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徐根宝爱徒曾与武磊一起大杀四方 今成中超牺牲品

  亚冠附加赛的开始,意味着新的赛季即将开始,重金打造的上海上港也将重装上阵。不久前上港高层表示,孙祥由于身体原因将暂离球队,而昔日东亚“文武峥嵘”之一的朱峥嵘将彻底离开球队。

  在外援抢占前场位置的大环境下,尤其是固执瑞典教头埃里克森的死操一套阵容,让同样提前腰的朱峥嵘有心杀敌却无亮相机会。上赛季赛程过半,朱峥嵘14场中超联赛没有获得哪怕一分钟登场机会,埃里克森宁愿浪费换人名额,也不给朱峥嵘等替补任何机会。其实,从朱峥嵘去年唯一一次首发踢水原三星的比赛来看,他对足球的理解和大局观,以及组织传球能力,在所有替补中明显是高人一筹的。

  最终半程过后,朱峥嵘租借加盟梅州客家,重新成为球队主力,并贡献两粒进球。朱峥嵘的离开,意味着上海东亚曾经依赖的“文武峥嵘”模式被否定。不管球队叫上海东亚、上海特莱仕还是上海上港,也不管赞助商是特莱仕、上港集团或者上港物流、星外滩,在上港俱乐部包括前身上海东亚俱乐部的历史上,球风灵动的技术型朱峥嵘一直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上海上港前身上海东亚在2007年昆明夺得乙级联赛冠军冲甲成功,在2012年拿到中甲冠军冲超成功,朱峥嵘都在关键战役打入关键进球,当时主教练徐根宝曾表示这是一位福将。

  此外,上海东亚当年队员的年龄大多是1989至1991年龄段,1988年的朱峥嵘始终被徐根宝保留,足以说明他的技术能力。升入中超后,朱峥嵘和武磊、吕文君三人组成的进攻组合曾威震中国足坛,朱峥嵘出战28场奉献6球3助攻的不错数据。2014赛季朱峥嵘出场14次贡献2球2助攻,也是一门不错的土炮。

  当年广州恒大金元滚滚,中超球队都是外援带着本土球员踢。没钱的徐根宝反其道行之,靠本土球员担任进攻核心,外援反而成为点缀陪衬。徐根宝也曾表示,中超有两种模式,一种恒大模式,一种东亚模式,“给我恒大的外援我也能拿中超冠军”。

  不过在2014赛季结束,上港集团收购东亚后,孔卡、吉安、埃尔克森、胡尔克、奥斯卡等大牌外援相继到来,前腰出身的朱峥嵘几乎将板凳坐穿,两个赛季下来,朱峥嵘仅仅在中超出场2次。2013和2014赛季,那个白衣飘飘的“文武峥嵘”早已成为球迷心中美好的记忆。

  中超资本的冷酷无情,不仅让朱峥嵘没有太多机会,其余本土球员的空间也被进一步压缩。当吕文君也只能打替补时,花费15年形成默契的“文武峥嵘”前场三人组,也只剩下武磊一个人在前场略点孤单地战斗。前提还是:要等外援愿意无私传球。徐根宝当年留下的东亚财富,如今已经被蚕食殆尽。

sports.sohu.com true 雷蒙侃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1/n480471687.shtml report 2043 亚冠附加赛的开始,意味着新的赛季即将开始,重金打造的上海上港也将重装上阵。不久前上港高层表示,孙祥由于身体原因将暂离球队,而昔日东亚“文武峥嵘”之一的朱峥嵘将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