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足协U23补充规定翻出甲A旧账,天津队曾被判0-3负惨遭降级

体坛畅想 阅读(0) 评论()

  2月14日,情人节,足协关于中超联赛中U23球员的注册和使用规定最终版出炉。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至少一名U23球员首发有了补充规定,如果球队首发阵容中没有U23球员,将直接判该队0-3告负。对于各队来说,这个规定如同戴上了紧箍咒,迫使他们不能忘了派一名U23球员首发。其实,在职业联赛历史上,还真有过因为用错了球员被改判0-3告负的荒唐事。

  

  天津立飞三星队全家福

  1997年甲A联赛第二轮,前卫寰岛主场迎战天津立飞三星。第36分钟,于根伟为天津队首开记录;第66分钟,高峰破门为前卫将比分扳平。那场比赛,两队1-1战平。没想到,比赛结束后,那场比赛出现了戏剧性的反转:天津队的10号迟嵘亮由于没有办理参赛证就上场比赛,属于违规参赛,天津队被判0-3负于前卫寰岛,好不容易到手的一分变成了零分。

  天津队怎么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呢?这得从那个赛季天津足球的变动说起。1997年初,天津立飞集团3000万元收购天津队足球俱乐部,球队也更名为“天津立飞三星队”。据说,当时天津队的主教练左树声和立飞集团的老总李桐瑞有过命的交情。在酒桌上,左树声借着酒劲对李桐瑞说:“干足球名利双收,你来搞天津足球吧。”李桐瑞信以为真,拍出3000万收购了俱乐部。没想到,这并没有给天津足球带来好运。

  

  迟嵘亮

  赛季开始后,天津队的几名主力接连受伤,左树声决定启用迟嵘亮、朱艺、刘晨等小将。当年,要想拿到联赛上岗证,必须通过体测。可是迟嵘亮只参加了国青队的体测,没有参加甲A体测,当时,确认其体测成绩有效的工作移交给了天津市足管中心的一名主任。该主任和两名朋友喝酒后,驾车撞死一名醉汉,主任被刑拘,谁也不知道迟嵘亮到底具不具备上场资格。和前卫寰岛队比赛开始前一分钟, 左树声还在向身边人嘀咕“这小子到底能不能上”,可身边人异口同声:“你放心,没问题,早就有人办妥了。”

  

  左树声

  可是的那个天津队1-1逼平前卫寰岛后,偏偏就有人把这事捅到了足协那里,足协毫不留情地改判天津队0-3。没人知道联赛前半程的一分究竟有多大作用,但“左二”却神叨叨地说了一句话:“别小看这一分,到年底会要了天津队的命。”后来,左树声下课,陈金刚接任主教练。左树声的预言却不幸言中了,最后一轮,天津队客场0-2负于济南泰山将军队惨遭降级。如果有那一分,天津队极有可能保级。天津队降级后,立飞集团退出,泰达集团接手天津足球,仅用一年就以不败战绩重返甲A。

  20年后,足协出台了U23球员的使用规定,中超球队肯定不会再重蹈天津队甲A时代的覆辙。如果因为没有派上U23球员首发被判0-3输球,那简直成了国际玩笑。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畅想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4/n480709706.shtml report 1567 2月14日,情人节,足协关于中超联赛中U23球员的注册和使用规定最终版出炉。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至少一名U23球员首发有了补充规定,如果球队首发阵容中没有U23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