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拥有奔腾的网球正手CPU,拨浪鼓仅是开始

  前言:昨日北京的天特蓝,陪小孩去莲花山滑雪场happy下,抓了一把冬天的尾巴,准备迎接鸿雁来、草木萌动的春暖花开。途中一群孩子欢乐的笑声和拨浪鼓的悦动竟然成为久思网球击球的核心CPU之一:转动(角动量)这一的关键问题的引子。

  

关于“拨浪鼓击球原理”的最早出处已无从查起,经过一些同质化的加工和包装的万物生长似的传播后俨然成为了“真理”,虽然各篇文章笔者都是谨慎的加了“比喻”“类似”等词语,遗憾的是都没有明确向生物力学的科学方向追问。从经验到科学,再到经验的反复轮回,是我们认识网球技术的普遍规律,把经验用科学语言描述出来也是我们对网球技术理论传播的必然要走的一条坎坷之路,这点也是我们落后发达网球国家的一条根本原因,把网球技术用一些比喻来讲也是我们对其理解还没科学化的一种表现(如对一些大科学家来讲又另当别论了,或先讲出其科学理论后再做比喻)。

  拨浪鼓原理

  “拨浪鼓原理”是把复杂的网球技术原理本土化的一种文化解读,这一理论着重强调了转动轴心与手臂放松这一价值与问题核心,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如下两条结论:

  (一)手臂是被转体产生的力给“甩”到前方去的,而不是主动挥出去的。

  下面我们看下拨浪鼓的动图

  

  若不明这一理论的奥秘容易将其理解为老年人的甩臂操:

  

  看下真正的网球正手是这样:

  

  对比一下,问题应该出在这里,拨浪鼓与线的连接PK 躯干与手臂的链接的区别,前者是被动的弱链接,见下图:

  

  后者应该是“强链接”,见下图:

  2、确立一个轴心才能顺畅转体:击球时重心放在哪条腿上,就以哪条腿为轴转体;击球时要牢牢的站稳,不要左摇右晃的。

  首先,这句话包含着两个关键的信息,以正手击球为例,就是界定身体转动轴心的问题,一般来讲是以躯干为主轴心,腿是打通躯干转动的动力链的力量始源。实际上运动生物力学上将人体界定为多刚体运动,看下图,

  

  转动轴分为主轴与辅助轴或许更好理解些,这又是一复杂的力学问题,只有通过对网球技术的力学进行数学建模才能彻底解决,希望爱好网球者中拥有数学、物理素养的有识之士对中国网球科学化进程做一些贡献,来弥补下我们体育学科的不足。

  

  其次,“击球要牢牢站”稳这一观点应该辩证(若网球技术离开了其存在或运用的条件就失去了活力)的托出,容易引起歧义,下图是位爱智求真的网球小伙伴的困惑:

  

  再看下职业球员中那些暴力的正手,腾空跳起来击球几乎是常态,只不过腾空的幅度大小不同而已。我在教学中,在学员掌握了动力链的顺序后,就鼓励学生跳起来击球,这样才能体现下肢蹬地力量的涌现与源泉,然后再让学员控制腾空的幅度与大小,这是我汲取传太极拳理论的感悟,先把圈画大,最后画小与无形(这点练过太极拳的朋友能够理解)。

  

  网球禅语:细心看这篇文章的朋友都是走在开启网球心智路上的觉者,真正的网球爱好者须以独立的个体思考来启迪自身良知,须重新思考那些曾经影响过我们的网球技术理论的意义和力量,不在争鸣而在温故知新,原力觉醒!

  (图片素材取自互联网,仅用于交流与学习)

  国 风 原 创 | 转 发 亦 赏

  推荐阅读:

  网球教与学的那些事儿:BIOMEC之反作用力

  干货:网球正手鞭打的奥秘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匠心网球私教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8/n481060172.shtml report 3465 前言:昨日北京的天特蓝,陪小孩去莲花山滑雪场happy下,抓了一把冬天的尾巴,准备迎接鸿雁来、草木萌动的春暖花开。途中一群孩子欢乐的笑声和拨浪鼓的悦动竟然成为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