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球人物】缪卓:网球为我打开了一扇窗,从此天空更加宽广

中国网球mp 网球 阅读(0) 评论()

世界也许很小很小

心的领域很大很大

——舒婷《通话诗人》

  

  缪卓,“康泰医学杯”秦皇岛市第二届网球联赛六个队中唯一的女队长。

  和联赛中其他球员比,她的球龄几乎是最短的。

  从华北理工大学毕业后,她就职于北京一家外企设计公司。公司的老板喜欢打网球,偶尔带她们也感受一把,就这样和网球相识。

  2011年,她辞职回到家乡秦皇岛,创办了自己的网店。自己当老板,时间相对灵活,于是办了张场地卡,和姐姐一起打起了网球。

  那个时候几乎每天都去球场,于是干脆应聘成为了球场的管理员。但接手后发现,管理球场有好多琐碎事务需要处理,反而不能随心所欲的打球了。

  不久,秦皇岛市网球协会接手了球场,协会负责人对她说:“守着网球场,为什么不打打球呢?”

  她回答,需要接听电话,岗位离不开人啊?负责人说,这有什么难的,办一个固话呼叫转移业务,转到手机上,既可以打球,又不影响工作。

  她如鱼得水般的又重回心爱的球场。和各种水平的爱好者打球,自己一边琢磨,一边向资深球友、教练们请教,水平逐步提升。

  

  每年协会都要组织很多站业余赛事,她鼓起勇气报了名,从最低级别打起,一拍一拍的打、一分一分的争、一局一局的拼,一场一场的历练。

  后来俱乐部转移到体校室内馆训练,开始有机会跟教练系统地练习,和青少年球员一起练体能、打多球,水平进步很快。

  2015年,“富立·秦皇半岛杯”秦皇岛市网球排名赛,她打满了全部六站比赛,年终总决赛收获亚军,同时揽下女子单打年终排名第一,并获得那一年的“进步最快女球员”。

  提起那次总决赛,她还记忆犹新:

  第一次打总决赛,当时我积分排第一,但总决赛积分翻倍,特想打好又怕输球,结果打的缩手缩脚,稀里哗啦就输掉了第一场。教练把我叫到场外,严厉地给我指出问题所在。

  被训了一顿反而头脑清醒起来,第二场一上来就4:0领先,关键时刻拍线断了,换了把拍子手感全无,很快丢掉两局。赶紧告诉自己:别急别急,想想前四局是怎么打的。及时稳住阵脚后连保带破,6:2拿下了这场关键战。最后前三名胜负相同,计算小分排在了第二名。

  

  后来陆续参加了很多比赛,背着球包去过很多城市。

  教练鼓励她,你这么喜欢,为什么不尝试做个网球教练呢?于是她报名参加了成都的卡洛斯训练营。

  从一个爱好者到认真的业余运动员再到初级教练员,短短四年,她完成了三个阶段的跨越。

  上届联赛,缪卓代表球队出战八场,成绩为11胜13负,女球员中排名第三。新赛季作为队长,缪卓对自己的大地保险队信心满满:

  第一场我打算安排大家都上场感受比赛、也享受比赛。通过比赛多磨合,加深队友间的了解和感情。尽管对手实力很强,男女选手都是顶尖级别,但我对自己球队也充满信心,队友齐心,其利断金!

  缪卓说,网球教会自己淡定、从容,耐心地去做每一件事,也让自己变得优雅、自信。

  生活中的缪卓,热爱机车和旅游,工作时沉静内敛,放松时热情澎湃。

  

  谈及与网球的不解之缘,她说,这可能源于自己小时候就活泼好动,无论是跳皮筋、打篮球,每次疯玩后都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喜悦和快乐。

  长大以后才知道,运动能使大脑分泌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使人感到开心和兴奋。科学家说,最容易产生多巴胺的三种方法是——萌发爱情、吸食毒品和充分运动。

  缪卓说:网球为我打开了一扇窗,从此天空更加宽广。

  讲述网球 记录人生

  我有新茶,你有故事吗?

  点击查看:

  “康泰医学杯”秦皇岛市网球联赛球队名单

  “康泰医学杯”秦皇岛市网球联赛赛程安排

  秦皇岛市网球协会

快乐网球 幸福人生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网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1/n481355527.shtml report 3442 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很大很大——舒婷《通话诗人》缪卓,“康泰医学杯”秦皇岛市第二届网球联赛六个队中唯一的女队长。和联赛中其他球员比,她的球龄几乎是最短的。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