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四办商业足球赛100%盈利,时博国际今夏从伦敦德比开启10年鸟巢杯|专访夏海峰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980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2月4日,英超豪门切尔西与阿森纳共同宣布今夏访华。7月22日,在北京鸟巢“伦敦德比”将首次登陆中国。从“伦敦德比”开始,本届赛事运行商北京时博国际体育赛事公司计划开启10年鸟巢杯赛事,未来10年间,每年都将有世界顶级球队登录鸟巢。近日,体育大生意专访了时博国际董事长夏海峰,借此机会聊聊时博国际这家多元化赛事运营公司的运营理念和办赛逻辑。

  7月22日鸟巢开战

  

  为解决后奥运时代场馆赛事而生,打造多元赛事版图

  时博国际这家公司,也许许多人并不特别熟悉,但是他们举办过的比赛却都是响当当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南美超级德比杯(巴西VS阿根廷)、巴萨中国行、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国际泳联在北京的跳水和短池赛事、亚欧全明星乒乓球对抗赛、世界超级跑车锦标赛北京站等知名赛事活动均为时博国际投资和推广。

  这家公司的成立背景,也颇为特殊,时博国际成立于2005年9月,是由北京国资公司和北京市体育局共同创办的体育赛事公司,北京国资公司是五个主要奥运场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的业主,在奥运会后对场馆进行全面、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奥运场馆赛后运营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北京提出了建设“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战略,时博国际的母公司北京国资公司是国家体育场的业主,很早就考虑过在奥运之后需要一个专业团队来对鸟巢和水立方里的赛事进行引进和运营,成立时博国际目的就是为了引进和组织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探索奥运后大型体育场馆的运营模式,让场馆的体育属性能够强一些。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已经成为北京市三大品牌赛事之一

  

  时博国际更多做的是对内部资源的整合与利用。目前,水立方里的所有比赛都由时博国际负责统筹安排,比如跳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短池世界杯、花游,每年最少2项最多3项国际性赛事。鸟巢的情况类似,2009年年底,时博国际的原创IP在鸟巢做欢乐冰雪季,到今年已经第8年了,不过前几年时博国际撤出,将资源对接之后由鸟巢自己负责。

  从当初成立时立足于体育场馆的运营管理,经过10余年发展,时博国际将自己定位为专业赛事投资商和运营商,包括竞技赛事和互动赛事。除了上述提到的比赛,世博国际还打造了鸟巢半马、跑步实验室以及CBA三对三篮球等群众性赛事,世博国际要做国内最好的多元赛事运营公司。

  四次运作顶级商业足球赛经历,未来鸟巢杯要办10年

  在顶级足球商业赛事运作方面,夏海峰也颇为自豪,2010年巴萨中国行(巴萨对国安)、2013年巴西对赞比亚 、2014年“南美超级德比”(巴西对阿根廷),2015年拜仁中国行(拜仁对瓦伦西亚)等赛事均由时博国际运作,并取得不错的业内反响。

  在顶级商业赛事参赛球队的挑选方面,夏海峰表示,时博国际有四个筛选标准:“第一,国际顶级球队;第二,国内有广泛球迷基础。第三,足够的媒体关注度。第四,球队中有著名球星,形成球迷对球星的追捧。”

  夏海峰表示,时博国际运作这类赛事都是按照同一个赛事操作思路和投资思路在做的。“未来10年,时博国际将在鸟巢打造10场顶级足球比赛,一年一场,这其中既包括国家队也有俱乐部球队参赛。”夏海峰说,“通过之前运作的赛事,时博国际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拥有了国际影响力和可信度。未来在签约赛事过程中,会得到很多便利。”这些都是时博国际底气所在。

  2010年巴萨中国行,与国安在鸟巢进行了一场友谊赛

  

  谈及和国外俱乐部的沟通和谈判,夏海峰表示这里边学问很大,“以我的经验来说,赛事组织从一开始就非常精密化。现在很多赛事的组织者投资商,为了拿到高端赛事,谈判时‘不惜代价’,外国人开什么条件就答应什么条件,但是这些条件自己将来是否能落实,在谈判阶段没有考虑。可是外国人很认真,合同的细节都要严格执行,所以到了实际操作阶段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

  夏海峰介绍,“鸟巢一场比赛的谈判是从上一场结束就开始了,甚至还要早,明年的球,可能去年就在谈了。因为很多国家队、俱乐部都是提前安排赛事。一般会提前1年或者2年安排赛事行程,这样会有更多选择主动权。”

  球员方面,合同一般会对顶级球员的上场时间有所要求,大约在30—40分钟。“当然,在谈判结束到比赛开始可能会出现球员转会这样不可抗力的因素,一般会尽力保证主流顶级球员上场时间。

  “此外,球队过来参赛还可能会带一些宣传推广的想法和球迷的互动活动等,这需要有经验的公司和国外的俱乐部对接沟通,形成双赢局面。”夏海峰补充道。

  夏海峰认为,时博国际的一个优势在于,在和国外俱乐部沟通时,很少使用中间人角色。“有些公司在对接时可能会用到三手、四手的中间人,这时候的价格问题,信息传递问题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导致不确定因素的增多。”

  夏海峰总结,中西方的沟通在思维上存在差异。“我们在谈判期间非常谨慎,这样谈判的时间可能会很长,但是理得很清楚。第二,组织过程中,不可避免要遇到很多困难,很多不确定性。面对这些不确定性,作为专业的赛事组织者,应该正确处理。”由此,他谈到去年ICC国际冠军杯曼联VS曼城北京站比赛遗憾取消的事情,“我个人认为去年这场球,不是踢不了,关键看当时组织者处理问题的经验和能力。”

  而对于明年鸟巢杯参赛球队是否已经确定时,夏海峰留下一个悬念,“明年的比赛比这场球更精彩。”

  “伦敦德比”两队出场费用4000万,商业赛盈利是首要目的

  运作顶级商业足球赛事,夏海峰坦言“首要目标就是赚钱。”他还颇为自豪的表示,“此前运作的四场足球赛都赚到钱了,其中南美超级德比投资回报率超过50%。”

  谈到今夏来华的两支英超豪门的出场费用,夏海峰透露在三四千万左右。“不同的球队费用方面也会有所差异,有的球队会带赞助商过来或者我们找到冠名赞助商,这笔钱能够抵消掉出行差旅的费用,可能一两千万就够了,如果没有,费用就比较高,可能三千到四千万。”

  2014“南美超级德比”登陆鸟巢,梅西内马尔同台竞技

  

  夏海峰还提到谈判技巧,“如果在谈判的过程中,给对方的权益过多,会造成自己在招商过程中阻碍增大,收入没有保障;如果给球队的权益太少,自己的招商压力就大了。当然,这也跟球队的品质、球迷对球队的认可度和赞助商对球队的要求有关,是一个综合匹配系统性问题。”

  按照夏海峰预估,“伦敦德比”票房保守估计三千万左右,赞助商方面的谈判也早在比赛签约之前已经开展谈判,在合同完成后也会陆续公布,再加上版权及其他收入,“伦敦德比”依然会保持盈利。

  “伦敦德比”将增加场外VIP服务,时博国际深挖体育消费

  对于英超豪门阿森纳和切尔西来说,中国并不陌生,这里有它们数量庞大的球迷群体,两支球队也都不是第一次来中国。

  2008年7月23日,切尔西与广州医药队进行了一场慈善比赛,当时的球队主帅正是如今的恒大主教练斯科拉里,特里、兰帕德、乔.科尔、费雷拉、切赫、德科、卡瓦略等球星均随队来华。阿森纳,2011年7月16日,阿森纳曾在义乌梅湖体育中心1: 1战平杭州绿城队,2012年7月27日,再度来华,当时和曼城在鸟巢进行过一场友谊赛,最终0:2不敌对手。 最近几年,随着国内足球市场越发火热,来华的国际顶级球队和商业赛事也越来越多,球迷不出国也能亲临现场感受国际巨星的球场风采。如今这场伦敦德比更加令人期待。

  阿森纳赠予时博国际全队签名球衣

  

  谈到今夏将要上演的比赛,夏海峰提出时博国际要和球迷一起创造一场饕餮盛宴。“不仅足球,跑步、斯诺克都是这个思路。今年的伦敦德比,我们会大的VIP服务计划。”他说,“以前就是买个票进到比赛场看个比赛。球星来的时候,球迷们都很热情,但是球星可能会因为安全等问题,不能亲密的互动,今年我们会在赛场外做很多VIP服务,让球迷有进一步接触球星的机会。”

  时博国际把体育人群的划分为三类:第一,愿意观看体育赛事,接触体育新闻;第二,愿意花钱到赛场享受赛场的比赛气氛;第三,亲自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时博国际更关注后面两类体育人群。”如夏海峰所说,怎样通过体育赛事的互动性,产生更多体育消费是时博国际最关注的。 “比如,现在马拉松很火,我们正在加快聚拢这方面的人群,这是体育市场主力消费人群。以运作的扬州半程马拉松为例,夏海峰表示外地跑者包括吃住行在内跑一场马拉松的费用加起来少则三五千,这就是因体育产生的额外消费,也是时博国际未来深耕细作的方面。”

  好的赛事运营公司必备四大能力

  总结赛事运营的经验时,夏海峰表示,一个好的赛事组织公司,必须具备四大关键能力,首要的就是要能保证比赛在庞杂的赛事组织过程中,顺畅的运行。

  夏海峰说,“组织赛事,不是哥德巴赫猜想也不是研究原子弹,不需要超常的智力,要的是匠人精神和细节把控能力。从谈判一开始,到比赛结束两三个月之后后续事宜的处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时博国际每项大赛的赛事操作手册都有几百页,关键在于细节的把控能力。一个人什么时候做哪些事情,做到什么程度算成功,都有详细的规定,可能一个车证没发好,球员进不了场,比赛就没法进行。“

  时博国际经营理念:国际化定位、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品牌化经营

  

  第二,必须要有高端优质赛事的直接获取能力。毕竟一场比赛的水平和层次是决定其影响力最直接的因素,直接获取能力而非经过多次转手则能够保证沟通上更为顺畅,在成本控制等方面也更有优势。

  第三,赞助商关系的维护能力。如何与赞助商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十分重要,“打个比方,今年的比赛我们会邀请明年的赞助商过来观看,过来体验,了解赞助商的需求和想法,并且尽可能满足。”

  第四,政府关系的维护。“中国政府还是权利很大的政府,长期以来形成的体制,也不可能通过一个文件放开赛事审批就解除掉。”夏海峰说。作为北京国资和北京市体育局旗下公司,夏海峰不否认会得到国资系统内很大的一个协调和支持,不过他也认为,时博国际不完全靠这个。“市场有几百个供应商,国资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还是要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包括球迷。政府,赞助商,为别人多考虑一些。”夏海峰如是说。

  注:本文图片非注明均来自于网络

微信公众号: sportsmoney

产业资讯 | 体育营销 | 体育创投

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联系我们 欢迎爆料投稿或各种合作

客服微信:tiyudashengyi

投稿邮箱:sportsmoney@qq.com

www.sportsmoney.cn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1/n480471540.shtml report 7365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980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陈曾义体育大生意记者2月4日,英超豪门切尔西与阿森纳共同宣布今夏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