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丹佛魔术约老师

2004年的夏天,达科-米利西奇邀请一位来自塞尔维亚的老朋友,去了位于底特律城郊的一处大厦里。米利西奇在前一年被活塞选中了——还是榜眼,安东尼、波什、韦德都在他之后——但是他的新秀赛季让人失望。尽管活塞拿到了总冠军,但这个七尺长人却没法在轮换中找到位置,场均4.7分钟里只得到1.4分。和新队友们不来电,那就和老队友们多叙叙旧,这其中就包括了6尺6的锋线内马尼亚-约基奇。在塞尔维亚,他从16岁开始就是米利西奇身边的得力助手,如今有了兴趣搬到美国,打大学篮球。

约基奇最终接受了底特律大学的奖学金,一部分是因为米利西奇。他住在米利西奇位于罗切斯特山的房子,下一个街区就是普林斯的家,米利西奇的豪车队他也没事开来耍耍。活塞一有比赛,他的身影一般少不了。“我过着NBA球员的生活,”约基奇说,“我参加了大学里最好的派对——在他的家里。”米利西奇在底特律置办第二处房产时,他惊呆了,游艇、豪车应有尽有。极乐世界般的日子只持续了一年半,米利西奇被交易到了魔术之后,约基奇就过回了住宿舍的日子。

在底特律大学的三年,他都是替补球员,之后他转校到了长岛大学C.W.Post校区,随后和斯克兰顿/维尔克斯-巴里蒸汽机队签约了,后者所在的篮球超级联盟当时还无人问津。“我犯了错,”约基奇说,“年轻的时候,篮球不是我的第一选择。出门找乐子,喝酒抠女,这才是最重要的。我自己做了决定——‘我才不要去训练’——那时候我还需要家里人支持,这就是我所错过的。”

他的哥们也错过了。达科从奥兰多去到了孟菲斯,纽约飘到了明尼苏达,安东尼和韦德的阴影一直尾行。“人肉胜利雪茄”和教练不对付,和裁判较劲。他长膘,他单赛季场均得分从来没有超过8.8分。“他身上有太多压力了,”约基奇回忆道,“他自己背负了太多的压力,我想他的生活中有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了。豪宅,名车,没有人告诉他他并不需要这些东西。”

在2012-13赛季,米利西奇打完了他在凯尔特人的最后一场职业比赛,约基奇也带着蒸汽机约基奇的过往回到了松博尔,7年后的第一次回乡,他又联系上了自己的两个兄弟。他一直和身高6尺8、在塞尔维亚打职业拳击的哥哥德拉辛亚关系很近。但是他的弟弟尼古拉,在他去往美国的时候只有10岁。他关于尼古拉最主要的记忆是这是德拉辛亚经常捉弄的小屁孩,被他从家里的小公寓的一个床上拖到另一个,通常这种情况出现时,都是家里的塑料篮球小型比赛变得白热化的时候。“他还有一次困住了我的胳膊,在我头周围扔飞刀,”尼古拉回忆道,那是一次野炊时作为拒绝爬树的惩罚,“那挺没下限的。”

现在,尼古拉17岁了,比他两个哥哥都要强壮。他喜欢篮球,但是他也喜欢足球、水球、排球和轻驾车赛马。他超重了——“过度肥胖”,他其中一个体能教练如是表示——每天喝下三升可口可乐,每天把一种名为布雷克斯的高热量芝士派当早饭。当他和贝尔格莱德米加利克斯队签下第一份合同时,他将近7尺(2米13)身高,体重近300磅(约272斤),但是一个俯卧撑也做不了。“他只是想找找乐子,”内马尼亚说。他想站在高位,持球在手,传一记贴着防守人耳朵的不看人空接。他最喜欢的比赛是半场三对三,这时他就不用担心转换防守了。“我第一次看他打球时,他传出那些其他人根本不会去尝试的背后传球,”内马尼亚回忆道,“每个人都让他这么做,他们没有跟他说他做不来这些,他们知道他有这种非常独特的技术。”

他需要减重,告别苏打水开始和铁块打交道。他需要克服从达科那里沿袭而来的慵懒的古板印象, 打出天花乱坠的数据。他需要一些小运气,更需要无数坚韧的爱。这个“小丑”,这是他的花名,得认真起来。内马尼亚完全不知道这样的蜕变需要多久,但他非常确信一件事,当塞尔维亚能够让他们下一个巨人浪子进入NBA,所有事都会变得大有不同。

第41顺位曾经出过莫布里、乔迪-米克斯、鲍比-西蒙斯和威利-格林,都是外线好手。更多的情况下,这个顺位是诸如贾马尔-富兰克林、詹姆斯-奥古斯丁这样在NBA打了30场不到的球员,诸如杰森-劳森、杰森-塞瑟这样在NBA打了20场不到的球员,诸如大卫-杨、克里斯-凯尔威尔这样一场没打过的球员。制服组都是精明且有魅力的,他们甚至能够找到一个41岁的即战力。但即便是你追溯到波佩耶-琼斯(1992年被火箭于41顺位选中,现步行者助教)的时代,你也没法在这个顺位找到一个可以作为建队核心的大个子。

2014年选秀夜的前10日,米斯克-拉兹纳托维奇发了一条推特表示,说尼古拉-约基奇放弃考虑选秀,准备重回米加队。作为约基奇的经纪人,NBA球队对他客户的兴趣寥寥无几。“那有一种对其外表的偏见在里面,”一位总经理说,“这个家伙没什么肌肉线条,他甚至都不能跳。”约基奇把自己称为“肥控卫”,并创造了一系列因为其圆润酥胸而想出来的“有色”花名。拉兹纳托维奇经常会在重大比赛之前跟他说,“闭上眼睛,想象你是为了巧克力饼干在和我和我女儿打球呢。”

约基奇从来不缺动力,米加队输球时,教练会让他们跑50次“自杀式折返跑”(从底线出发,依次跑到罚球线、中线、对方半场罚球线、底线后折返)。“我讨厌这个,”他哀嚎道。德拉辛亚搬去了贝尔格莱德,主要就是为了去监控他弟弟的饮食和身体状况。德拉辛亚会带他去健身房,即便弟弟拼了命抵抗也是徒劳。

对于其球风偏软的担心,导致了对约基奇献身精神的质疑。他有次在米加队因为手腕伤势缺席了一周的比赛,可与此同时他依然签着海量的签名。因为这些,球探们会担心这是另一个没什么进取心的塞尔维亚软大个,这是又一个达科。“这是真的,”掘金总经理蒂姆-康纳利说,“他没一个性感的身体。” 但是康纳利和他的手下在这个胖嘟嘟的身体之下,看到了广阔的视野、柔和的手感和灵活的脚步——以及家族中那股子想要弥补过去的动力。也许约基奇并不会成为下一个达科。也许他是另一个萨博尼斯,另一个迪瓦茨,另一个加索尔。在耐克峰会上,当约基奇在卡佩拉面前做出那些精巧的假动作、给唐斯传出那些几乎不可能的传球时,掘金被折服了。

康纳利说服拉兹纳托维奇让约基奇继续参加14年的选秀,并在第41顺位选中了他。约基奇在选秀的时候甚至都睡着了,他对去丹佛打球毫无兴致,起码短期内不会。约基奇和拉兹纳托维奇已经有了算盘,准备和一个欧洲的大俱乐部签个肥约,两三年后再考虑加入NBA的事宜。在14-15赛季的冬天,巴塞罗那的官员专门去贝尔格莱德拜访,和约基奇草签了一份合约。“我们实际上已经答应了,”拉兹纳托维奇说,“我们只要解决一些细节就好,但在那趟行程中,他们看他打了一场球,他糟糕透顶,我是说要多烂有多烂,你都想象不到他打得有多差,所以他们想再看一场。”

“我得了4分、3篮板,一点防守都没有,”约基奇说,“我想这是一个信号,没有那场比赛,我现在应该在巴塞罗那打球。”

然而,他却为掘金打开了一扇门。在总部,掘金管理层每天看着约基奇的高光表现,被约基奇传向底角的胯下传球迷得如痴如醉。当时,他们为了15年的选秀忙得不可开交,仔细研究着波尔津吉斯,他们开始考虑约基奇是不是和波神一个级别的球员。

丹佛官员去米加队拜访了约基奇8次,阐释了他们正在洛基山重塑一支巴尔干半岛军的理念。他们雇佣了在塞尔维亚饱受美誉的奥格年-斯托贾科维奇教练,签下了波斯尼亚大个纽基奇,立陶宛传奇球星阿尔图拉斯-卡尔尼肖瓦斯被聘为康纳利的助理总经理。约基奇拒绝了赛季中加入掘金的合同,但他却发现对掘金开始着迷。他会怀念松博尔外面他最爱的那片森林,但他的兄弟们热爱美国,并且他的女友现在正在俄克拉荷马的一所大专打排球呢。

“最终,还是阿尔图拉斯说服了我们,改变了我们的策略,”拉兹纳托维奇回忆说,“阿尔图拉斯说,‘他的技术毫无疑问,问题是他的身体。他在哪有更大的机会去改进他的身体状况,NBA还是欧洲联赛?’”

在飞往百事中心的飞机上,约基奇喝下了他最后一口可乐。

这次,没有豪宅,没有豪车,没有游艇。三兄弟住在一起,再加上尼古拉的女友,在乐都找到了一个三居室的公寓。最近,他们在走廊上又挂上了一个迷你篮筐。“现在对我们来说有点小了,”尼古拉说,“但是我们现在还会单挑,撞来撞去,互相骂几句。”内马尼亚和德拉辛亚会参加每一个掘金主场比赛,德拉辛亚还会用塞尔维亚语喊道:“再多点能量!重心再低点!手举高!”惹得旁人不敢近身。“人们觉得我们看起来骇人,听起来也惊悚,”内马尼亚说,“但是我们没那么坏,我们不会再咒骂他了。”上赛季,兄弟俩也去过客场几次,但他们不想坐飞机。所以他们开着自己租来的那辆凯迪拉克攀登者,从丹佛开到洛杉矶、达拉斯和纽约。

“对于我们在不在他身边,尼古拉没有选择权,”内马尼亚大多呆在丹佛,他的妻子则住在纽约,“他是个聪明人,我很自信他不会脱轨。但是一个如此重要的时间段,我希望他能有这种我当初没有的支持。我总是跟他说,‘你在实现我的梦想,别当成理所应当,别犯我们犯过的那些错误。’”

达科来到美国时,恰逢NBA的欧洲热达到顶峰,每个球队都想找到他们的德克。米利西奇的失败,也让他们消停了下来,对海外的青年才俊开始唱衰。约基奇来到丹佛身上没有背负任何期望——这是被41位选中而不是作为榜眼选中的其中一个好处——当他在训练中第一次看到法里埃德暴扣时,他告诉自己,“我可搞不定这个。”在夏季联赛平淡无奇,季前赛稍有改观。“一个非常平庸的球员,”教练迈克-马龙如是回忆。但约基奇靠着他的兄弟们,并在掘金体能教练史蒂夫-海斯的帮助下日益进步,后者每天让他吃7顿低热量的食物。约基奇从290磅减重到了250磅,突然之间,他就能在法里埃德身边亮相了。

“他会不会长成德安德烈-乔丹那样?不,”海斯说,“他会不会有40英寸的弹跳?不。”他会不会成为NBA最好的组织中锋呢?当然!“我觉得在篮球领域你唯一需要有的肌肉,”约基奇说,“就是你脑子里的肌肉。”当现代长人们在场上风驰电掣时——想想字母哥、比德大帝和波神吧——21岁的约基奇却想要放慢脚步。“我喜欢让大家慢下来,”他解释道,“让他们进入我的节奏。”无论他是在发起快攻还是在跟进,无论他是在高位还是在低位落位,只要他拿到球,时间就如同静止了一般。他在脑子里给场上照了一张快照,随后就开始想象这幅画面将如何改变。“我比对手更了解我的队友,”约基奇说,“如果我能瞬间看到我的队友,就能知道他下一刻会在什么地方,我都不需要再看一次。”

上赛季,掘金后卫加里-哈里斯有了一个重大发现。如果他径直空切去篮下,“小丑”就能为他助攻一次上篮,即便他们甚至都没有互相看着对方。“其他所有人都感觉,‘哇哦,我也想要有这些轻松得分,’”马龙说,“所以现在他们每个人都在空切。”威尔-巴顿试着在回合早期就来个眼神交流。“这意味着,‘现在就空切吧,我会把球传到的。’”约基奇的传球会从肩膀上、背后传来,击地或吊传,要么如出膛炮弹,要么如绚烂彩虹。

对约基奇来说,助攻是功利的,但同样是充满艺术的。如果他是一个四分卫,那他会喜欢做个假的跑动,随后来个长传直至只有他的队友能接到的地方。马龙的父亲,活塞助理教练布兰顿-马龙曾经跟他说过,皮特-马拉维奇是为数不多的他愿意花钱去看他打球的球员之一。“我对尼古拉也是这么想的,”马龙说,“他是那种我会愿意花钱看他打球的人,不是因为他在谁头上扣篮了,不是因为他会在谁头上扣篮,不是因为他会扇飞谁的球,而是因为他的技巧,他的天赋,他的快乐。”

“小丑”总是用苍白的男中音,吐出一句句金句。关于他和哥哥间11岁的年龄差,他说:“可能,我是个意外吧。”关于他场外的消遣方式,他说:“当然是钓鱼了,即便我都不知道怎么钓。”关于他想要为了塞尔维亚即将开始的轻驾车赛马季买一匹马,他表示:“我想要找一只健康、温和并且漂亮的马,名字得好听。我不是为了每场赛马都赢的,我只是想竞争,我对掘金也是这么看的,让我们去竞争吧。”

11月10日,掘金主场被勇士打花,约基奇在赛后蹒跚进了马龙的办公室。“这不起作用,”约基奇嘀咕道,“我想打替补。”马龙在夏天就想好了要打双高组合,让约基奇打大前锋让纽基奇打中锋,但是球队目前只有3胜5负,空间狭小不堪。马龙接受了这个请求,在接下来一个月,掘金还是风雨飘摇,12月12日又客场输给了小牛20分。“那是一个结点,”马龙说,“我当时决定,‘我得给尼古拉-约基奇一个承诺’,我欠这个孩子的。他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他的能力,如果我们一定要输,那让我们用现有的最强阵容去面对输球。”约基奇代替了纽基奇,现在,掘金场均得分联盟第三。

“这都得归功于尼古拉,”掘金射手迈克-米勒说,“他做着那些我觉得你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大个子做过的事。”他的低位脚步几乎和他的传球角度一般精妙,把弹簧人中锋们骗到空中,随后再闪到他们身下来一个上篮或者是小抛投。因为约基奇在5-9英尺这个距离太精准了——他在此区域内的命中率是全联盟最高——他经常能吸引到双人包夹,这恰恰中了他的下怀。“一定有人是空着的,”约基奇说,“我想要找到他。

约基奇一月场均23.9分、11.1个篮板和4.8次助攻,但是传统数据并不能公允地表现他的作用。他的效率值为26.3,不仅中锋中排名第一并且所有球员中也能排到第10,将将超过勒布朗。拖他后腿的是防守,但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毛病,掘金的对手命中率高达联盟第二。对马龙来说,作为一个以防守著称的教练,这些数字会让他彻夜难眠。“但之后我给我爸打了电话,”马龙说,“他告诉我,‘就你的阵容以及你阵容的效率而言,你们的进攻可能就是你们最好的防守。’”马龙可能永远不会喜欢一场120-115的胜利,但是他已经把他的篮球哲学灌输给了他的球员。

“当我在国王被炒时,那些对我下课负有责任的人偶尔会说,‘他只想在80年代打球,’”马龙还记得,“我告诉他们,‘我不反对进攻,我只是为了赢球。’你得照方抓药。”

在这个案例里,选秀第41顺位,并不像是一个能够带来改变、娱乐大众的头条常客。在掘金赢下雄鹿后,约基奇拿下了球队4年以来的首个三双,马龙赛后在更衣室把比赛用球送给了他。“我拥抱了他,”约基奇说,“我虽然光着膀子但我拥抱了他。”没有人会把掘金误以为总冠军争夺者,但随着他们过去4年都错失了季后赛,他们将再度开始竞争,再度开始欢笑。

内马尼亚如今并不像当初一般和达科有那么多交谈,但是他们在塞尔维亚依然会见面,去年6月他们还一起庆祝了米利西奇的31岁生日。内马尼亚和尼古拉分享了他关于罗切斯特山脉的记忆,公开抑或是私下里走的那些歪路,希望他们现在能避免。达科的遗产以一种曲折的方式继续流传着,在谨小慎微的总经理们的心中根深蒂固,同样也在另一个巴尔干半岛大个子的灵魂中炯炯燃烧,踏上截然不同的另外一条路。

原作者:Jenkins/SI

翻译:酥胸

sports.sohu.com true OnFire篮球AP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6/n480919048.shtml report 9403 2004年的夏天,达科-米利西奇邀请一位来自塞尔维亚的老朋友,去了位于底特律城郊的一处大厦里。米利西奇在前一年被活塞选中了——还是榜眼,安东尼、波什、韦德都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