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 > 曼城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瓜式曼城与佩工同期难分伯仲 一战险输掉遮羞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天堂
  • 手机看新闻
 瓜式曼城与佩工同期难分伯仲


  瓜迪奥拉执教水准早已在业界得到公认,但在英超如此复杂且困难的执教环境下,即便主教练再有能耐有时候也会无可奈何……在瓜迪奥拉入主曼城之前,蓝月亮的成绩其实并不算差。哪怕是最难以启齿的欧冠赛场,在佩莱格里尼离任前,球队也历史性冲进了四强,只差一步杀进决赛。可惜,佩工终究只是一个受苦小媳妇的角色。在曼城高层看来,必须请一位大气有实力的当家人来带领蓝月亮勇攀高峰,这个时候瓜迪奥拉便闪亮登场。当然,瓜迪奥拉其实早在去年2月便早早对外宣布自己下赛季的去向,直接导致在那段时间里自己执教的拜仁和佩工率领的曼城一起出现成绩波动,多少有些损人不利己的意味。

  瓜迪奥拉履新初期,蓝月亮确实士气高涨,一波10连胜也威震四方,让外界赞誉声一片。看起来新赛季英超冠军非蓝月亮莫属。然而,在10连胜之后便是6场不胜,瓜迪奥拉迅速跌下神坛。相比佩莱格里尼时代,曼城如今的比赛场面确实要好看不少,但高控球率≠高胜率。曼城除了开局10连胜可圈可点外,此后的表现只能是差强人意。别忘了,佩工临走时留下的成绩是:英超第四+联赛杯冠军+足总杯16强+欧冠4强。特别是最后一项,还创造了曼城的欧冠最佳成绩。从曼城目前的表现来看,瓜迪奥拉的执教成绩恐怕只能是勉强合格,若拿欧洲顶级教练的高标准来考核,西班牙名帅甚至在期中考评测中只能得到一个不定等次,以观效尤的成绩。

  成绩平平无亮点

  在以唯成绩论的当下,球队只要成绩好,便可一俊遮百丑。可惜,曼城现在的成绩并不算佳。先看最基础的联赛,25轮过后,16胜4平5负,进51球失29球,积52分,位列积分榜第二。英超排名第二看似不错,但距离榜首切尔西多达8分,而身后的热刺、阿森纳只差2分,还有差3分的利物浦和差4分的曼联,稍有不慎甚至都会失去欧冠资格。别忘了下周末马上就是曼市德比,一旦输给老冤家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和他的曼城很可能真的再次失去争夺欧冠资格的主动权!请注意,这里说的是争夺欧冠资格并非争冠,因为就连心高气傲的瓜迪奥拉自己都承认本赛季英超冠军基本已经是切尔西的了。看着同样是英超执教处子秀的孔蒂在牌面不如自己的情况下一路领跑,瓜迪奥拉的复杂心情还是可以理解的。联赛拿不到冠军,至少可以保住欧冠资格,这应该是曼城方面最低的要求了。而这个目标,其实此前佩莱格里尼等前任教头也能完成。毕竟靠着多年来的经营,如今的曼城早已过了人傻钱多靠买成名球星来提升自己实力的初级发展阶段。

  联赛平平,欧冠赛场也同样只是将将合格。凭借小组赛2胜3平1负的成绩,曼城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淘汰赛。而他们16强的对手可是本赛季公认的欧洲足坛最大黑马,目前法甲的领头羊摩纳哥,曼城能不能迈过雅尔迪姆和他的弟子这道关,真的不好说。一旦止步16强,哪怕止步8强,瓜迪奥拉在欧冠的成绩单恐怕也将是猩红的不合格字眼。因为佩工留下了欧冠四强的标准线,瓜帅只有至少打进前四,才能体现自身能力,哪怕这中间需要一些运气。

  至于国内其他2个杯赛,联赛杯曼城已经输给了同城死敌曼联,让瓜迪奥拉脸上无光。但这毕竟是最不重要的赛事,媒体也没有揪着不放。不过别忘了曼城可是联赛杯的卫冕冠军。而足总杯,曼城下一个对手是英冠的哈德斯菲尔德。鉴于蓝月亮各条战线的情况,恐怕足总杯将成为瓜迪奥拉执教处子赛季夺冠的最后一根稻草。要想有所斩获,曼城必须认真对待足总杯的比赛。

  两场耻辱性失利难辞其咎

  瓜迪奥拉执教生涯经历的场次近500场,最惨痛的失利比分就是0-4,而本赛季才踢了一半,他的曼城便两度吃到0-4的难堪败仗。一场是在欧冠小组赛客场0-4输给老东家巴塞罗那,一场是在联赛里客场0-4输给了实力平平的埃弗顿。

  细心的球迷会发现,曼城的惨败均源于客场。是的,瓜迪奥拉执教的球队虽然总是冠军在手,但客场能力并不算强。特别是在拜仁期间,一度欧冠客场N场不胜。本赛季,曼城的客场能力有所改善,目前联赛里13个客场9胜4负的表现甚至可以排在联赛第一,但即便如此,还是无法掩盖那场0-4输给埃弗顿的比赛给球队上下带来的巨大影响。

  如果说客场输给巴萨,是因为布拉沃早早红牌下场,曼城10打11,再加上对手拥有MSN这样的世界级攻击组合,后防被打爆还情有可原。那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卢卡库领衔的太妃糖欺负成这样,绝对让所有人始料未及。曼城暂时还没有完全失去争夺英超冠军的机会,或许瓜迪奥拉将那场惨败归结于球队运气太差。可大比分输球又最能说明问题,因为蓝月亮踢得确实不够好。本赛季,当曼城对阵中下游球队时,总是踢得很费劲,空有控球却只开花不结果,面对这场执教生涯耻辱之战,瓜迪奥拉自己都有些不知所措,“这是我执教以来第一次丢这么多球,以前从来没发生过这种情况,我必须得弄清楚是什么导致我们遭遇如此惨败。”

  是的,瓜帅确实需要搞清楚为何会这样。比如,他已经将赛季初花大价钱买来的布拉沃赶到了替补席。当然,被扶正的卡巴列罗其实水平也真心不咋滴。两位南美门将只能算是五十步笑百步。还有让前场提速,斯特林、萨内和热苏斯的三叉戟成为球队近来的首选,也给球队带来了各项赛事4连胜。不过,这又是以牺牲阿奎罗为代价。看起来热苏斯的受伤,似乎也是瓜迪奥拉可以稍稍平息更衣室矛盾的及时雨,毕竟阿奎罗在门前的老辣程度远非巴西菜鸟所能比。至于科拉罗夫老老实实踢边路,亚亚-图雷回到首发阵容……这些都是瓜迪奥拉打脸式的自我纠错,但多少还是亡羊补牢,起到了拨乱反正、稳定局面的作用。

  瓜迪奥拉真的比佩莱格里尼强么?

  2013年夏天来到曼城后,佩莱格里尼执教首个赛季就帮助球队拿到了英超和联赛杯双冠。执教曼城的整个期间,佩工带领球队在各项赛事征战了144场比赛,交出了92胜20平32负的成绩单,胜率高达64%。其中114场英超,70胜21平23负,进256球失116球,获得231个积分,场均取分2.03,胜率61.4%。而佩莱格里尼的英超百场里程碑时,胜率更是高达65%,在英超历史上执教超过100场的教练中,只有100战73胜的穆里尼奥(73%)以及老爵爷弗格森(65.2%)比他的胜率高。

  2013年8月,佩莱格里尼在曼城首秀中率领球队主场4-0战胜纽卡斯尔联,蓝月也在联赛开局取得了主场11连胜,打进了惊人的42球,整个赛季,球队在19个联赛主场比赛中拿到了52个积分,剽悍的主场战绩也是他们拿下联赛和联赛杯双冠的结实基础。相比之下,瓜迪奥拉目前主场的成绩只有7胜4平1负,进23球失13球,这个主场成绩在英超只能排第7。事实上,曼城目前落后切尔西8分,最致命的便是主场能力不足。

  至于其他方面,佩莱格里尼4次当选英超月度最佳教练,瓜迪奥拉暂时还未获得过次殊荣。曼城在2013-14赛季有过20场不败的表现,这也是瓜迪奥拉暂时未能达到的(11场不败)。佩工的球队在13-14赛季曾经7-0大胜诺维奇,而瓜迪奥拉最大比分胜利只有5-0西汉姆联。

  当然,瓜迪奥拉的曼城执教处子赛季还未结束。谁都无法预料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蓝月亮的表现又会如何。也许瓜迪奥拉突然抖擞精神,率领球队三线飘红:联赛里抹平8分差距反超切尔西夺冠,欧冠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捧杯,而足总杯也成功夺冠……铸就又一个三冠王伟业在脑子里一闪而过的时间其实也就是不到一秒,但真的要实现起来,绝非易事。在英超历史上,除了励精图治数十载,打造了92帮为班底的红魔拿过一次,似乎再无他队可以同时称霸欧洲大陆+英伦本土。瓜迪奥拉可以复制同城死敌的对手么?至少本赛季就球队目前的情况看,很难。

  (任天堂)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6/n480697573.shtml report 3681  瓜式曼城与佩工同期难分伯仲瓜迪奥拉执教水准早已在业界得到公认,但在英超如此复杂且困难的执教环境下,即便主教练再有能耐有时候也会无可奈何&hellip
(责任编辑:王立欧 US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