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猝死的锅马拉松不背 跑友自身病史不应忽视

  马

  拉松在国外已热了好多年,国内这几年突如一夜春风来,不但大中城市,从去年的迹象看,很多三四线小城市、县城都开始举办马拉松赛了。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体育产业的东风下,马拉松已成为眼下中国最普及、最热门的健身方式。这种一窝蜂式的一哄而上,繁荣了跑步产业,也带来了不少行业规范问题,跑步爱好者的参赛意愿瞬间爆棚,也难免夹杂凑热闹、抢风头的不良风气。就拿就近的两场案例来说。

  

  2016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赛

  2016年12月10日的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赛,在比赛过程中,有两位参赛选手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两名参赛选手中有替跑选手,此事件发生后也引起了中国田协的高度重视。这种极端追求成绩的方式实在是不可取,既然热爱马拉松运动就对这项运动心存敬畏,成为推动马拉松健康发展的积极力量。

  

  2017香港渣打马拉松

  2017年2月13日香港渣打马拉松发生死亡事件,再一次的引起了跑圈的新闻热潮。一位参加港马的女选手到终点时晕倒昏倒,据悉该女参赛选手患有心脏问题,被送往医院抢救30个小时也没能挽回生命。据了解今年的港马有74000名参赛者,统计有853人受伤或不适,其实27人送往医院治疗。

  当马拉松赛有人不幸发生事故时,大家才回过头来检视在赛事服务、医疗保障上是否到位。甚至有危言耸听者说“马拉松赛事不安全,不应该这么热”我们还是用数据来说话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每年参赛人数来计算,2014年的死亡率是0.00055%,从之前的报道中可知马拉松赛猝死者,大多是有心脏病或身体有其他问题亦或极少锻炼,在比赛当中身不适发出信号没有及时终止,最终才酿成悲剧,马拉松只是一个诱因,不能说一个完全健康的人被一场马拉松葬送了性命,我们不希望任何一场马拉松赛有人会失去生命,但当不幸来临时,我们在祝福生命安息时,更多的应该是对自身负责任,注意自己是否对马拉松忌讳,是否准备充分,而不是一味的为这项运动挑刺,尽管一系列荒谬的举措但也阻挡不了马拉松浩浩荡荡的大发展趋势,我们需要一种诚实的心态、科学的理念来对待马拉松运动。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观看本文相关视频

sports.sohu.com true 乐视跑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7/n481018374.shtml report 1337 马拉松在国外已热了好多年,国内这几年突如一夜春风来,不但大中城市,从去年的迹象看,很多三四线小城市、县城都开始举办马拉松赛了。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体育产业的东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