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际棋联大奖赛沙迦站第二轮丁立人获首胜 侯逸凡李超演绎精彩对攻

  男子大奖赛

  中国智力运动网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凌晨,国际棋联2017年男子系列大奖赛沙迦站结束了第二轮比赛。中国棋手李超与侯逸凡战平,丁立人执黑战胜阿联酋本土选手Salem(萨利姆)。

  赛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徐俊老师对两盘对局进行了精确点评。

  

  东道主棋手萨利姆

  萨利姆1993年出生,前两年拿过亚洲个人冠军。他目前国际等级分2656,这在大奖赛选手中排名靠后,但他的传奇在于,等级分比阿联酋排第二位的棋手高了将近300分。徐俊老师介绍说:“在中国,排在首位的丁立人与第二位选手差距也就是在二三十分之间。”

  萨利姆与丁立人的棋以意大利开局起步。第6回合,萨利姆直接6,Bg5牵制向丁立人发起挑战。丁立人连续冲王翼兵,摆脱牵制后短换位,双方都很有自信的样子。中局伊始,丁立人反客为主,主动在王翼发起了反攻,关键的第17回合,萨利姆长考后决定压兵d5,然后飞象攻击黑棋皇后。徐老师分析,这步棋事后看来不妥,应改走17,de打开中心,然后兑子减轻王翼压力才是上策。

  

  丁立人对局面控制得很好,尤其在萨利姆22,g3产生弱格后,一鼓作气,没有给白棋喘气的机会,至34回合,萨利姆认输。“丁立人的赢棋,经常在对手不经意的软招之后,抓住棋的本质,使对方就范”,徐俊老师说。

  另一盘棋是李超与侯逸凡之间的“内战”,两位棋手上演一场精彩的攻防大战,一直杀了90多个回合仍然未分胜负。

  

  对局以著名的正统防御开局,堂堂正正。白棋从第9回合起,不走常见的9,Qc2,而是直接9,Nf3。徐老师评价:“李超的棋好看就在于常常有他独特的思路,我尤其喜欢观看他的进攻招法。”侯逸凡针对白棋暂时对中心还没来得及加强,9,…,Ne4抢先挑战,至14,…,Nd7告一段落,形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局面。

  李超15,g4 直接想在王翼扩展空间有些过份,如果先15,a3,看黑方b4黑格象去那儿才更加合理。从15,…,Re8起,进入了黑棋节奏。但在22回合,黑棋应直接在王翼求战22,…,g5!白棋只能单纯防守了,李超是不喜欢单纯防守的。

  被白棋简化后,至28回合,双方基本平先,但李超此时显示出一个棋手的斗志。他利用双车占线的象征性主动权,磨来磨去,经过40多回合的努力,硬是走到了优势局面。75,…,Kf7后,李超想施展妙手,76,Kc6直接进入,期待黑棋78回合吃g5兵,白棋弃车后小兵升变,但被黑棋78,…,Rc4把白王赶出中心,美梦破灭。

  事实上,75,…,Kf7之后,白棋76,Rd7将军请黑棋表态,在确保白王控制中心的情况下,黑棋很难抵挡住白方王车加d线通路兵的联合进攻。对局至95回合,由于白王无法入侵,和棋。

  其他的比赛,详细战况如下:

Bo

Name

Result

Name

1

  拉波特

  0 - 1

  瓦谢尔-拉格拉夫

2

  阿罗尼扬

  ½ - ½

  亚当斯·迈克尔

3

  Hammer Jon Ludvig

  ½ - ½

  中村光

4

  马梅季亚诺夫

  1 - 0

  托马舍夫斯基

5

  伊里安诺夫

  ½ - ½

  Vallejo Pons Francisco

6

  涅波姆尼亚奇

  ½ - ½

  Riazantsev Alexander

7

  Jakovenko Dmitry

  ½ - ½

  格里斯修克

8

  李超

  ½ - ½

  侯逸凡

9

  萨利姆

  0 - 1

  丁立人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微信

  棋坛风云 | 方寸世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0/n481231847.shtml report 5261 男子大奖赛中国智力运动网讯北京时间2月20日凌晨,国际棋联2017年男子系列大奖赛沙迦站结束了第二轮比赛。中国棋手李超与侯逸凡战平,丁立人执黑战胜阿联酋本土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