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想提高游速?自由泳头部手部最易出现的5问题

全球铁三 阅读(0) 评论()

  吸气时抬头

  • 吸气时抬头过高是初学爬泳的朋友经常出现的错误之一,其主要原因是呼吸技术掌握不好,怕呛水造成的。因为抬头吸气会破坏身体在水中的平衡,严重会导致腿部下沉,所以吸气时抬头会大大影响游速,降低游进的效果。

  

吸气时抬头破坏身体在水中的平衡

  • 正确的动作:爬泳在换气练习的时候,头部应该向侧面方面转动,头部应该保持固定的位置,头部三分之一露出水面,三分之二在水下;利用划臂和打腿的推进力,头部会冲起一个水窝,嘴巴刚好再水窝底部快速吸气;吸气时,只露出一只眼睛。

  

头部保持固定位置

转动头部进行换气动作

  改进方法:可以通过水中站立或者行走进行划臂加转头呼吸练习,重点体会转头的呼吸要领,加强呼吸练习,熟练后再进行水中进行侧身打腿加呼吸练习、单臂划臂加呼吸练习,然后再进行水中整体配合练习直到熟练为止。

  

水中行走模仿划臂与呼吸练习

  

单臂侧身打腿与呼吸练习

  

单臂划臂动作加转头换气练习

  

爬泳整体配合加换气动作

  划水时沉肘

  • 在爬泳练习当中,也常会出现划水时沉肘、拉肘的错误动作。主要的原因是对划水的动作要领不清楚或者没有熟练掌握,错误的要点是划水时肘部下沉,也叫肘部下榻;使手掌和前臂(小臂)没有充分对准水,造成划水的效率大大降低,影响了前进的速度。

  

肘部下沉

  

肘部下榻

  • 正确的动作:划水的时候,肘部应该保持较高的位置,高肘划臂是划臂动作抱水技术环节结束后,先开始屈臂,手掌向下压水,使小臂与大臂形成90-100度的夹角,手掌朝向后方;使手掌和前臂充分对准水。其中最重要的是高肘划水。

  

高肘划臂

高肘划臂动作

  • 改进方法:通过陆上模仿划臂练习,重点体会和明白高肘动作的要领;熟练后再进行水中整体配合练习,直到熟练为止。

  

陆上拉力器体会高肘划臂动作

游进中重点体会高肘划臂动作

  手部入水点过近

  • 在爬泳动作中手部入水点距离身体过近也是比较常见的错误动作之一。入水点过近使划水距离大大缩短,直接影响游进速度。入水点过近的错误动作的原因是肘部弯曲角度过大,从而造成距离头部过近。

  

入水点过近

  

肘部弯曲角度过大

  • 正确的动作:应该是在爬泳划臂动作 ——入水的技术环节中,肘部弯曲的角度是130-150度左右,这样才能在入水以后手臂有充分的距离开始抱水和划水。

  

肘部弯曲角度是130-150度

  

  • 改进方法:通过陆上模仿练习来改进入水点的距离和入水时肘部的角度,认真仔细体会入水技术环节的动作要领;熟练之后在进行水中站立或行走练习入水的技术环节动作要领直到熟练;熟练后才能在水中游进中重点体会入水的技术环节并且做到熟练为止。

体会入水点的距离和肘部的角度

  

水中站立或行走练习体会入水动作

  

游进中认真体会入水时肘部的角度和距离

  入水时拍水面

  • 在初学爬泳的朋友当中,手部入水的时候用手掌拍水面也是常见的错误动作之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搞清楚入水时的手型和手臂入水的顺序,对手臂入水技术环节的动作要领没有理解和掌握。

  

入水拍击水面

  • 正确的动作:手部入水是斜插入水,手掌与水面保持45度夹角;手臂入水的先后顺序是为手——前臂(小臂)——上臂(大臂)。动作要自然放松,入水时手掌入水点要小,避免带入气泡,增加阻力。

  

斜插入水保持45度

  

入水的顺序手——小臂——大臂

  • 改进方法:先通过陆上模仿练习入水的技术环节的动作要领,直到熟练为止。然后再通过练习水中单臂划臂入水练习,重点体会手部入水的手型和手臂入水的顺序,直到熟练为止。最后在进行整体配合练习体会手部入水的手型和手臂入水的先后顺序。

  

陆上模仿练习

  

单臂划臂手部入水练习

  

游进中重点体会手臂入水的顺序

  手臂入水越过头部中线

  • 爬泳在游进中无法保持直线运动,是爬泳初学的朋友经常出现的错误动作之一。其原因比较多,最常见的是两手入水时进入或者越过头部、躯干、髋部这条中线。游进时就会出现严重偏离航线,影响游速,大大降低了游进的效率。

  

  

  • 正确的动作:手部入水顺着肩部的延长线入水,可以接近但不能越过头部的中线;同时保持手臂入水的先后顺序。

  

  • 改进方法:通过陆上模仿练习划臂动作练习,控制好手臂入水的方向和入水的先后顺序;体会入水顺着肩部延长线入水。然后在水中单臂扶板加划臂动作练习,重点体会手部入水的方向和位置,直到熟练为止;最后在水中进行整体配合练习,重点体会手部入水的方向和位置。

  

陆上模仿划臂入水练习

  

单臂扶板加划臂入水练习

游进中体会手臂入水点的方向和位置

文章来源:游泳

sports.sohu.com true 全球铁人三项资讯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2/n481380557.shtml report 8401 吸气时抬头吸气时抬头过高是初学爬泳的朋友经常出现的错误之一,其主要原因是呼吸技术掌握不好,怕呛水造成的。因为抬头吸气会破坏身体在水中的平衡,严重会导致腿部下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