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赛季即将开始,铁人应该怎样做?

全球铁三 装备 阅读(0) 评论()

  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对于那些坚持冬训的选手来说恢复起来会轻松一些。

  而对于那些训练“断片儿”的选手来说,赛季前重新恢复训练可能会有点紧张:我准备好重新投入训练了吗?恢复训练的开始时身体应该是什么样的感觉?

  赛季开始前,如果你刚从伤病中恢复或者远离运动较长一段时间,重新投入训练的感觉总会让人为之一振。这种感觉就有点像学生开学:又看到老朋友(泳镜、单车、跑鞋),回到那种积极的生活状态(风驰电掣的快感)。

  赛季开始前的这段时间是非常关键的,甚至关乎你接下来整个赛季的成败。

  美国洛杉矶TRIO运动表现实验室有着23年执教经验的Gareth Thomas教练说到,“在重新开始训练前先问问你自己,我去年的训练成果如何,今年是不是要做的更好?”

  把年龄增长考虑进去

  训练量的设定不能一概而论,同样的训练量对于那些坚持训练的选手来说也许很轻松,但对另一些选手可能就过量了。但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都得把年龄增长的因素也考虑进去。“你需要忘记之前你取得的那些成就,”Thomas教练说,“过去不是起点,你现在的状态才是起点。”他建议那些中年和年纪偏大的铁人在赛季开始前,把目标放在避免伤病和体能恢复上。

  这就意味着铁人们需要进行全新的常规力量训练以及更多的睡眠。“通常人们不会去解决前几年他们就一直存在的那些问题。”Thomas教练说,而且他们还会把新的问题带到新赛季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身体的灵活性逐渐变差,很多东西(比如自行车骑姿)我们都需要在赛季开始前重新调整,在2016赛季你的空气动力学姿势并不一定适合现在的你。

  适应新装备的好时机

  原职业铁三选手Tim DeBoom(2001、2002IRONMAN Kona世锦赛冠军)的经验是,每次更换新车或者在赛季开始前,都重新去做fitting调整骑姿,但赛季开始后就一辆车骑到底,这样就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并逐渐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他强调,在赛季开始前更换新的装备,更容易让自己兴奋起来——是时候去大干一场了!

  Thomas教练也认为,赛季开始前的这段时间是适应新装备最好的时间,因为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休整后,身体肌肉对原来旧装备的记忆已经没有那么强。他强调,使用新装备也需要循序渐进的适应,避免身体的因为不适应而产生新的问题。

  “这段时间你可以尝试新的跑鞋,”Thomas教练说,“但你要注意的是,不要一次跑很长的距离或很大的强度,保持少量多次的原则。”你需要先找回运动状态,再逐渐开始提升。“习惯是最难养成,也是最容易忘记的。”

  但据Thomas23年的执教经验来说,更多有进取心的铁人的问题是:在赛季开始前练得太猛。

  控制自己的兴奋,不要练得太猛

  “很多运动员的周训练量都很大,导致在休息日时难以彻底恢复。”这是很多运动员赛季开始后状态不佳的原因之一,他们不会意识到自己高强度的训练后接下来的几天身体都没法完成原来的目标设定,反而达不到预期的训练效果。Thomas认为,选手需要抑制自己的兴奋。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在重新恢复训练的第一周里,铁人们总是感觉自己没练够就对了,不要出现肌肉酸痛的情况。”Thomas教练解释说,赛季前训练的关键在于“缓和”,把整个赛季看成是一场比赛的话,那么赛季前的这段时间就是“热身”,目标是让身体找到状态。“感觉到兴奋是好的,但是当你更加尊重并遵循这项运动的规律时,你会做的更好。”

  缺乏热情?来点新的刺激!

  而对于那些缺乏兴奋的人来说,解决方法很简单——来一些新鲜事物的刺激——新的跑步、骑行路线,报名一场自己从没参加过的赛事等等。如果这些还不够,那就咬咬牙买下你心仪已久的铁三车(爱她就骑她)。

  “在赛季开始前,我对于我的运动员的要求都是,开始进行规律性的训练,不要只盯着你的训练数据、巅峰值这些数据,更重要的是记录下你身体的感觉、睡眠时间和质量等等。”Thomas教练说,在赛季开始前让做好准备,让自己在新的赛季达到新的高度。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6/n480934880.shtml report 2891 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对于那些坚持冬训的选手来说恢复起来会轻松一些。而对于那些训练“断片儿”的选手来说,赛季前重新恢复训练可能会有点紧张:我准备好重新投入训练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