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超级碗大秀无人机背后,是英特尔在体育圈内的巨大野心

  前几天上演惊天逆转的超级碗比赛是不是让大家意犹未尽?在盘点了超级碗上用到的黑科技之后,我们发现从担当表演嘉宾的英特尔无人机Intel Shooting Star到360度回放技术,英特尔的身影是无处不在。

  年初的CES上,英特尔还借助VR和5G技术,将英特尔体育展区拍摄到的篮球和棒球现场,实时传输到用户佩戴的VR头显中进行观看。

  然而这些还只是英特尔在体育圈的冰山一角。

  英特尔在体育圈内的布局

  在我们固有的认知里,总觉得英特尔是一家芯片公司,但是英特尔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他们的目标是未来科技体育产业的星辰大海。

  2016年3月,英特尔官方宣布收购以色列的体育影像创业企业Replay Technologies,这家公司主要研究多维视频影像技术。Peplay开发的FreeD系统可以冻结住视频画面,转换视角以及放大画面,从而对画面进行360度重构,让观众在任何角度都能观看到全景。

  英特尔CEO Brian Krzanich去年还宣布,他们将在好莱坞创建VR科技体验实验室(Tech Experience Lab),工作室以英特尔的360 Replay技术为基础,将给用户带来体育和娱乐方面的VR视频内容。

  2016年3月,英特尔领投了专注于运动赛事和音乐活动直播的VR公司Voke。随后在11月份的时候他们收购了这家公司。

  不仅仅是关注体育赛事的转播技术,英特尔还开发了一款名为Curie的数据记录芯片,将它与滑雪板或其它可穿戴设备组合在一起,可以对运动中的各种参数进行实时记录、分析和显示。

  为了挖掘更多有价值的体育科技公司,英特尔在2016年11月份宣布旗下的英特尔资本成立全新的体育集团,专注于体育垂直项目的投资。

  从成立工作室到投资相关公司再到成立专有的体育集团,英特尔将触手一点点地伸到体育领域。

  英特尔为何对体育圈情有独钟

  钱多人多的体育产业,是大公司争抢的香饽饽

  科技和体育的融合已经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这些年来,也不仅仅是英特尔热衷于体育产业的布局,另一家科技公司微软也早有行动。

  2014年的时候微软成立了专门负责为体育产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部门,并且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设了全球体育创新中心。

  体育产业这块大蛋糕吸引了诸多大公司的注意力,以体育赛事的直播为例,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都加入了这场混战之中。

  国内的话,阿里巴巴、苏宁、乐视等互联网公司括以购买赛事版权、入股足球俱乐部等方式扎进体育产业。

  对于大公司来说,体育产业的价值不容小觑,像在超级碗或者是一些足球联赛中,其版权和广告收益都是上亿的。比如按照往年的数据来推算,今年第51届超级碗广告的总收入很有可能会达到49亿美元。

  而且对于英特尔来说,像体育赛事这样拥有庞大基数受众的活动,也有助于新技术的普及应用,同时带动更多内容开发者投身于此。

  数字化体育是未来

  就像VR直播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各种大型活动赛事直播中,体育和新科技的融合也正在改变传统的体育产业。

  英特尔之所以投入这么多资金和精力在体育垂直行业,正如其体育集团(Intel Sports Group)总经理詹姆斯·卡瓦纳所说,世界正在经历巨大的数字变革,一切都需要智能化和互联,而体育是这当中很重要的一块垂直领域。

  以风靡全球的球类运动为例,英特尔的数字回放技术可以尽可能地减少比赛中人为造成的不确定性。而沉浸式的VR视频,则可以变革传统的观看模式,让全球上亿的体育迷们能够接触到最激动人心和真实的比赛现场。

  普华永道此前分析,现在体育行业变化的趋势是从以平台为主的技术转向高度定制的、深度融入式的体验。

  而英特尔目前关注研究的这些技术正是顺应这种潮流趋势。

  英特尔自身业务的转型

  作为传统的芯片大厂,PC市场的萎缩,进军移动市场的失败,英特尔渐渐有点力不从心。2016年由于受PC市场连续第五年出现下滑的影响,英特尔表示将裁员1.2万人。

  在英特尔此前发布的四季度财报中显示,2016财年英特尔营收594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103亿美元,同比下滑10%。

  

  从具体业务的数据来看,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占比逐年上升,它和物联网业务已经成为了英特尔的主要增长引擎。

  数据中心和物联网业务所包括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都可以应用到体育产业中。对于垂直体育领域的关注和布局,也是他们为未来转型发展作未雨绸缪的准备。

  同时,英特尔将这些关键技术授权给相关赛事的主办方以及运动员、观众等等,也是现在赞助比赛之外的一种新的收益方式。

  虽然目前英特尔在体育领域已经有了诸多的投资布局和应用,但是考虑一些技术目前发展的不成熟,英特尔的数字化体育道路还需要深耕。对于英特尔来说,他们最终的目标自然是在未来智能以及物联网时代里,继续延续PC时代的辉煌。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界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0/n481235425.shtml report 3265 前几天上演惊天逆转的超级碗比赛是不是让大家意犹未尽?在盘点了超级碗上用到的黑科技之后,我们发现从担当表演嘉宾的英特尔无人机IntelShootingStar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