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多特蒙德被施了魔咒

  “这是冠军联赛,只要有一个机会就必须抓住”,本菲卡中锋米特罗格卢在与多特蒙德的比赛后说。这名希腊前锋出生在德国,青少年时期在杜伊斯堡和门兴格拉德巴赫接受培训,说一口流利的德语。他此时正在高兴地说起自己的进球,但这句话更像是在告诫多特蒙德的球员。

  在这场欧冠八分之一对决中,多特蒙德在客场占尽优势,不断制造出机会,可是罗伊斯、格雷罗、登贝莱等人连连错过进球良机,奥巴梅扬甚至打丢了点球。主教练图赫尔说:“我们踢的不只是很好,而是非常出色,大概只有下半场的三分钟没有注意,对手就利用唯一的机会进球了。”

  很难想象这是一支在欧冠小组赛阶段打进21球,创造了欧冠新纪录的队伍。对图赫尔来说,这场失败加大了他背负的压力:多特蒙德在10场正式比赛中只取得2胜6平2负的战绩,联赛排名与高层的期望相去甚远;欧冠淘汰赛首场就以输球开始。

  比赛最后阶段,多特蒙德围攻本菲卡球门,看到普利希奇远射打飞,整场一直站在场边十分焦急的图赫尔反而平静了下来,只是脸上露出苦笑。他知道,球队掌握住了局面,说明战术是成功的,而前锋在好机会面前无法进球,却不是教练能改变的事情。

  出征本菲卡前,图赫尔是希望通过欧冠的比赛来减轻压力的。多特蒙德在新年里的成绩很不理想,三场联赛1胜1平1负,上周他们在客场1比2不敌联赛副班长达姆施塔特,总经理瓦茨克在比赛结束前的五分钟就提前离场,表达了不满。随后图赫尔要求俱乐部要把目标放得更实际一点,不要只想着欧冠席位。这给他与俱乐部高层意见不合的传闻再添了一把火。

  不过多特蒙德本赛季体现出明显的遇强则强的特点,虽然联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在与拜仁、莱比锡等强队的较量中却取得了胜利,在欧冠小组赛中,多特蒙德4胜2平,力压皇马成为小组第一。因此到了与本菲卡这样的重要赛事,多特蒙德本应该是带着足够的信心前往葡萄牙的。

  图赫尔在阵容安排上把稳妥放在了首位。他调整了四个位置,施梅尔策、皮什切克、巴尔特拉和登贝莱上阵,上周对达姆施塔特时受严厉批评的金特尔和普利希奇坐上替补席,小将莫尔和布尔尼奇没有进入大名单。

  比赛前几分钟,本菲卡的中场萨尔维奥还能通过快速突破带来威胁,但多特蒙德加强贴身逼抢和中场的堵截,节奏完全落到了多特手中。上半场奥巴梅扬、格雷罗错过了进球机会。第44分钟,登贝莱在禁区内被门将埃德松撞倒,主裁判没有判罚点球,本菲卡幸运将0比0坚持到了中场休息。

  出人意料的是,防线摇摇欲坠的本菲卡在下半场开始就给了多特蒙德迎头一击。皮济开出角球,路易松头球顶到门前,米特内格罗抢点射门为本菲卡先进球。大吃一惊的多特蒙德立刻回击,将本菲卡的球门置于密集的炮火下,但登贝莱、罗伊斯、皮什切克的射门均被埃德松挡下。

  第58分钟,本菲卡球员禁区内手球,奥巴梅扬主罚点球。这时候,俱乐部的总经理瓦茨克离开看台,躲到了光明球场的通道中。瓦茨克是出了名的容易紧张,2013年欧冠半决赛,多特蒙德对皇马的最后阶段,瓦茨克就把自己锁在了卫生间里面。这一次他又上演了这一幕,可见对比赛的重视程度。

  可是瓦茨克回到座位上的时候,听到的是主队球迷的欢呼声,奥巴梅扬的点球被埃德松扑了出来。点球失手,多特蒙德只能接受败局。体育总监佐尔克在赛后无法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总有这么一天就像被施了魔咒。”后卫索科拉蒂斯说:“我们应该4比0或5比1取胜的。正常来看,十场这样的比赛我们应该赢九场半。”可是就在这个周二的晚上,本菲卡拿到了另外的半场。这比赛与上周末对达姆施塔特的时候非常类似:多特蒙德掌握着球权,进球的是对手。罗伊斯说:“这是我们当前的问题,我们有这么多的机会,进球却很少。”

  0比1显然不是一个理想的首回合比分。在3月8日的第二回合较量中,多特蒙德至少要以两个净胜球的优势取胜,才能晋级。虽然多特蒙德在主场表现很出色,可本菲卡有严密的后防线,前拜仁主帅瓜迪奥拉曾经称赞说,“本菲卡的防守战术组织是欧洲最好的。”可以想见,他们做客西格纳伊度纳球场时会采取什么样的战术,多特蒙德队长施梅尔策说:“这是在客场能出现的最糟糕的结果,因为对手可以在下一场比赛时全力防守,等待我们的漏洞。”图赫尔保持了对出线的乐观态度,但他也承认:“现在出线的局面非常复杂。”

sports.sohu.com true 懂个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6/n480885586.shtml report 2491 “这是冠军联赛,只要有一个机会就必须抓住”,本菲卡中锋米特罗格卢在与多特蒙德的比赛后说。这名希腊前锋出生在德国,青少年时期在杜伊斯堡和门兴格拉德巴赫接受培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