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你们特么连块草皮都管不好,还踢什么球

有马体育 中超 阅读(0) 评论()

  ▼

  足协、中超爱花钱这不是什么大新闻,但给中超16家俱乐部每家发100万整容费,这事儿还真是把小码哥吓了一跳。

  仔细一看,事情大致是这样的:中超版权去年卖出5年80亿的天价,同步直播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80亿中超”的标签一贴上,各俱乐部都看起来“钱”途光明。

  但是,场地曾经被媒体拿来当模范的虹口足球场,2014年开了一场演唱会,秃噜成这样↓

  亚泰主场的草皮被吐槽“波涛汹涌”,石头有鸡蛋那么大↓

  辽足主场草皮斑驳,令人忍无可忍↓

  建业主场航海体育场,球员脚下自带烟雾效果↓

  鲁能主场有深坑↓

  工体草皮……呵呵,国安老将周挺直接发微博怒喷“这破场地牛上去都得崴脚”↓

  中超对球场草皮并非没有标准。中超准入制度的体育场标准篇中对于草皮有如下要求:平整、完好、茂盛的天然草皮,精心修剪,草高3-4厘米,绿期3月中旬-11月底。

  但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解释说,“协会目前主要从平整度、草皮覆盖率、草皮厚度等方面考核中超场地。至于其他细节目前还无硬性规定。”

  标准之下,“80亿中超”长了些这样的脸,足协也觉得难堪,于是联手中超彻查各种“斑秃”、“菜地”。

  当然咯,结果只有一个,花钱。从2017赛季开始,中超公司每年给16家俱乐部各自补助100万元“整容费”,用于场地维护和改造,全面提升中超联赛形象。

  抛开面子工程来说,草皮状态一泡污确实让球队深受其害。

  2011年4月刘德华在北京工体开唱,第二天国安来踩场,公开训练时竟在草皮中发现了铁丝、螺母甚至是钉子。当时的国安主帅吐槽说:“我们去客场场地都不差,反而回工体不行了,这样的场地再怎么适应也没用啊。”

  恒大前任主帅里皮则多留了个心眼,上赛季如果场地被挪作他用,他和教练组会在赛前提前半小时到场“排雷”,一寸寸检查球场。

  对待草皮问题态度最强硬的当属曼联主帅穆里尼奥。2016年,原定于北京鸟巢上演的曼市德比,因穆里尼奥赛前踩场,发现草皮太差,担心球员受伤,坚决要求取消比赛。这一要求得到曼城主帅瓜迪奥拉的支持,随后国际冠军杯组委会与曼联、曼城俱乐部联合宣布取消比赛。此事沦为年度丑闻。

  (▲穆里尼奥对草皮不满,令鸟巢的曼市德比放了中国球迷鸽子)

  鸟巢草皮渣得吓跑了两支国外顶尖球队,除了那些天北京天气不好之外,最重要的是草地维护工作做得太差劲——夏天演唱会、冬天冰雪节,牺牲的都是草皮养护。

  在国内,球场挪作他用的情况十分常见。2015年9月8日,国足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场3-0战胜马尔代夫,球迷发现,球场一片区域正在搭建舞台,草皮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球场为何要搭建舞台?因为9月12日周杰伦要在这里开演唱会。

  天津奥体中心到了冬天就化身滑冰场;国内某知名票务网站显示,虹口足球场就是热门演艺场馆之一。除了演出,展销会、招聘会都喜欢选在相对开阔而又便于管理的体育场开办。

  (▲热闹的演唱会后,球场变“菜地”)

  但对于这些场馆来说,被人看中举办一场其他活动,往往不是什么坏事。以虹口足球场为例,有三年前的资料显示,举办一场中超赛事,场地收入约为15万左右,而接一场演艺活动,收入可能翻番。

  有人可能要问:场地被人租来租去,俱乐部不管吗?很抱歉地通知您,很多俱乐部没有这个权限——因为目前的中超球队中,除了河南建业和天津泰达拥有自己的球场之外,其他俱乐部的球场都挂靠在当地体育主管部门旗下。

  (▲建业是中超第一个拥有自主球场的俱乐部)

  与此同时,草皮养护的高昂成本,也让这事儿成为俱乐部与球场之间一只烫手山芋。《北京青年报》曾经报道,2014年国安俱乐部决定单季在场地里先后铺设暖、冷两型草皮。两种草皮的引进费用超过人民币200万元,另外还有不菲的草皮维护费用。“有些时候,俱乐部是为省钱,一年修缮、维护和翻新草皮的费用,通常情况下需要几十万元。”有人向媒体透露。

  从事草皮养护多年的业内人士傅建辉,是深圳喜地根球场负责人,曾在接受深圳新闻网采访时称:专业球场除了必须选择优良的草种、具备专业的养护设施,还要严格控制草地的使用频率。欧洲五大联赛的很多场地都是专门针对某一个俱乐部服务,在比赛的间歇不得接办其他的活动。这些体育场之所以全力保证草皮质量,主要原因是俱乐部支付的场租足以保证球场维护。中国的体育场承担着繁重的经营压力,球场不但要给球队服务,还要通过承担演唱会、企业运动会等经营途径进行创收,这对草皮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摧残。

  (▲失修的足球场,沦为菜地和废墟。图片来源:www.cfp.cn)

  邻国日本,在球场的养护方面就有成功经验可供借鉴。比如日本J联赛的球场同样属于政府所有,但他们通过竞标的方式,将之外包给第三方服务公司。服务公司在保证球场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开发其商业价值。

  位于东京的味之素体育场,球场草皮被服务公司改造成了可拆卸式,承接活动之后可以迅速恢复原貌。而服务公司不仅能收回每年6000万左右的球场维护费用,甚至过去几年中一直有近2000万收益。

  (▲东京味之素体育场)

  不过,小码哥从《东方早报》的相关报道中获知,在中超,球场、俱乐部、地方政府、足协之间一直关系微妙。大连实德俱乐部在退出中国足坛之前,谈到是否该对场地好好整改时就表达过:“现在的球场并非我们俱乐部专用,也不属于我们俱乐部,所以在投入的时候情况就会比较复杂。是俱乐部出钱还是球场运营方出钱,很难分清楚。”

  另一位上海足球圈人士接受《东方早报》采访,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俱乐部与体育场之间签署租赁合同时都会约定谁为草皮的修理和翻新买单。按照合同去执行就行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出现问题,恐怕只能说对这个问题重视程度不够,或者想靠‘菜地’给客队制造麻烦了。”

  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曾意有所指地暗示:“航海体育场这几年场地问题如此突出,或许是建业俱乐部有自己的打算吧。一直说魔鬼主场,大概指坑洼的场地吧。技术再好的球队,到了这都没辙,主场优势就太大了。这些年多少球队在这里吃亏?”

  (▲坊间调侃:建业“魔鬼菜地”,专治各种不服)

  鉴于上,对于中超给每个俱乐部发100万补助用来改善球场草皮状况最终会有什么结果,我们似乎并不能高兴得太早。

  END

  欢迎关注有马体育微信公众号ID:youmatiyu

sports.sohu.com true 有马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1/n481356152.shtml report 5787 ▼足协、中超爱花钱这不是什么大新闻,但给中超16家俱乐部每家发100万整容费,这事儿还真是把小码哥吓了一跳。仔细一看,事情大致是这样的:中超版权去年卖出5年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