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保罗就是快船队定海神针,小乔丹离开他一文不值?

  保罗对于快船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他的身高只有6尺(约1.83米),但他能够在攻防两端对球队注入能量:当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得到118.1分,对手只能得到102.3分;而当他下场时,球队百回合得分跌到了109.6分,对手的百回合得分飙升到115.2分,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克里斯-保罗都是对于快船队影响最大的球员。当快船队有保罗时,胜率达到了75%;而当保罗缺阵时,他们的胜率只有可怜的20%,接连不断的伤病也让快船队从赛季之初的西区头名跌到了西区第四,随时有排名继续下滑的可能性。

  然而,一直以来都有这种奇怪的观点,许多球迷都认为快船队的先发中锋小乔丹不具备自主进攻能力,假如他离开了保罗基本一无是处。从客观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说法当然是错误的。首先,保罗对于球队的重要性谁都没法否认,但小乔丹假如离开了保罗,他的价值依旧能够得以体现。小乔丹的定位本来就是防守型内线,他的优势在于运动能力和护框效率,将他换到任何一支球队,那支球队都不会将他作为进攻端的核心来培养。的确,他的背身技巧十分粗糙,但这并不影响他的价值。

  他没有pick&pop(挡拆外切投篮)的能力,但他超强的pick&roll(挡拆顺下)能力足以保证球队战术的顺利运行,他宽厚身板提供的掩护质量不仅有机会为挡拆中的持球人创造空位投篮机会,也有撕扯防线自己直接攻击篮筐的机会。因此,在进攻端,他需要的只是一个兼具持球能力和突破能力的后卫球员,可以是保罗、可以是库里、可以是维斯布鲁克,甚至克劳福德、菲尔顿这样的二、三流持球手都能准确地完成这样的简单战术配合,换言之,和乔丹做挡拆配合,并不一定非得是保罗。

  而在快船队,他和格里芬组成的高低位配合同样也是球队重要的战术发起,而当保罗将阵地进攻中高位策应权交给格里芬代劳时,保罗在这些回合的作用就是拉开空间,同理,其他控球后卫也都能够做到。在进攻端,他需要持球型后卫,他能提供很好的掩护质量,单挡掩护给雷迪克制造空位投篮不是少数;在防守端,他的护框能力令对手震颤——他场均护框5.4次,对手在他的防守下命中率只有54.4%,比该球员平均命中率下滑7.3个百分点,而54.4%的护框效率在联盟里也处于顶尖水平。

  说回正题,小乔丹离开保罗就不会打球了吗?最近保罗已经因伤缺阵了12场比赛,而在这12场比赛里,小乔丹的场均数据是11.7分13.1篮板2助攻1.5盖帽,命中率72.7%;而他整个赛季的场均数据是12.1分13.7篮板1.2助攻1.8盖帽,命中率为69.4%。从数据中可以直观得看出,在没有保罗的比赛里,小乔丹只有得分和篮板数据出现少量下滑,场均助攻、盖帽和命中率甚至还取得了提升。足以证明,即便离开了保罗,小乔丹的价值依旧能够得以体现,要不然改一下?假如小乔丹离开了快船,他就肯定不会打球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6/n480876732.shtml report 1975 保罗对于快船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他的身高只有6尺(约1.83米),但他能够在攻防两端对球队注入能量:当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得到118.1分,对手只能得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