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最新完整版|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6年度报告

  北京时间2月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ISPO运动产业论坛——亚太雪地产业论坛上发布了2016 年度滑雪白皮书。体育BANK第一时间发布完整版内容,详情如下:

  前言

  感谢 ISPO 的邀请! 由于要赶在 2 月 6 日慕尼黑 ISPO ACADAMY 论坛上

  首发英文版白皮书,我索性将报告的文字部分精简到了最低的水平。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关于白皮书的定位:如首本白皮书2015年度报告所言,《白皮书》的核心“除了数据,还是数据”,《白皮书》的理念就是“让数据多说话”。

  首本白皮书的发布,受到了滑雪界及投资界各方面的密切关注,相关数据被

  大量引用,并且有多个专业研究机构对白皮书从不同角度做出了深度分析,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自愿参与到白皮书数据提供及行业分析的领域中来。作为主要撰稿人,在颇感欣慰之余,也从各方面反馈中得到了更多有价值的提升。我们会和业界同仁共同努力,将白皮书打造成为中国滑雪界最权威的行业数据分享平台。

  2016 年度滑雪白皮书,仍然是围绕滑雪产业最核心的两极展开,即供给侧

  的“滑雪场”以及需求侧的“滑雪者”。通过不同角度的数据统计,希望能为读

  者呈现一个相对完整的中国滑雪产业版图。在此,衷心感谢为白皮书提供数据支持的每一位业界朋友,正是你们一点一滴的数据使得白皮书一步一步地趋近客观和真实。

  感谢加盟到白皮书研究的以下团队: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团队、北京中雪众

  源&安泰雪业团队、北京卡宾研究团队、《中国滑雪场大全》团队、GOSKI 产

  观察、滑雪族、滑呗、乐点滑雪等。

  最后,感谢 ISPO 慕尼黑、ISPO 北京“亚太雪地产业论坛”以及瑞士的Laurent Vanat 先生,为白皮书提供了官方的发布平台。

  https://www.ispo.com/

  https://vanat.ch/publications.shtml

  Laurent Vanat 先生每年发布的《International Report on Snow &Mountain Tourism - Overview of the key industry figures for ski resorts》为本报告提供了很多方法论上的重要指引!

  让分享创造价值!

  伍 斌

  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首席战略官

  2017 年 2 月 16 日

  

  法 律 申 明

  核心数据

  第一章滑雪场(供给侧)

  一、滑雪场数量及分布

  根据《2016 中国滑雪场大全》提供的信息,剔除戏雪娱雪乐园的部分,同

  时根据卡宾研究团队的统计资料,结合实际调研情况复核修正后,2016 年全国

  滑雪场数量达到 646 家,相比 2015 年新增 78 家,增幅为 13.73%。

  646 家滑雪场分布于全国 27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黑龙江省滑雪

  场数量为 122,居于全国之冠。详见图 1-2。

  二、滑雪场分类统计信息

  为更清晰地呈现国内滑雪场的现状,从核心目标客群、垂直落差及雪道面积

  三个不同的角度出发,将滑雪场的数量进行分类统计如下:

  1、按核心目标客群分类

  按滑雪场的核心目标客群的差异,我们将国内滑雪场分为三类:旅游体验型、城郊学习型以及目的地度假型。详细特征见表 1-2。此三类雪场占比分别为 75%、22%及 3%。(示意图见图 1-7)

  2、按垂直落差统计

  滑雪场垂直落差的大小,是衡量滑雪场所在山地的资源规模的一个重要指标。

  按滑雪场实际开发雪道的垂直落差,我们将国内滑雪场按以下三类统计:垂直落差超过300米的雪场19家(见表1-2)、垂直落差在100-300之间的雪场120家以及垂直落差小于100米的雪场507家。按垂直落差分类的雪场占比如图1-5所示。

  垂直落差超过 300 米的雪场详细信息见表 1-3,和 2015 年没有变化。但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新开业崇礼富龙滑雪场规划为落差480米,但因一期开发落差不足300米,暂未统计在内;2017年元月15日开业的新疆阿尔泰山野雪公园落差超过1000米,首开直升机滑雪,未录入2016年报告。

  如上表所示,垂直落差超过 300 米的 19 家滑雪场中,有 5 家位于河北省(全

  部落户崇礼县),有 4 家位于吉林省,3 家位于黑龙江省;此外,新疆有2 家,

  内蒙古、辽宁、河北、云南、北京各一家。需要说明的是,长白山天池雪开发出的雪道垂直落差居于全国之首,但提升设施仅依赖于压雪车和雪地摩托;北京延庆的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垂直落差达到310米,是全北京落差最大的滑雪场,在其他统计资料中经常被遗漏。

  3、按雪道面积统计

  雪道面积是衡量滑雪场大小的另一个重要维度。2016 年,北大壶及万龙扩建力度较大,和万科松花湖一起成为国内雪道面积超过100公顷的三大雪场。详见表1-4的统计资料。

  注:

  1、部分数据参照北京硕华基公司提供的工程资料;

  2、亚布力如果按三山联网的范围计算,雪道面积在 100 公顷以上。

  三、滑雪场设施

  1、滑雪场上行设施:索道、拖牵、魔毯

  根据脱挂式架空索道分布统计,吉林省合计 17 条,排名第一;河北省合计13 条,排名第二;黑龙江省合计6 条,排名第三。(注:此项统计中,只包括用

  于滑雪的索道,不包括运输用途的索道。)

  魔毯数据参照了道沃机电网站数据。截止 2016 年,全国雪场共计有 850 条魔毯处于运营中,包括2016年新增的232条魔毯。全部魔毯总长度约128KM

  2、滑雪场设施:压雪车、造雪机

  国内雪场全部压雪车数量约为 410 台。2016 年,国内新增进口压雪车数量为80台,其中进口车65台。本数据来源于主要压雪车供应商以及卡宾集团研究中心数据。

  2016 年,全国滑雪场新增造雪机 1180 台,全部造雪机数量合计约 5180 台。其中,国产造雪机占比为15%。

  3、滑雪场租赁双板

  根据主要雪板供应商提供的信息,截至 2016 年,雪场租赁双板数量合计约485,000 副,相比2015 年增长38.57%。其中,进口板增幅高于国产板增幅。

  四、滑雪教练统计数据

  五、四季滑雪场所

  1、室内滑雪馆

  随着近两年国内室内滑雪馆数量不断增长,目前在室内滑雪馆数量全球排名中,中国已经占据绝对第一的位置。2017年6月,万达哈尔滨室内滑雪馆将正

  式开业,其规模远远大于迪拜室内滑雪场。届时,中国室内滑雪馆的发展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都将成为世界第一。毫无疑问,室内滑雪馆的发展将改变整体市场格局,并将为整个滑雪市场输送源源不断的客流。

  2、旱雪

  旱雪场地作为滑雪的替代品,近几年在国内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尖峰旱雪是

  国内旱雪的主要供应商。根据尖峰旱雪提供的资料,截止 2016 年年底,国内已投入使用的尖峰旱雪场地达到 18 家,另外有 5 家处于在建状态。

  3、室内滑雪模拟训练场地

  根据室内滑雪模拟器主要供应商提供的信息,国内目前共有 25 台滑雪模拟设备。以雪乐山俱乐部为例,LeSki Club已有三家室内滑雪训练中心在北京开业,每家训练中心接待滑雪人次约为10000人次。按计划,2017年,将在北

  京新开另外 3 家训练中心,北京的总目标为 10 家。

  第二章 滑雪者

  一、滑雪者人次及分布

  在关于滑雪市场各层次的交流中,被问及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滑雪?上图试图给出一部分相对合理的答案。根据测算,2016年,全部

  滑雪人次为1510万,全部参与滑雪的人数为1133万,平均人均滑雪次数为1.33次。在全部滑雪人数中,一次性体验者所占的的比例由2015年的80%下降到78%。

  滑雪人次按目的地省份的分布详见表 2-1 所示。其中,河北、吉林、新疆、山西、河南及甘肃六个省份增长量均超过20万人次。

  二、滑雪者特征:移动互联网数据

  从需求侧的角度出发,如何清晰地描绘出中国滑雪者的画像至关重要。本报

  告联合国内相对活跃的四个专注于滑雪消费领域的移动端平台,从各自的角度提供了部分维度的分析报告。

  四个移动端平台为:Goski、SKI+滑呗、滑雪族以及乐点滑雪。客观上讲,滑雪移动端的用户基本上是已经获得一定信息量及资源的滑雪爱好者。因此本节描绘的滑雪者的特征更多地反映出滑雪爱好者的特征,一次性体验用户使用移动端的应该算微乎其微。

  1、Goski 报告

  由于 Goski 团队及资源与单板有更多的链接,因此 Goski 报告更多地反映出单板滑雪者的特征。

  2.滑呗报告

  使用滑呗运动软件记录的滑雪者,我们可以认定是属于相对发烧的滑雪爱好者。因此,滑呗运动数据更多地反映出滑雪发烧友的特性。在与滑呗沟通过程中,发现在滑呗 app 上注册的滑雪俱乐部高达 481 家,由于滑呗要求每位用户只能选择一家俱乐部注册,因此对俱乐部客户的数据研究能有效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个俱乐部滑雪者的不同特征。

  3.滑雪族报告

  4.乐点滑雪报告

  三、滑雪者装备市场

  滑雪者装备市场是反映滑雪者特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但由于涉及品类相对复杂,获取信息的难度相对较大。很遗憾截止本报告完成,并未能获取到足

  够的有效信息,仅提供相对有限的部分双板以及单板的零售数据,供参考。

  总结

  附录:图表索引

  作者简介

  ( END )

  声明|本文由伍斌先生授权发布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欢迎转发

  体育BANK 精彩推介

  (详情可点击蓝色链接)

  报名正在进行:邀请函|体银商学院第12期体育企业资本运作高端闭门研讨会|福建3月 11-12日

  邀请函|欧洲(西班牙和瑞士洛桑)体育交易高端研修班3月4日—11日|体银商学院海外游学第3期

  报名正在进行:邀请函|英国剑桥大学体育法高端研修班3月19-25日|体银商学院海外游学第4期

  欧洲体育高端闭门会议2月5日—11日|体银商学院海外游学第2期|游学已结束

  热销中|中国第一本《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报告(2017)内容目录全览,全套近100万字

  美国体育高端闭门会议2016年7月12-24日 | 体银商学院海外游学第1期,活动已结束

  商务合作、投融资服务请加微信 sportbanker

  媒体合作、投稿请加微信 sportbankmedia

  体育BANK微信矩阵

  昵称

  微信号

  分类

  体育BANK

  sportbank

  体育产业资讯

  体育广告

  sportads

  体育资源发布集散地

  体银商学

  sportbankschool

  体银商学内容发布

  持续更新中,敬请关注(长按微信号复制即可)

  体育BANK

  体育bank是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体育及相关产业机构与企业家、投资人、传媒人、经理人等组成的行业联盟,是以推动体育及相关产业创新为使命的事业共同体,是“平台+智库+资本”的生态型创新组织,是推动企业成长和产业创新的体育助推器。

  本平台关注和提供体育经济及投融资前沿资讯,负责人为安福秀博士及其团队。安博士,湖南人,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江苏体育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起草组副组长,《京津冀体育产业行动计划》专家组副组长、第一本体育蓝皮书总执行人,安信证券、东兴证券、国信证券、巴克莱银行等首席体育顾问及策略会演讲嘉宾,曾为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

  本平台背景有天使投资人、VC和PE投资人,如您有好的项目、创意需要融资或者对接,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BANK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0/n481176621.shtml report 8172 北京时间2月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ISPO运动产业论坛——亚太雪地产业论坛上发布了2016年度滑雪白皮书。体育BANK第一时间发布完整版内容,详情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