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恒大举措比足协新政更符合规律更明智

  末位淘汰制太绝妙!同属助力青训培育新人,恒大举措比足协新政更符合规律更明智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于本周一召开的新赛季全体会议中信息量是相当大的,在仔细“品味”集团主席许家印的讲话后,你会发现四冠王+2020实现全华班的总目标只是确立的大方向,其中有许多相匹配的可以付诸于行动的举措,笔者认为才是真正的亮点所在,也是真正值得大家去推敲、思考、讨论、类比的地方。

  在许家印提出的诸多具体实施举措中,笔者对其阐述的“末位淘汰制”印象深刻,而且感慨良多,在昨日的评论中已有所提及,但显然还不够深入。毫无疑问,这种制度方法顺应了足球运动的自然规律——有竞争才会带来进步,优胜略汰,适者生存。末位淘汰,无疑会继续加强队内的竞争氛围,有利于激发球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有助于在队内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而那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强者,毫无疑问都是真正有实力、有担当、扛得住压力的悍将强者,他们也将继续为恒大带来辉煌。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应该可以感受到,恒大对于形势的准确判断以及敏锐嗅觉总是快人一步,当中超其余球队仍在为冠军想尽办法苦苦拼争之际,在大家仍在把夺冠作为最重要目标的时候,恒大又一次领先了!他们决定转变思路、理念及发展道路,向青训、向培养更多新人这方面出发,目标很明确,手段方法很具体,就是要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做点实事!

  谈到这里,笔者自然联想到了前不久足协出台的足以引发中国足坛震动的新政。这里实际上可以足以做一个类比,毕竟双方都是为了助力青训,为了培养好苗子而出台的举措。“恒大青训一条龙”,也包括其中的精髓:末位淘汰制,和足协的新政相比,差距马上就显现了!足协是强制U23首发,不管球员能力达不达到要求,这多少有点勒令干预的味道;而恒大的做法是分4级梯队建设,成为一套科学合理弄可以执行的培训体系。足校小将从小就开始竞争,因为名额是有限的(按比例分配),只有表现好才有机会晋升到上一级梯队。以此为例逐层晋升,真正可以当成一套机制去贯彻执行。因此与足协新政相比,恒大的做法明显更符合足球运动本身的客观规律,也更加明智。

  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事半功倍,否则只换回事倍功半。这个道理大家都懂,运用到足球领域同样如此。在足协新政出台后,近乎遭受的时一片质疑声,特别是其中不少俱乐部由于知情太晚而为此叫苦连天……而恒大会议召开并公布相关内容后,虽说也有人对全华班目标提出质疑,但在有关具体实施举措上的讨论,可以发现大家还是更多给予了认可、赞赏与支持。这就是民心所向,两种办事风格下所制订的具体实施举措,哪个更顺应民意?哪个更明智?一目了然。

  可以再深入具体分析下恒大的新举措,事实上恒大的计划是足校——三队——二队——预备队——一队,整个晋升渠道及模型,就是一个金字塔式的结构。通过层层筛选挑出最好的人才,而暂时无法进入一队的球员也可以通过特别设立的“人才交流中心”,和其他球队交流,或者去卫星队打比赛,还有足校的丙级球队可以进行储备,起码球员可以选择的路有很多,人才近乎不会流失,这样还能为其他人提供保障,对球员本身而言不失为一条好的出路。笔者认为,假如这种模式的运作能成功,相信能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提供莫大的帮助,还有借鉴。

  此时此刻,或许还不能如此快断言恒大又一次在中国足坛发挥了楷模作用,毕竟都是新政,毕竟都还未开始用力贯彻以及大规模执行,但用广东俗语表达,目前已经可以预见,恒大举措的成效必定会抛足协新政“九条街之多”……道理很简单,更符合客观规律的做法,才会更得民心,也更能取得成功。不信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5/n480737749.shtml report 1862 末位淘汰制太绝妙!同属助力青训培育新人,恒大举措比足协新政更符合规律更明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于本周一召开的新赛季全体会议中信息量是相当大的,在仔细“品味”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