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黄金一代成绩:三夺联赛冠军 混沌中的王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对于山东鲁能来说,他们能够在中超的混沌时代成为王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俱乐部相对稳定,能够提供当时中超的顶级年薪,并且从不拖欠。这非常重要。

  山东鲁能黄金时代的开场哨,是2006赛季的双冠王,在这个赛季里,山东鲁能与老牌强队大连实德的对抗贯穿了整个赛季,从联赛一直打到足协杯决赛。在联赛中,山东鲁能以28战69分夺冠,超第二名上海申花17分。

  在这个赛季里,山东鲁能打入了74球,创造了职业化后,中超和甲A球队的单季进球纪录,其场均2.64球。这个纪录直到2013年中超联赛里才被广州恒大打破,当时恒大打入78球。在2006年11月18日进行的足协杯决赛中,鲁能依靠韩鹏和李金羽的两个进球以2-0战胜实德,不仅战胜宿敌,还把实德最后一次夺得冠军的梦想彻底摧毁。

  2007赛季,鲁能表现出散漫和不思进取,在这个赛季里,冠军由北京国安与长春亚泰争夺,在8月8日,山东鲁能主场被北京国安6-1击败,边路被打漏,这是山东鲁能黄金时代的惨败之一。

  2008赛季,山东鲁能打起精神,以63分夺冠。在这个赛季里,鲁能、申花、国安是争冠第一集团,天津泰达次之。这四支球队同时打入了2009赛季的亚冠联赛。

  2009赛季,山东鲁能再次出现颓势,他们在联赛第三轮被上海申花以4-1击败,但联赛前八轮还是拿到4胜,真正的打击来自于亚冠第六轮小组赛,当时山东鲁能在赢球即能出线的情况下,在先入两球的情况下,以2-4负于毫无出线机会的印尼球队斯里维加亚,这场败仗成为山东鲁能的耻辱之一,也是图拔在赛季结束后离职原因之一。

  2010赛季,山东鲁能在伊万科维奇的带领下夺得联赛冠军,这是鲁能王者时代的结束,随后的王朝,属于广州恒大。

  纵观鲁能的黄金时代,是建立在鲁能黄金一代球员上。但事情皆有两面,在图拔时期,鲁能踢的是传统442阵型,即1994年世界杯以及当年意甲尤文图斯夺冠时的442阵型,中场菱形站位,这个阵型对边路进攻要求很高,同时要求后腰有强烈的补防意识,鲁能在进攻中又多依靠边后卫的助攻,在后腰回防不及时的情况下,经常出现边路漏人的状况。

  久而久之,后防线球员心理脆弱,象苑维玮和舒畅,他们甚至被主队球迷嘘过,但公平的说,鲁能在黄金时期的惨败,与球员的关系不大。因为图拔科维奇一直不愿对阵容进行大调整,这造成球队大佬出现,图拔包括后来的伊万,基本上都属于和事佬教练,不愿因为状态而对队内大牌球员的首发位置进行正常调整。

  这些大牌球员有三个代表,前锋线上是韩鹏,前卫线上是王永珀,后卫线上是舒畅。这三人对鲁能的影响极深。

  在中超乱世中,在鲁能黄金一代创造的三冠期里,同时期的强队,几乎谁也不服谁,包括鲁能、北京,乃至没有夺冠的上海。他们均认为自己才是联赛最强队。但在乱世里,笑的最开心的球队当属山东鲁能。

  (搜狐体育 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5/n480656251.shtml report 1438 对于山东鲁能来说,他们能够在中超的混沌时代成为王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俱乐部相对稳定,能够提供当时中超的顶级年薪,并且从不拖欠。这非常重要。山东鲁能黄金时代的开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