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滑雪“内急”怎么办? 用蚯蚓“驱动”的环保厕所!

  百度知道上有一个很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我在XX滑雪场,因为找不到厕所,而尿裤子了。”与其说是提问,倒不如说这是一位雪友自曝的囧事。更有趣的是,楼下有人回答:“赶紧解决,要不然会结冰。”

  滑雪者大部分时间身处户外,然而,国内滑雪场甚少配置简易厕所。雪友内急的话,大多数要拖着装备回到出发大厅。不过在滑雪产业发达的欧美地区,雪友的这种不便已经有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

  有超过25年干式厕所研发经验的法国Sanisphere公司,在海外设置了超过600个安装服务点。现在,Sanisphere看中了中国市场。在2月15日揭幕的第十三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ISPO)上,身为法国参展团一员的Sanisphere总经理奥利维耶·马尔尚,带来了最新的环保厕所技术介绍。

  Sanisphere环保厕所的核心技术专利乃“蚯蚓堆肥法”,即以蚯蚓为解决人类“遗留”的生力军。在环保厕所的核心系统内,有一个小型的生态圈。蚯蚓藏在系统内,靠消化人类的“遗留”为生。由于蚯蚓繁殖能力强大,它能持续消耗人类排出的废物。纯生态的废物处理方式,令环保厕所无需水电能源、无需人工干预。据马尔尚介绍,国外的环保厕所每年只需要维护一次系统。

  相比起户外常见的流动厕所,Sanisphere环保厕所从外形上更为美观,常以简易木屋的形式搭建。除了外观讨喜,内部设计也非常实用,包括固液废物分离处理的概念,以及通风去味、灭蚊防蚊的相关设备,保证环保厕所保持绿色形象。

  目前,Sanisphere环保厕所在法国大本营以及瑞士、加拿大等滑雪大国的雪场均有广泛应用。另外,环保厕所的使用场景也不局限于雪场,大型旅游区、高速公路休息站、公园、海滨泳场也可以应用这一产品。马尔尚说:“我们的产品设计,会把旅游区人流高峰期的如厕频率也考虑在外。一家重庆的5A级风景区就已经表达了试用我们产品的意向。”

  不过,马尔尚看好的还是与雪场的合作前景。“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大力振兴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期待的市场。”马尔尚也意识到,目前中国游客整体素质尚有待提高,环保厕所在国内的维护频率和成本也会有相应提高,但这对于产品发展来说“完全不成问题”。

  真正制约其发展的,可能是本身相关产业的容量。虽然“环保”概念很新潮,但是据马尔尚透露,Sanisphere去年年销售额约为150万欧元——听上去吸金力度不是太大。

  但酝酿中谋求爆发的中国冰雪产业,肯定有容纳环保厕所的空间——至少能彻底解决那位百度网友的尴尬问题。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早餐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6/n480840610.shtml report 1129 百度知道上有一个很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我在XX滑雪场,因为找不到厕所,而尿裤子了。”与其说是提问,倒不如说这是一位雪友自曝的囧事。更有趣的是,楼下有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