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伯恩利VS切尔西:似乎找到了阻击“蓝军”秘笈

  伯恩利全队庆祝进球

  刚刚过去的“超级星期日”的一场焦点比赛,伯恩利在主场迎战领头羊切尔西。开场第7分钟,“佩刀”禁区右侧一脚冷静的低射为蓝军取得领先。

  而没过多久,主队便扳平比分。第24分钟,冬窗刚从英冠诺维奇队转会至伯恩利的爱尔兰国脚布拉迪在禁区左侧边沿左脚一记圆月弯刀任意球直挂死角,库尔图瓦虽全力起跳,身体完全舒展,可无奈皮球速度太快,旋转强,进球未能阻挡。

  伯恩利随后在场上多次制造威胁,马修-罗顿和安德烈-格雷都浪费了绝佳破门良机,主场六连胜的愿望只能破灭。

  图技术统计 *数据来源一比分

  此役过后,孔蒂的球队领先第二名的积分优势仍有10分之多。然而,技术统计显示主队伯恩利全场射门数虽不及切尔西一半,可射正次数却是蓝军两倍。这会其他球队什么启示?接下来蓝军的对手能够从希恩-戴奇球队身上汲取到什么经验以减缓领头羊的领先步伐呢?

  镇定加淡定

  至今,切尔西在本赛季英超比赛中共有19场比赛首开记录,并最终拿下16场。孔蒂的球队喜欢在比赛一开始便向对方球门发起猛攻,力图通过率先打破僵局打乱对手节奏,击破对方后卫的心理防线。不过,在佩德罗在帮助蓝军首开记录后,早早失球的主队随后在场上的冷静、镇定、耐心,完全不像支保级队。

  此时主帅戴奇在场边为球员大气,鼓舞全队。他的球员们也没有丧失信心,重整旗鼓,耐心组织进攻,高度迅速回到开球的场上阵型。因而切尔西也无法扩大比分优势。

  根据赛后技术统计,佩刀在第7分钟的打门竟是蓝军全场两脚中目标的射门的第二脚。而随后主队则获得多次破门良机,差点逆转比赛。洛顿在第36分钟面对库娃一脚低射,被挡出,主队丧失绝佳机会。

  动图洛顿单刀

  满心欢喜的主帅戴奇在接受赛后采访时对弟子们的战斗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赞赏有加,“对手虽早早取得领先,但我的球员们没有自乱阵脚,前场依旧强有力的拼抢,毫不畏缩,镇定、冷静,个个具有大将风范。而作为一个整体,中卫队长基恩及时鼓舞其他队友,让全队变得更有凝聚力。照这样踢,相信我的队员们完全能留在英超,保级成功。”

  不轻易改变阵型

  图首发

  在看到波切蒂诺的热刺使用3-4-3阵型以2-0完胜切尔西,在白鹿巷终结蓝军13连胜后,蓝军接下来的对手均选择模仿3-4-3阵型以试图抗衡。

  然而,中场没有坎特、马蒂奇等“强力扫荡机”的那些本想与切尔西针锋相对的球队,均溃败于切尔西。本场主队伯恩利坚持了自己惯用的4-4-2阵型,这显示出坚持自我打法、敢于“亮剑”的自信有多么重要。

  戴奇赛后表示“我的球队若是同其他球队一样采取3-4-3阵型踢切尔西,那孔蒂的球队便有极大获胜的把握,因为这个意大利人非常了解3-4-3,伯恩利的防守将被他玩于股掌之中。因而我们坚持自己熟悉的4-4-2阵型,我的球队也在20分钟后坚持了这个阵型,比赛的节奏逐渐被主队掌握。”

  图伯恩利防守阵型 *数据来源一比分

  伯恩利锋线突前双箭头格雷和巴恩斯靠前的站位及出色的护球能力是主队高效反击的保证,除此之外,主队局部防守的人数有时也能在4-4-2中得以运用。当格雷和巴恩斯回撤到本方半场参与防守时,两个翼卫博伊德和布拉迪向前逼向切尔西持球队员,施加压力。

  图伯恩利进攻阵型 *数据来源一比分

  有效遏制蓝军反击

  如果说上轮联赛切尔西主场3球大胜阿森纳的比赛中,枪手对蓝军连续的犀利反击毫无还手之力的话,那么本场比赛佩刀在特夫摩尔球场第7分钟的首开记录则是切尔西给接下来的对手展示其高效反击率的警醒。然而,在顶过了蓝军开场20分钟的猛轰后,伯恩利找到了限制联赛领头羊这一“核武”的钥匙。

  图布拉迪庆祝

  本场比赛,主队完全放弃控球权,让切尔西拿到了赛季新高的71%的控球率。而密不透风的防守,让孔蒂的球员鲜有攻入伯恩利禁区的机会。足球比赛中一方龟缩防守,放弃控球率通常是极其危险的战术,可如果采取了恰当的防守阵型便可能将对手逼得无可奈何,这就是“摆大巴”战术。本场主队便展现出困兽之斗的勇士风范,令切尔西的进攻陷入困境。

  牢牢控制住中场

  切尔西占据大把控球率的一个风险是蓝军双后腰坎特和马蒂奇可以自由活跃在中场地带。然而,伯恩利本场有效限制住了这两人的发挥。赛后球队老板科尔曼对巴顿和韦斯特伍德的防守表现大加赞赏,“上半场前15分钟,伯恩利被牢牢限制在本方半场直至佩德罗取得进球。

  我确信主帅戴奇当时给巴顿和韦斯特伍德交代了牢牢限制住坎特、马蒂奇的战术布置,他们不必担心位置更靠近禁区的阿扎尔和佩德罗,那里有边后卫照顾,他们只管看好对方后腰。当切尔西早早领先并大举前压时,我们反击机会可能会出现。”

  马蒂奇

  曾经被称为“恶人”乔伊-巴顿本场防守依旧凶悍,只是没有以前那么脏。全场他5次铲球,11次抢断的数据冠绝伯恩利。也正是他在上半场24分钟禁区前沿护球逼得马蒂奇放铲,为伯恩利赢得扳平的任意球机会。

  而巴恩斯此后也积极向前高位逼抢,使得切尔西的两个后腰无法轻松接到球。毫无疑问,伯恩利在本场半场内的高效拦截使得大卫-路易斯和阿兹皮利奎塔在后场不得不倒角、横传。

  孔蒂

  而当伯恩利在后场拿到球时,他们的第一选择便是直接起大脚找前场的安德烈-格雷,不走地面进攻,简洁有效,绕过切尔西中场拦截。伯恩利全场92次长传球让格雷的出色身体对抗能力尽显无遗,多次边路突破尝试撕破蓝军防线。孔蒂赛后也承认主队多次大脚长传球及二点球控制让切尔西没太多办法。

  多跑动、上身体

  全英超所有球队都想能够阻击蓝军,拿到积分,提升士气。可这不是说说而已,需要全队上下齐心协力,合适的战术策略、球员拼劲缺一不可。英超官方跑动距离显示,全场比赛伯恩利全队的跑动距离达到121千米,比切尔西多出6千米,而这个数据也是蓝军赛季前24场无法做到的。

  阿扎尔

  主队边锋博伊德在跑动距离和高强度冲刺跑次数排行上冠绝两支球队。而韦斯特伍德、巴顿、巴恩斯等人的跑动距离紧随其后。伯恩利全队不计体力的奔跑换来的与对手在中场控制上平分秋色,让切尔西中场枢纽坎特、马蒂奇无从发挥其调度,拦截的作用,如此强大的耐力、体能保障使得主队获得了几次绝杀比赛的机会,并将平局保持至终场。

  格雷单刀动图精彩配合

  25轮 伯恩利VS切尔西 全场跑动距离之最

  曼联名宿阿兰-史密斯赛后评论道,“伯恩利队中场球员没一个懦夫,他们仿佛橄榄球运动员一样不怕身体接触,虽付出3张黄牌代价,但他们使得车子中场发动机完全熄火,我向戴奇球员坚决的执行力表示敬意。”

  切尔西接下来四轮联赛对手斯旺西、沃特福德、西汉姆和斯托克城若是想继续阻挡领头羊的脚步,拿到宝贵积分,就要付出和伯恩利一样的努力。伯恩利本轮已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一比分David原创 文章出处13322网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不仅是懂足球的David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3/n480626905.shtml report 5565 伯恩利全队庆祝进球刚刚过去的“超级星期日”的一场焦点比赛,伯恩利在主场迎战领头羊切尔西。开场第7分钟,“佩刀”禁区右侧一脚冷静的低射为蓝军取得领先。而没过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