我一定会选在深圳。”

 

  如今看来,维森特定居深圳的计划还要推迟一年,2017赛季,他依然要在中甲联赛续写传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0/n480356177.shtml report 3414 “你看到过这样的场景吗?这里每个人都喜欢他。”去年4月,面对《卫报》记者汤姆·菲利普斯的采访,新疆天山雪豹董事长孙爱军讲起了一个关于维森特的故事——就是那个在中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