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小型雪场并非鱼雷孵化地这里将决定中国滑雪市场

滑雪族 滑雪 阅读(0) 评论()

  说到中小型滑雪场你想到什么?

  离得近方便去,上班族的不二之选?

  或者

  雪道短不够爽,妥妥的鱼雷孵化地?

  在资深滑雪爱好者纷纷投向大型雪场的同时,在国内占比95%以上的中小型雪场也在不断探索自己的发展之路。

  ISPO北京第二天,第十二届亚太雪地产业论坛(APSC)同期进行。今天的国家会议中心,一楼在熙熙攘攘地进行着展会。二楼的一间会议室内,则坐满了国内外滑雪产业参与者,共话开拓与发展之路,其中中小型雪场的发展也是论坛的重要话题之一。

  从滑雪人次到雪场设施数量,用数据解析中国滑雪产业。在论坛上,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首席战略官伍斌先生发布了《2016 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我们也借由白皮书中的数据来看如今中小型雪场的发展现状。

  中国滑雪现状到底如何?让数据自己说话:

  2016年中国滑雪人次为1510万,雪场数量与去年相比增加了78家,达到了646家。从1996年始,滑雪人次与雪场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中,而近两年的增加速度更加迅猛。

  中小型雪场与一次性滑雪体验者占总量比例高:

  在646家滑雪场中,75%都是旅行体验型的小雪场,目标用户大多为一次性滑雪体验者。22%为城郊学习型雪场,大多是本地居民前往体验。仅有3%是目的地度假型雪场。

  从1510万滑雪人次与1138万滑雪人数的比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合折平均每人一年1.33的滑雪次数中,一次性滑雪者占绝大部分,拉低了平均次数(大多数滑雪爱好者一年的滑雪次数远高于1.33)。

  北京滑雪用户数量领先全国

  同时北京的中小型雪场也较多

  提升自身设施、服务,留住一次性用户是中小雪场发展的关键

  大多数中小型雪场分布在市区周围,便利的交通条件是它们的优势,很多人接触滑雪都是从这些周边雪场开始。

  在论坛中多次提到,中国是全球潜在滑雪市场最大的国家。如何将这些一次性体验者变成滑雪爱好者,并留住他们,想必是中小型雪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白皮书中统计全国压雪车数量约为410台

  对比646家滑雪场数据,很多雪场并未购入压雪车

  中国中小型雪场发展思路探索圆桌会议中,魔法滑雪学院的张岩先生说到目前中小型雪场缺乏自身特色,一次性人员流失大,人口红利已经消失。那么提高雪场设施服务便更是迫在眉睫。

  尽管受场地限制,很多中小雪场没有良好的地理条件,但保持良好的雪质,建造可玩性较高的地形公园,拥有良好的滑雪教学体系,提供便利的雪场服务仍会吸引雪友前往滑雪。

  中小型雪场的四季经营

  在雪场运营中,四季经营一直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尤其作为中小型雪场,完全凭借冬季运营,很难维持整体发展。

  区别于度假型雪场建造山地速降、高尔夫场等投入巨大的夏季项目,中小型雪场更应因地制宜地开设漂流、水上乐园、定向越野等项目。但吸引顾客的重点是要有特色,形成差异化。夏季运营对于获取潜在滑雪用户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数量最多的中小型雪场,它们的发展对与中国滑雪产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如果在离市区不远的小雪场,也能体验到大型雪场一般的雪道质量和服务,而雪场自身也形成了良好的盈利模式,那么中国滑雪市场也将被大力推动。

sports.sohu.com true 滑雪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6/n480930990.shtml report 3898 说到中小型滑雪场你想到什么?离得近方便去,上班族的不二之选?或者雪道短不够爽,妥妥的鱼雷孵化地?在资深滑雪爱好者纷纷投向大型雪场的同时,在国内占比95%以上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