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对话王梓翔:中国球员水平西乙B 出国踢球不为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徐江 2月16日 西班牙 报道)王梓翔,1998年出生在北京,中国足球运动员。场上位置,守门员,王梓翔曾效力于上海“幸运星”俱乐部。2016年3月20日,Desports宣布王梓翔赴意甲乌迪内斯训练。11个月时间过去了,王梓翔从意大利来到西班牙,加盟中资球队格拉纳达。一年多的留洋经历,让王梓翔有非常的多感受跟球迷分享。

  去年3月时,在北京东五环外的一个健身中心,王梓翔出席了经纪公司为他举办的送行会,王梓翔当时的计划是前往乌迪内斯试训一个月时间,留洋之路如何走下去?并不是王梓翔思考的问题,用王梓翔的话说:一路前行。这一走,从意大利就来到了西班牙。

  对于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王梓翔告诉搜狐体育:“在乌迪内斯训练了3个月时间,那时候我一直想出国留洋,当时租借到国安的合同也是刚刚结束,国安也是希望和我续一个长约,但我个人还是想出国,也就是这样的时候,我有了前往乌迪内斯的机会。乌迪内斯的那段经历非常难忘,无论是质量还是节奏都非常棒,要知道那可是意甲,可能比中超高了两个档次,后来格拉纳达被中资企业收购,也需要一个中国球员,就选择来到了这里。”

  为什么坚持留洋?以及这一年的收获,王梓翔说:“其实我觉得不管是西班牙还是意大利,一个共同点就是工作态度特别认真,可能意大利人给大家的印象不是说那么守时,但我觉得他们对于足球来讲肯定是没的说,这种态度和训练氛围 ,就是在国内是完全体会不到,哪怕是国内的大俱乐部,我在国安跟申花也练过,就是完全不是一个环境。现在,中国足球商业价值很高,有很多巨额投资,但这些东西可能是你有钱就能买来的,所以我想出国,而且我在这阶段踢球根本 没有考虑钱,我这么说别人会说我吹牛,说没有一个队员不考虑钱的,但我觉得对于一个十八九岁的孩子来讲,包括我家人也在跟我说,跟王总也聊过,这个阶段是长本事的阶段,并不是考虑过多利益的阶段。我也不可否认,国内开出的 条件肯定是比任何一个欧洲俱乐部要好,在欧洲,中国球员没有那么高的价值,中国足球市场是一个独特的市场,现在是不符合足球规律的。”

  中国足协出台了U23的政策,在这个政策下,其实回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面对这个问题,王梓翔说:“我出来半年以后出了一个U23政策,但对于我来说,这没有什么影响,我这几年就想留在国外,不想回去,哪怕可能出一个20岁以下的政策,我更吃香了也不想回去。当然,这个政策对于年轻球员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帮助,有更多的上场时间,更稳定的 机会。其实,机会是一方面,站稳脚跟是另一回事,就像现在讨论很多的上几分钟给你换下来,其实我挺不希望这种情况出现,对于任何队员来说这都是一个打击。我想,我们年轻球员要做的,就是这个政策不要影响到联赛的质量,这就 需要你更努力,更好地提高自己,更好地在比赛中证明自己没有影响比赛质量,没有影响球队实力。”

  谈到西班牙联赛和中超联赛的差距,王梓翔说:“我感觉,可能中国球员现在就是一个西乙B的水平,可能大家还认为 我们能够有具备登陆五大联赛的水平,我觉得就现阶段来讲,可能现在年轻球员中只有张玉宁一个人在欧洲好的联赛有机会,而且张玉宁确实是近几年也只有这么一个出现,还没有其他队员。所以我觉得如果打西乙B甚至西乙,一直踢下去,我就不会考虑回国。”

  对于在乌迪内斯训练的情况,王梓翔说:“当时我还不到18岁,去之前,他们给我做了一个特别详细的测试,身体还有技术都有,用了大概四天的时间,测试结果出来后,乌迪内斯方面说,我可以尝试跟一队训练,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 ,我以为能够跟青年队训练就不错。最初是一周跟一队练两次,后来就是每天几乎就是跟一队练了,乌迪内斯虽然不是意甲豪强,但包括迪纳塔莱等人也在球队里面,我正常情况下就是单独练,另外就是给一线队的球员做陪练,我就给迪纳塔莱做了几次陪练。那段时间应该是我在去年状态最好的时候,未来不管到哪儿,我都特别感谢和珍惜那三个月的时间,这辈子可能都不会有第二次出现,对我来说真的挺重要。乌迪内斯之旅,也算是我的一次锻炼和考察,当时乌迪内斯和格拉纳达是一个老板。其实我的期限只有一个月,到期后,俱乐部说再练一个月看看,又到期后,说再练练,后来就待到整个赛季结束,那一段时间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都非常难忘。”

  来到西班牙呢?现在是个什么情况?王梓翔说:“我现在在U19队比赛,但近期胳膊有伤,不过我还是想继续努力,争取更多的比赛机会,因为这个赛季结束之后,明年就没有资格代表U19参赛了。现在,我的训练会交替在U19和B队训练 ,可能每周的一二三是在B队练,四五就在U19队练另外,虽然说我们是中国投资的俱乐部,但是我不希望说是我们把中国球员硬塞给俱乐部,我觉得如果我们不具备那种实力硬塞给一个俱乐部,这种做法就是破坏足球,破坏俱乐部正常运营和管理的体系,中国球员,不能给中国的投资者拖后腿。”

  对于自己的未来,王梓翔说:“首先是能够有更多的出场,其实在这边踢球,不光是国内关注,其他欧洲俱乐部也会, 据我所知,青年队的联赛跟西乙B的联赛每场几乎都有球探,所以希望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要更多地提高自己,然后我的目标其实是国字号,为国效力意义是不一样的,队员踢到最后,终极目标都是为国家效力,梅西退了,但现在不照样回去了嘛,这个意义是不一样的,我之前有过三次国字号经历,对于我来说感触非常深,跟在俱乐部踢球完全不一样。之前U19国青的集训,我参加了最后一期,所以我的未来目标就是入选国奥队,我也听说国奥队就要组队了,非常期待。”

  对于这里的生活以及待遇这些话题,特别是新来的队友郝润泽,王梓翔说:“一切都挺顺利,主要就是语言,现在还是困难一些,因为刚来不到半年,感觉西班牙语比英语难,但语言对于我来说其实挺重要的,如果语言关能过,有很多事情都比较好解决,包括跟教练能直接沟通不用翻译,然后可能理解得就更明白更清楚,可能教练也更愿意跟你说,你拉 个别人在旁边可能他有的时候就不耐烦了,守门员必须和队友始终沟通,语言必须通过。

  房子是租的,郝润泽刚来的时候住酒店,后来他爸爸走了,他就搬过来和我一起住了,关键酒店的网特别差,我装的则是光纤,现在生活确实需要网络,尤其是关注国内事情的时候。郝润泽给我很多的帮助,而且他比我大一岁,来到西班牙的时间很长了,语言一点问题都没有,帮我解决了很多的困难,我也跟他开玩笑,我说你跟我住可以省很多打车钱, 我住那个地方都是队员,俱乐部找的,因为我还没有车,他们则几乎都有车,我能跟他们一起,或者坐俱乐部的车,现在我俩在一起,感觉很好。

  收入方面,这边税比较高,拿到手的就三万多,生活是够了,因为这小地方花不了什么钱,马德里那就另说了。其实我 知道很多比我小的比我挣得多很多,2000年的都比我高两三倍左右,其实当初我出国之前也有国内俱乐部条件确实也比 这个好,但是我还是想出来,这可能跟家庭教育有关,我刚十八九岁,钱不是我考虑的点,而且U23的政策,我离23还好几年,这个问题我都现在没有考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6/n480834753.shtml report 3325 (搜狐体育徐江2月16日西班牙报道)王梓翔,1998年出生在北京,中国足球运动员。场上位置,守门员,王梓翔曾效力于上海“幸运星”俱乐部。2016年3月20日,D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