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足两大奇才全沦落 一个被恒大废一个在国安蹉跎

  中国足坛历史上,有很多年少成名,却在巅峰时期因为各种原因沦落的天才,冯仁亮、宋博轩这对昔日中国足坛边路最红的双子星也是如此。当年中超联赛的左右边路奇才如今一个在中甲混迹,一个在国安替补席蹉跎岁月。

  如果没有申花,如果没有布拉泽维奇,提起冯仁亮和宋博轩这两个名字,相信绝大多数人会一头雾水地反问一句:“他们是谁?”2009年,这两个名字还只能出现在乙级联赛的秩序册上,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两个人只能算作路人甲路人乙。

  不过2010年老布执教的申花拯救了这两名89年龄段的天才少年。2009赛季结束,杜威、孙祥、郜林这三位当红国脚因为不同原因转投他队,失血严重的申花急需补充新鲜血液,冯仁亮和宋博轩通过试训最终加盟,在21岁的年纪成为中超传统豪门的主力左边前卫和右边前卫。

  在那个菜鸟赛季,这对边路组合大杀四方,送上了无数经典的进球或助攻。冯仁亮依靠的是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和犀利突破,屡屡上演一条龙进球的好戏,被喜欢他的球迷称之为中国C罗。依靠在申花大腿级的表现,冯仁亮很自然的接到了国家队的征召,并在国足对阵伊朗、巴林等队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以一己之力打爆对方边路。时任主帅高洪波甚至这样评价冯仁亮:“冯仁亮是很有潜质和特点的队员,中国球员能在欧洲立足主要是边路队员,我们不缺少这样的队员,像冯仁亮这样的年轻队员,我们会给他机会。”

  宋博轩比冯仁亮成名更早,他的国字号生涯也更多出现在国奥时期。2011年,宋博轩就曾入选国奥队,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不过在俱乐部方面,他也是依靠在申花的出色表现才被人们发现。那时候的宋博轩速度、变向、对抗、传中俱佳。比如2013赛季申花和东亚的上海滩德比。当比赛进行至第87分钟时,宋博轩用了几秒钟的时间居然让整个虹口足球场变得鸦雀无声。因为在那一刻,宋博轩俨然化身成为当足坛最为炙手可热的红人贝尔,献上了一次堪称是神级的助攻。

  还是上海滩德比,不过这次的刀下鬼变成了申鑫。宋博轩后场接队友战怡麟传球后,千里走单骑攻入世界波,被媒体称赞“贝尔附体”,其精彩表现也引起了北京国安队的注意。

  不过或许是成名早速度快,两人在申花后期数据逐渐走低。这其中有伤病的原因,或许也有其他的原因。2012赛季中期,上海申花队状态低迷。宋博轩受伤病困扰连续缺席比赛之余,又被爆料与女网友在微博上露骨热聊,甚至与队友冯仁亮共抢一女的消息,并被网友冠名“嘴唇门”和“内裤门”。申花俱乐部更是认为宋博轩“表现懈怠”,决定将其下放至预备队,但遭到时任主帅巴蒂斯塔的拒绝。

  冯仁亮则在当赛季结束后转投恒大,不过在中超霸主队中,冯仁亮却失去了往日的魔力,往日犀利的突破不见乐。最终出场寥寥,相继被租借至亚泰、人和。本赛季更是跟随已经降级的北京人和征战中甲。

  宋博轩选择在2014赛季加盟国安,改换门庭的他虽然也贡献过几次经典过人,2015赛季也一度坐稳球队主力位置,甚至入选了佩兰的55人大名单,并在世预赛对阵不丹的比赛中替补出战21分钟,不过这也成为了他在国家队唯一一次亮相。上赛季,由于伤病不断,宋博轩一共只出战10次405分钟时间,进球助攻都是0,主帅谢峰宁愿用前锋出身的谢尔盖耶夫打边锋,也没有给宋博轩过多机会,昔日的国奥红人最后一次代表国安出场还要追溯到9月18日,此后的宋博轩就如同空气一般消失了。

  当年国足未来最有潜力的边路球员,却都在巅峰之年继续陨落,没有实现腾飞。是遗憾,是可惜,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的损失。

sports.sohu.com true 雷蒙侃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1/n480471693.shtml report 3405 中国足坛历史上,有很多年少成名,却在巅峰时期因为各种原因沦落的天才,冯仁亮、宋博轩这对昔日中国足坛边路最红的双子星也是如此。当年中超联赛的左右边路奇才如今一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