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动荡的排管中心掌门位 李全强上任为留郎平加码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经历了里约奥运的辉煌,中国排球终于站上了转型的关键节点。

  而在改革发力的前夕,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也出现了重大人事变动。

  2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刊出了最新干部调整信息,原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被任命为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并担任党委副书记,而女排领队赖亚文则出任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近几年来,排管中心一直经历着频繁的人事变动,从徐利到李全强,中心已经经历了五任主管领导。而此次变动对于郎平的留任、女排的职业化又会增添哪些变数?

李全强。 东方IC 资料图
李全强。 东方IC 资料图

  “去娱乐化”的严肃领导

  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虽然不为外界熟知,但却是一位“资深”排球管理者。

  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的李全强现年55岁,他已在排管中心工作了20年,更多时候,他的身份是中国男女排的领队。

  在担任领队期间,他和陈忠和合作,与中国女排携手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6年起,李全强担任排管中心副主任,主管女排和宣传工作,在任职副主任主期间再次见证了中国女排登顶奥运冠军。

  对于李全强,他身上最明显的标签就是“拒绝娱乐化入侵女排”。

  2004年,曾有电视剧剧组邀请国手赵蕊蕊出演,此事遭到了李全强的反对。

  他曾说:“我个人不希望中国女排的任何队员去拍什么电视剧,一个运动队是应以出成绩为目的,任何会分散队员精力的事,我都不希望她们去做。坚决反对运动员涉足娱乐圈。”

  而在此后女排陷入低谷时,李全强把问题归咎到了“网络一代”。

  他说排球是集体项目,而生长于网络一代的年轻球员训练完回到房间就自顾上网,彼此之间缺乏交流,这影响了比赛时球员间的默契及球队实力的发挥。

赖亚文。 视觉中国 资料图
赖亚文。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排管中心经历哪些人事变动?

  这些年,中国排球的最高管理者经历了从稳定到动荡。

  说起排管中心主任,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徐利。

  徐利从1997年到2013年一直担任这一职位,掌管排管中心长达16年之久,这在以“轮岗制”为主的中国体育管理层极为罕见。

  在这16年间,徐利见证了中国女排在雅典夺冠时的辉煌,也经历过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陷落低谷的落寞。

  而随后,潘志琛这个名字走入大众视线。

  在排管中心任上,潘志琛给外界留下了不错的形象:“三顾茅庐”请郎平、推动女排联赛改革……但这一切直到2015年8月4日戛然而止。

  当时据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随后,接任潘志琛的是老女排时代中国队功勋球员之一的张蓉芳。当时58岁的她被任命为主持工作的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此前她已经在体育系统任职多年。

  张蓉芳在任内曾见证了中国女排时隔11年重夺世界杯,然而仅仅过了3个多月,张蓉芳就因病辞去了领导职务,她的工作将由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暂时主持。

郎平能回归女排吗? 东方IC 资料图
郎平能回归女排吗? 东方IC 资料图

  郎平还会续约吗?

  对于里约奥运后的中国排球,新主任李全强面对的首个难题,就是女排帅位。

  虽然时任排管中心副主任的刘文斌曾说会在尊重郎平个人意愿的情况下以最大诚意挽留她继续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然而频繁的人事变动曾为此增添了一些变数。

  《扬子晚报》就曾分析道,由于排管中心还处于过渡期,领导班子尚未稳定,郎平的续约问题很可能会“拖一拖”,况且排管中心也希望她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再谈续约。

  刘文斌还曾表示,排管中心和郎平一直就续约事宜保持着沟通,那么,此次排管中心新主任李全强的上任能否给郎平吃下一颗“定心丸”?

  此前在郎平重返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接受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一职时,李全强就全程陪同,并表示:郎平的任教和该中心对于发掘和弘扬中国女排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在此次排管中心的人事任免中,还有一个令人关注的对象——原女排领队赖亚文将出任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作为郎平最信赖的助手,赖亚文走上领导岗位似乎也加重了说服郎平的砝码。

女排联赛也走到了改革的关口。 东方IC 图
女排联赛也走到了改革的关口。 东方IC 图

  女排联赛的职业化要来了?

  不仅是中国女排的帅位问题,要想夯实中国排球的地基,职业化刻不容缓。

  在推动女排联赛职业化的道路上,李全强无疑是最为坚定的一个。

  作为三大球中成绩最好的一项运动,排球的市场化、职业化缺一直是进度最为缓慢的,甚至这两年的女排联赛都处在没有赞助商冠名的“裸奔”状态。

  在李全强看来,女排联赛的市场化、职业化程度较低,其主要原因是排球项目的开展受到场地限制,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制约了它在群众中的开展。

  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李全强表示,政策的倾斜可能是排球发展的契机。

  “我们正在积极地集思广益、采取措施、制定政策,力争在未来的几年把联赛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品牌赛事。”

  对于联赛中饱受诟病的球员归属问题,李全强也提出要开启转会制度。

  “现在打排球的人本来就少,如果流动起来,你在这个队打不上比赛,但是去其他的队也许还能打主力。转会机制建立后,我觉得对这方面工作是有推动的。”

sport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18431 report 3634 经历了里约奥运的辉煌,中国排球终于站上了转型的关键节点。而在改革发力的前夕,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也出现了重大人事变动。2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刊出了最新干部调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