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金发潮男基特尔 从计时才俊到冲刺一霸

ironman226 环法 阅读(0) 评论()

  他梳着一头金色光亮的头发,深邃的眼眸下透露出一丝淡淡的碧蓝;低头微笑是他的招牌,冲刺咆哮是他的武器;他身高1米88,双腿蕴含着可怕的爆发力;两届环意他拿了4场胜利,三年环法他将9个赛段碾平;环迪拜是他的福地,那里让给他深刻印象的不仅有高耸云霄的大厦,还有连续两年高举总冠军奖杯的无尽荣光。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28岁的德国冲刺巨星——基特尔(Marcel Kittel),车迷口中亲切称呼的“鸡腿儿~”。

  ▲年少的基特尔并没有飞机头

  基特尔身上的运动DNA

  基特尔的父亲曾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母亲也是一名优秀的跳高运动员,所以基特尔从降生那一刻身上就充满了运动细胞。少年的基特尔就表现出了不同于同龄难男孩的运动天赋,具备良好身体素质以及平衡力的他很小就加入了学校田径队。13岁那年他加入了德国当地的自行车俱乐部,开始追逐自己的自行车梦。“非常感谢我的父母,要不是继承了他们优良的DNA,我将一无所有。”基特尔说。

  人们曾寄予他德国计时巨星的希望

  2004年,15岁的基特尔参加德国国家青年公路锦标赛并夺得冠军,从此一鸣惊人。身材高大的基特尔主攻计时赛,从2005年到2010年他几乎包揽了德国国家锦标赛计时冠军,另外他还获得过UCI青年世锦赛计时冠军、欧锦赛U23计时冠军等诸多荣誉。那时候,基特尔在人们印象中就是德国计时赛的未来。然而,到了2011年事情发生了转变。

  计时车手到冲刺手的角色转变

  2011年,基特尔结束了与图林根能源车队(洲际队)的合同,加入了职业洲际队Skil - Shimano。加入车队的他依然以一位计时车手的身份参赛。不久之后,环兰卡威一个平路赛冲刺的取胜让他尝到了另一种胜利果实的味道,于是他决定要做一名优秀的冲刺手。之后所发生的事情证明他这个决定是正确的——2011年他在赛场上风光无限,总共赢得了17场比赛,位列获胜场数排行榜第二,对于一位刚加入洲际职业队且年仅22岁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

  ▲基特尔2013年赢得环法第一赛段

  德国人的大起大落

  从2012年到2014年间,基特尔就像一只怒气冲冲的公牛,收割了太多荣誉。2013年也许是基特尔的巅峰之年,那年环法基特尔在第一个赛段冲赢了克里斯托弗,第一次穿上环法黄衫,虽然最后脱掉是必然。那年他一共获得了环法4个赛段冠军,但没有获得绿衫,绿衫被当时气焰极盛的“二哥”萨甘拿走,不过四个赛段的冠军足以让车坛对他刮目相看。

  好景不长,基特尔迎来了噩梦般的2015年。赛季初他遭到流感病毒感染,之后病情一直反复,这让他一直找不回原来的感觉,那年他只在环波兰获得了唯一一个赛段的胜利,而且有6场比赛以未完赛收场。基特尔回想起那段时光总会不禁感叹一句:“那是一个糟糕的赛季,我的世界简直是黑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挫折和失败是人生的必经之路,你要从中学到一些东西。”

  基特尔的触底反弹!

  2016年,基特尔从捷安特-欧倍青车队转会到快步车队,他上赛季的表现令车迷们感到担心,但快步车队却对他的是实力十分认可。从流感的困扰中抽身而出的基特尔用成绩证明了快步车队是独具慧眼的——他在开年的环迪拜中砍下两个赛段,收获冲刺积分第一以及总成绩冠军。趁热打铁的他之后又在环葡萄牙拿下绿衫,之后一路高歌,在环罗曼蒂以及环意均有胜场,环法冲刺积分第二,屈居萨甘之后。车迷们惊呼,我们心目中德国冲刺导弹终于回归了!

  鸡年!鸡腿儿~继续奔跑在路上

  2017年,基特尔再一次参加了环迪拜,作为卫冕冠军的他比去年表现得更加亮眼,拿下三个赛段的他再一次将总冠军奖杯举起,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享受鲜花和掌声。

  男人的自律

  基特尔身高1米88,体重86kg,身材十分健硕,是冲刺手中的“大只佬”。基特尔是一个自律的人,他在休赛季非常注意体能、力量方面的保持,闲暇之余经常出入健身房,他最喜欢的项目是负重深蹲。“我在提升自己冲刺训练的路上做了很多努力,冬季我会在健身房忙碌,做大量的深蹲,重量大概在120kg,另外还会做其他方面的核心训练。”基特尔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自己能够在冲刺时输出更高的功率。另外,基特尔还十分注重营养的摄入,肉类是他的最爱,这正好符合一个强力冲刺手应该有的样子。

  左转IT男 右转职业车手

  在基特尔还未签约职业车队之前,他也曾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知识,他学习过一段时间的计算机课程,并计划将来做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命运总是难以预测的,热爱自行车的他还是最终当了一名职业车手。基特尔说:“也许当初我继续学习计算机,我会成为一名电脑高手,但我更喜欢车手这个角色,这让我感到高兴。”

  潮人基特尔

  基特尔留着一头金色的头发,并且常年保持飞机头的发型,这无疑让他成为了赛场上的一个焦点。基特尔在生活中也不是一个沉闷的人,且很注意个人形象。他坦言每天都会花大量的时间用于打扮自己,甚至在忙碌的赛前他都会挤出几分钟时间打理头发。

  

  ▲环法赛场间隙理发

  基特尔的信条

  关于比赛的输赢基特尔的看法是:胜负是兵家常事,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但任何时候都要尽力去做好,成功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要在比赛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基特尔的父亲教导过他,作为一个运动员,不仅要知道怎么赢,更要知道怎么输,也就是怎么面对失败,学会面对失败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战场冷酷 情场温暖

  具有高颜值的基特尔怎么会没有佳人陪伴呢?基特尔的女友是一名25岁的职业排球运动员,叫苔丝(Tess von Piekartz),是一位荷兰姑娘。同为运动员的两个人彼此懂得惺惺相惜,苔丝经常在比赛的终点等待基特尔的冲刺取胜,基特尔有机会也会到苔丝的比赛现场观赛。

  ▲基特尔女友(右)苔丝

  这就是基特尔,他不仅是我们熟知的冲刺大咖,他也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有着许许多多平常的地方,不知道这样的他是否让你看得更明白,感觉更亲近?

sports.sohu.com true ironman226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7/n480938884.shtml report 3816 他梳着一头金色光亮的头发,深邃的眼眸下透露出一丝淡淡的碧蓝;低头微笑是他的招牌,冲刺咆哮是他的武器;他身高1米88,双腿蕴含着可怕的爆发力;两届环意他拿了4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