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张玉宁应该回国踢球吗?

  说说张玉宁

  现在看媒体上盛传的消息,有人说张玉宁确定不和维特斯续约了,新闻来源是《足球报》。无论是《足球报》还是《体坛周报》都是中国老牌的纸媒。俩家媒体在我当记者那个年代也都出过不少的假新闻——当然了,也都出过很多深入的报导。新闻没有假的不可能,就像开车上路不可能不违章一样。但是我相信,这个新闻不会是凭空捏造的。

  现在的媒体,经常充满着吸引眼球的、不经核实、听风就是雨的、甚至是胡编乱造的假新闻。我觉得这一点非常的不好,但没办法。一方面是抓住了获取者的心理,另一方面又抓住了APP或网站的心理。第一,网站不会管,甚至流量上去之后网站还能给钱;第二,老百姓、读者就是这么好忽悠。无良媒体不怕骂,他们挣钱了,他们要什么脸啊?读者看完骂他们?没事,骂就骂呗!你骂他能怎么着啊?他把钱挣到了就行。中国媒体,世风日下,没法儿弄。不是说就一两家啊,都这样,两个茄子炒菜,一个茄子味儿。为什么,大家也都能明白:利益、流量,都为了这个。

  

  我们把张玉宁这件事,好像都有点看得太重了。要说是张玉宁本人或者张玉宁的父亲把这件事情看得很重,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为什么呢?因为关乎孩子的未来,甚至一个家庭的寄托和希望,所以他格外的投入。我认为这个可以理解。

  国内媒体和球迷对于张玉宁的关注有点过度,因为它是欧洲所谓主流联赛——荷甲也不能算作是一流联赛,最多就是二流联赛。在欧洲踢球的中国孩子没有80也得有50,就因为张玉宁是国家队队员,而且最早被认为是一个颇具天赋的队员,所以他看上去备受关注也很合理——但我觉得过犹不及。最后,这份关注使得双方都被感情所累,什么意思呢:我对你呀,寄的希望太大,你又怕辜负我,于是我们俩在一起。冲动过后,又没有足够能力来跨越所有障碍。就好像是一男一女,工资也没有多少、婚房也没有、还存在一点家庭差异、也没有足够的来自家庭或者周边的支持。在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给了彼此太多的期望。寄托了太多希望,最后肯定就累了,反而失去了真正生活的轻松。也许,有些东西就应该自然而然、分分合合,最后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到最后的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世界上最好的爱情,就是:顺其自然的开始、顺其自然的接受,一切都顺其自然。

  现在不得不说,到目前为止,张玉宁本人的能力是不足以支撑他在欧洲很顺利地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在未来有可能,但是现在,可能还没到那个时机。原因很简单,荷甲第八名的维特斯并不认为他是不可或缺的,否则还谈什么判?直接就给出续约合同了,一谈就完事儿。显然,对维特斯来讲,张玉宁可有可无。最直观的一点,张玉宁不是绝对主力。

  另外一个可能,从中国市场出发,维特斯希望能留住这么一个人。我觉得如果张玉宁的背后不是这么大的一个中国市场的话,他在欧洲的日子比今天还难过。如果张玉宁是个泰国人,这事儿就很简单了——直接就回泰国了,因为全世界都知道只有一沾足球就要跟中国人做买卖。这是一大座金山啊!只要是跟足球沾边儿的,球员也好、球队也好、青训也好、足球商品也好、足球旅游也好、足球电视转播也好、足球版权也好、足球衍生品的开发也好,所有一切跟足球相关的,只要是沾中国的边儿那都打了鸡血一样。在这种状况下,我认为中国球迷应该给张玉宁一个更宽松个环境。

  中国人就是这样,有时候你在一个人身上寄予了太多希望,这个人有可能就会被压垮,就看命了——有的抗得过来,有的就抗不过来了。张玉宁的父亲我没有接触过,但是根据我这么多年观察,我觉得:

  第一,老张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

  第二,望子成龙;

  第三,他有一股韧劲儿和狠劲儿,如果没有这股韧劲儿和狠劲儿,张玉宁也没有今天。

  也就是说张玉宁能够成长到今天,成为他这个年龄段非常优秀的中国球员,并且在欧洲闯荡,并且能够被里皮认为是中国唯一会跑位的现役的球员,我觉得他爸爸在他成长当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不论是舐犊情深也好,还是对于孩子的一份心血也好,我认为到目前这个阶段为止,他确实堪称楷模。那么接下来,实际上和每一个家庭的孩子长到十九二十、二十郎当岁一样:有时候,父母的过多的干涉和影响,不见得对一个即将成年的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利。梦想有的时候是双刃剑,梦想可以支撑一个人,并且激励一个人,但是梦想有时候也会让一个人失去一些东西,让他们没有活在当下。人会失去一些足够清醒和冷静的判断,这就是梦想啊!我们不能够离开现实去谈梦想——那是一件很扯淡的事情。就像抛开颜值去谈爱情,现实点的话,就得加上钱。

  我个人觉得,可能在以往,张玉宁的父亲带张玉宁到欧洲,看到张玉宁有一定的表现,非常不错。当他觉得前景很光明的时候,他对于孩子的期许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对于困难的预计,我不认为张玉宁和张玉宁的父亲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因为实话讲讲,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时候追求阶段性的成就会让人觉得前途一片坦荡——看到一片呼伦贝尔大草原,迎着太阳走,心中的圣火不灭,心中梦想照亮每一片天空——会有这种想法,这其实是很朴素的想法。在这状况下,我认为需要一个冷静客观的态度分析。归根结底,是张玉宁本人的实力:我有实力但我不愿意去那是另外一回事。我实力不够但是我想追求一个必须得有一定实力才能够实现的梦想,这个时候矛就会出现。从目前来看,我认为张玉宁的父亲自己也非常清楚:对于张玉宁来讲,现在训练很重要。但是没有比赛的训练是不够的。

  现在张玉宁所处的阶段属于成长期,必须通过训练和比赛的结合刺激他成长。在这个阶段不比赛,和二十五岁、二十八岁不比赛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十九岁、二十岁不比赛相当于你二三十岁不谈恋爱,到了四五十岁谈恋爱,已经没劲儿了。什么年龄段干什么事儿。那么在这个年龄段最重要的就是比赛。训练和比赛有多大区别?区别太大了!训练当中从中圈吊到球门里面,职业运动员里边十个有八个可以做到,请问比赛当中有多少人做到?

  张玉宁目前的状况,在U23新政的背景之下,在新赛季中超单场比赛只能上三人次的背景之下,他在中超存在的可能性要比之前大很多。原因就在于:

  第一,他是23岁以下,各个队的每场比赛必须有一个23岁的人上场,那么显然,在U23这个层面,能比张玉宁好的个体不多,或者说没有。张玉宁作为中锋的存在,战术作用是可以的——你别忘了,高洪波尝试让张玉宁踢的,可是在武磊身后的前锋!我看效果还大差不差。

  另外,如果说确保在中超这儿能打上比赛,我认为要比坐欧洲的冷板凳要好。身处荷甲第八名的球队,如果说没打上主力,那么显然对于他存在一定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呢?我曾经在车上跟大家一块儿分析过。

  张玉宁的球商,其实非常高。欧洲多年的训练使得他的穿插跑位、接应出接、一脚出球、以及整体的配合意识都没有问题。否则的话,里皮怎么可能给他那么高的评价?

上海上港的事儿,明天细聊

先来看看之前的分析,说对了吗?

  

最刚毅的人

一定会点击右上角无私分享

sports.sohu.com true 老董球评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1/n481357141.shtml report 4095 说说张玉宁现在看媒体上盛传的消息,有人说张玉宁确定不和维特斯续约了,新闻来源是《足球报》。无论是《足球报》还是《体坛周报》都是中国老牌的纸媒。俩家媒体在我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