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手记:5关键词解读鲁能85一代 仅剩1人坚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的2月,青岛籍球员王永珀告别了山东鲁能,前往天津权健。王永珀在微博上写了这样的话:“10岁始于鲁能,30岁与鲁能告别,这一天还是来了。”王永珀的离开,也让人感慨鲁能足校出品的“85一代”正式谢幕。

  在鲁能足校这条青训流水线上,“85一代”是当之无愧的黄金一代,周海滨、吕征、苑维玮、王晓龙、杨程、秦升、关震、李微,87年出生的王永珀和崔鹏则跳级一直跟85年龄段同队训练,这批球员也是08国奥的常备球员。2002年,周海滨进入鲁能一线队,2003年联赛完成首秀;同年时间,王永珀也进入一线队,随后崔鹏在2004年也进入一线队,当时间的指针来到2017年,王永珀离开了山东鲁能,鲁能的“85一代”只剩下李微还在坚守。

  1、关键词=旗帜 代表人物=王永珀

  10岁进入鲁能足校,30岁离开山东鲁能,王永珀的橙色血液流淌了20年。从年少成名到成为鲁能的旗帜,鲁能的队长,再到逐渐失去场上位置,离开山东鲁能,王永珀用了20年时间。20年,可以说王永珀把自己最好的足球年华全部留在了鲁能。王永珀说不会再选择8号球衣,因为8号的记忆属于鲁能,王永珀希望将他永远的留给鲁能。

  在鲁能的“85一代”,王永珀不是年龄最大的,但坚守了20年,王永珀当之无愧的成为鲁能的旗帜。顺境时,跟鲁能叱咤风云,捧起联赛冠军,征战亚洲赛场;逆境时,跟随鲁能拼杀保级道路,王永珀用自己的身体和汗水诠释着一个球队的旗帜。择一城而终老,这是很多球员的梦想,但成就梦想者,世界足坛有几人?我们都希望王永珀能成为又一个肇俊哲,然而职业足球就是如此残酷。在30岁的年纪,对足球依然充满激情的身体告诉王永珀,要上场踢球,王永珀最终选择了离开,不是为了更多的金钱,只是为了自己的足球事业。

  2、关键词=坚守 代表人物=李微

  王永珀离开了山东鲁能,鲁能足校的“85一代”仅剩下一名球员,李微,北京籍的球员,2002年来到鲁能足校,2003年底,进入鲁能一线队,在鲁能效力至今,只是在2013年被鲁能租借到武汉卓尔,算是短暂的离开鲁能队,但随后结束租借期,依然回到鲁能队,可以说,李微从未真正离开山东鲁能。当王永珀离开鲁能,李微成为鲁能黄金一代最后的守望者。

  性格沉稳的李微,并不是媒体严重的焦点人物,如果不是短暂的在杜伊国奥旗下踢过一段时间主力,可能全国媒体都不会很熟悉这个名字。但李微却一直是鲁能一线队中的重要球员,无论是后腰还是前腰,甚至中后卫,李微只要上场就能够对得起教练的信任,完成战术要求。所以,这么多年,鲁能更换了这么多位教练,李微一直都在鲁能,从未选择离开。王永珀代表着鲁能85黄金一代的旗帜,那么李微则无愧坚守二字。

  3、关键词=梦想 代表人物=周海滨

  1999年,周海滨进入鲁能足校,2000年入选高洪波的国少队,2002年被招入鲁能一线队,2003年入选国家队。周海滨是鲁能85一代最早进入一线队,最早进入国家队,最早成名的球员。周海滨无疑是鲁能足校培养出的最优秀产品。2009年,周海滨离开鲁能,转站欧洲,这是周海滨的足球梦想。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走出国门,去看看世界,哪怕前路艰难险阻,荆棘满地,周海滨还是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周海滨的留洋之路并不成功,2010年周海滨回归鲁能,随后在2013年被租借给天津泰达,并在2014年再次离开鲁能。2017年初,周海滨重回鲁能。

  好男儿,志在四方,周海滨的足球生涯,始于鲁能,如今又回到鲁能。李微象征着坚守,周海滨则代表着梦想。山东鲁能给了周海滨追逐梦想的舞台,也最终张开胸怀,拥抱自己的孩子回归。

  4、关键词=离开 代表人物=王晓龙、吕征、苑维玮、杨程、秦升

  作为鲁能85一代的佼佼者,秦升是最早离开山东鲁能的,或者说秦升从未在鲁能一线队留下过一丝光辉。在鲁能人才济济的后腰位置,秦升只有离开才能获得比赛的机会,这就是职业足球。鲁能足校出品,但却不得不离开鲁能,谋求足球生涯的发展,秦升只是最早迈出了这一步。随后是苑维玮,然后是王晓龙,杨程和吕征。

  苑维玮,2000年,加入鲁能足校,2003年进入鲁能一线队,并为鲁能出场比赛,直到2013年离开山东鲁能,并在2014年正式加盟天津泰达。

  王晓龙,2003年,加入鲁能足校,2004年底进入鲁能一线队,2006年为鲁能出场比赛,2010年加盟北京国安,随后转战广州富力和天津权健。

  杨程,2000年,加入鲁能足校,2004年联赛出场,2005年参加荷兰世青赛,2015年加盟河北华夏幸福,杨程在山东鲁能同样度过了神奇的一段足球生涯。2004年,杨程以第5门将的身份,神奇的成为主力门将,并在2005赛季继续得到重用。

  吕征,2002年来到鲁能足校,2004年进入一线队,快马吕征在鲁能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出场率,不过,吕征依然在2015赛季加盟上海申花,离开了效力十年之久的山东鲁能。

  这些球员的离开,都是为了更好的足球发展,为了上场比赛,他们都是鲁能85一代的佼佼者,在回顾鲁能85一代这批球员,除了秦升,其他球员都留下了非常浓重的笔墨,也为鲁能曾经的辉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5、关键词=陨落 代表人物=崔鹏

  作为鲁能85一代最小的球员,87年的崔鹏早早的进入一线队,18岁就为鲁能征战亚冠赛场,参加中超联赛,并且入选国家队,崔鹏的成长道路可谓顺风顺水。天赋值很高,踢球头脑清楚,奔跑能力出色,崔鹏是鲁能85一代中的最杰出的代表。遗憾的是,崔鹏却几乎成为85一代球员中,最早陨落的代表。2005年为鲁能出场,2013年还曾入选国家队,但库卡的到来却让崔鹏的足球生涯急转直下,因为跟教练关系不和,崔鹏几乎在那个赛季离开了训练场,发福的体重也标志着崔鹏几乎可以告别足坛。

  2016年,崔鹏离开山东鲁能,加盟石家庄永昌,赛季出场12次,再度受伤,石家庄永昌也掉入中甲。崔鹏还能否再回到中超联赛,几率应该不大。比起周海滨和王永珀,崔鹏的足球道路,绝对是高开低走,说陨落并不为过。(搜狐体育 徐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5/n480646398.shtml report 2890 2017年的2月,青岛籍球员王永珀告别了山东鲁能,前往天津权健。王永珀在微博上写了这样的话:“10岁始于鲁能,30岁与鲁能告别,这一天还是来了。”王永珀的离开,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