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访伊朗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希望中国棋手获得好成绩

  世锦赛 · 访谈

  50来岁的米赫达德他在去年刚刚当选伊朗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同时还担任着亚洲国际象棋联合会的司库。他总是带着孩子般灿烂的笑容和中国棋手打招呼。

  米赫达德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曾多次来到中国,对他而言,中国就像是他的第二个故乡,亲切又温暖。在赛场上,他对中国棋手也格外热情,就像一位慈爱的长辈。

  

  问:这次比赛您最看好哪个棋手?

  米赫达德:站在我们协会的角度,我当然是希望伊朗的棋手能够胶颖而出,但是现在三位伊朗棋手都已经被淘汰了,从我个人而言,我希望是中国棋手能够获胜。我觉得居文君是个很有天赋的棋手,她有很大的希望获胜。我也衷心祝愿她能够成为冠军。

  问:三个伊朗棋手都是在第一轮被淘汰,您觉得伊朗棋迷会对此很失望吗?

  米赫达德:其实我很能理解棋迷们的想法,因为他们对伊朗棋手的期望值很高,但是淘汰赛是很残酷的比赛,偶然性很大,什么事情都能发生,他们在第一轮被淘汰并不能说明她们的水平不好,她们只是需要更多的国际大赛的实战经验。我相信伊朗棋迷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她们。

  问:在您当选伊朗国象协会主席后,伊朗举办了许多国际赛事,请您谈一谈伊朗国象的发展情况和您的规划。

  米赫达德:是的,在我当选主席后,伊朗相继举办了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亚洲业余锦标赛、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等等赛事,今年又举办了国际象棋女子世界锦标赛。我希望通过举办各种赛事带动国际象棋在伊朗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国际象棋项目。现在国际象棋在伊朗发展形势非常好,我们很重视国际象棋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现在青少年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另外,国际棋联对我们支持力度很大,在伊朗成立了一个国际象棋的特殊发展项目,帮助我们推广国际象棋。

  

  米赫达德先生和中国队教练余少腾与美丽的后冠和奖杯合影

  问:伊朗在去年举办了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今年又办了女子世锦赛,这两个比赛都是女子赛事。为什么您会选择举办这么多的女子比赛呢?

  米赫达德:原因之一是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国家非常支持女性积极参与体育项目,并做了很多的努力提高女子运动员的待遇。原因之二是女子赛事可以吸引更多人的眼球,我们可以借助这些比赛推动国际象棋在伊朗的发展。

  米赫达德先生还介绍到,为了使本次比赛尽善尽美,很多组织工作他都是亲自参与,甚至本次比赛的logo也是他亲自设计的。他还找了德黑兰当地的能工巧匠手工制作了本次比赛的后冠和奖杯。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微信

  棋坛风云 | 方寸世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8/n481069980.shtml report 1660 世锦赛·访谈50来岁的米赫达德他在去年刚刚当选伊朗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同时还担任着亚洲国际象棋联合会的司库。他总是带着孩子般灿烂的笑容和中国棋手打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