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车祸让两人阴阳相隔 他想带着表哥的遗愿跑汉马

来源:楚天都市网
  • 手机看新闻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程春晖穿着印有表哥头像的T恤,讲述他们的长跑故事。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程春晖穿着印有表哥头像的T恤,讲述他们的长跑故事。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 实习生刘竞帆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都说长跑是孤独的运动,程春晖却从未有此感受。他的表哥余毅,启蒙他爱上这项运动,带着他跑过了10多个城市。然而,今后程春晖要孤独地跑下去了——今年1月,一场车祸无情地带走了36岁的表哥,令他失去了这位重要的人生导师,也让他无法完成他们一起跑遍国内马拉松的约定。

  程春晖说,表哥生前最想参加武汉马拉松,却连续两届都没中签,留下永远的遗憾。程春晖渴望今年能有机会参加汉马,带着表哥生前的心愿去奔跑,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在官方网站报名没有中签后,2月8日,程春晖看到楚天都市报“楚天跑团”将送出35个名额的消息,他重新燃起希望,报名并分享了自己与表哥的长跑故事。

  至亲表哥带他走上人生跑道

  今年28岁的程春晖是安陆人,在武汉一家餐馆做厨师,目前已在汉阳买房成家。小时候家里穷,程春晖的爸妈外出打工,就把他交给姨妈照顾。

  8岁起,程春晖就跟着年长他8岁的表哥余毅一起放牛,去河里游泳。表哥还给他辅导功课,一口锅里吃饭,一张床上睡觉,两人无话不谈,感情胜似亲兄弟。

  初中毕业后,程春晖不想继续读书。正在念大学的余毅告诫他,如果实在不想读书,就要认真学门手艺,并托了一个在汉口做厨师的朋友,带着他学艺。

  程春晖初入行只能当学徒,赚不到什么钱,每天还要起早贪黑,一天下来,身体又脏又累。特别是夏天,厨房热得让人受不了,年仅16岁的春晖吃不了这个苦,几次都想离开,每次表哥都劝他别放弃。

  余毅大学毕业后,在北京进入德邦物流上班。2007年夏天,为了让程春晖坚持学厨艺,余毅把表弟接到北京。一天下班后,他带着程春晖在公园里跑步,74分钟下来,两人跑了10公里。

  第一次跑这么远,程春晖累得瘫倒在地,但心里却感到无比畅快。“既然你能坚持跑10公里,就能把厨师这一行坚持做下去!生活就像跑步一样,只有付出,才能收获快乐!”表哥的话,让程春晖如梦方醒。

  从此以后,程春晖和表哥一样爱上了长跑,回到武汉后,他踏实学做菜,下班后每天坚持跑步半小时。不久,程春晖厨艺越来越精湛,终于能独当一面,成为一名真正的厨师。

  马拉松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步入社会以后,两兄弟为了生活奔波,虽相隔千里,但感情并未因此削弱。电话中,两人互相关心、鼓劲,聊得最多的话题还是长跑。

  2008年底,程春晖辞职创业,在汉正街开了一家餐馆,一年下来赚了15万元。年轻的程春晖太过盲目,一心想着赚钱,第二年底,又在汉阳投入20万开了另一家餐馆。这次创业远没有上一次顺利,到2012年,生意亏得血本无归,不得已关了这家店。曾意气风发的程春晖意志消沉,情绪低落,连最爱的跑步也中断了半个月。

  这时,余毅已调到孝感工作。听说了程春晖创业失败的消息后,主动跟他联系,邀请他一起报名参加重庆马拉松比赛。

  成功报上名后,程春晖跑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马拉松。一路上,表哥与他并肩奔跑,每当他说“不行了”的时候,表哥总会给他打气加油,最终两人一起跑完了21公里的半马。

  首次亮相马拉松赛道的成绩和名次不好看,程春晖没有在意,因为他看到了沿途美景,感受到亲人和陌生跑友的鼓励,找回了久违的快乐。回到武汉,他仿佛又有了使不完的劲,继续开餐馆。直到后来为了照顾怀孕的老婆,才转让出店面。

  这以后,每逢马拉松赛事,程春晖和余毅总会一起报名,先后参加过10多场马拉松和健康跑比赛。看着家里的参赛证书、奖牌越摆越多,程春晖心底升起一种自豪感。对待这个乐观阳光的大表哥,他更是充满了感激之情。

  表哥遭遇横祸留下永生遗憾

  时光从未停留。2013年,余毅为了让妻儿过得更好,辞职在孝感创办了一家物流公司,从选店面到跑业务,任劳任怨,生意慢慢有了起色。

  2014年,程春晖也凭着自己的打拼,在汉阳买了一套二手房,终于在这座奋斗了近十年的城市,有了自己的小家。

  那年中秋节,余毅去看望程春晖的妈妈,看到她脸色不好,送她去医院检查出子宫肌瘤。考虑到表弟刚买了房,老人舍不得花钱治疗,余毅就自己拿钱给小姨看病,这才没让病情恶化。

  去年9月,兄弟二人赶到太原参加马拉松。赛前,余毅跟程春晖说,“我们不喝酒抽烟,也不打麻将,就用一生的时间跑遍中国所有的马拉松!”程春晖欣然答应了表哥的约定。

  2016年武汉马拉松横空出世,引起全国跑友的热情参与。程春晖幸运中签,余毅却没有中签。

  “表哥说,武汉马拉松是中国最好的马拉松赛事,一定要去跑一次。”去年底,程春晖和余毅再次报名今年的汉马,这次报名人数比前一年增长了一倍,中签率不到两成,最终两人都没中签。

  余毅给程春晖打来电话。“不能跑汉马真是我最大的遗憾。”程春晖听出了表哥的失落,安慰他今后还有的是机会,兄弟俩一定能一起跑一次汉马!

  命运似乎总是令人难以捉摸。就在这次对话不久后,今年1月6日晚11时许,余毅在跑完步回家的路上,不幸被一辆轿车撞倒。经过医生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的亲人和热爱的跑道,生命定格在36岁。

  他想带着表哥的遗愿跑汉马

  噩耗传来,正在武汉一家餐馆上班的程春晖,在厨房哭得稀里哗啦。他心里明白,自己如果没有表哥这个人生导师,根本没机会在武汉落地生根。

  2月1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程春晖位于汉阳的家,客厅摆满了不少马拉松赛事的奖牌和证书,他的手机里保留着多张表哥生前的照片,大都是他奔跑的样子。

  程春晖说,这些天,一闭上眼睛,他的脑海里全都是表哥的身影,每晚跑步时,还能感觉表哥在身边。

  记者联系余毅的妻子张女士,她仍未走出伤痛。余毅的另一个表弟范晓林说,毅哥短暂的生命中,给予父母的是自豪,给予长辈的是孝顺,给予朋友的是真诚,给予妻儿的是奉献,他把马拉松坚持的精神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采访中,一个快递寄到程春晖家中。里面是一件T恤,上面印着余毅的照片,还有一句话:和在天堂的你一起奔跑!“这是我专门订做的,希望在以后的马拉松比赛中穿在身上。”程春晖含着泪说。

  这次如果能获得参赛名额,程春晖说,他不会追求名次和成绩,但会特别特别用心地去跑,去感受汉马的魅力,感受大武汉的变化,以此追忆和缅怀表哥。

sports.sohu.com false 楚天都市网 https://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0216/ctdsb3064329.html report 3201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程春晖穿着印有表哥头像的T恤,讲述他们的长跑故事。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实习生刘竞帆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都说长跑是孤独的运动,程春晖却从未有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