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你觉得,全马能跑进2小时吗?难度真是超乎想象

  去年12月份,Nike公司推出了破2计划,选中的三人(基普乔格Eliud Kipchoge,德西萨Lelisa Desisa,塔德塞Zersenay Tadese)目前分别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西班牙训练。

  Nike的研究人员分别对选定的三人安排不同的备战策略。

  (上图为基普乔格在跑40公里的长距离,下图为记录训练内容)

  基普乔格在肯尼亚跟着自己的教练训练,这里海拔高度为2133米。训练内容没有太大的变化,包括12X1200前面的间歇训练,要求每一圈(400米)的时间要跑进69秒(破2配速要求400米跑进68.3秒),中间休息时间为2分钟。还有40公里的长距离训练,逐渐加快速度跑,一大群跑者一起出发,跑到最后只剩几人。长距离训练的时候,Nike的研究人员会开着车子一路跟随,每10分钟进行一次补给。补给的频率相比于马拉松比赛每5公里补给一次,要多很多。

  在训练之前,Nike的研究人员让基普乔格穿上特别研究的装备,包括能减少风阻的绩效帖,贴在小腿内侧。

  基普乔格目前的状态好,心态也很平和,除了大跑量之外,还进行身体力量训练。

  (Nike研究人员在德西萨在长跑训练之前测量肌糖原存储量)

  德西萨则在埃塞俄比亚训练,这里海拔更高,达到了2682米,每周的跑量达到320公里。训练内容包括1200米间歇,中间休息1分钟,每一圈的时间要跑到68-69秒。还有35公里的长距离训练,配速为5分20秒/英里(3分18秒/公里),也是每10分钟补给一次。

  不过与基普乔格不同的是,德西萨和他的训练团队对每10分钟一次的补给有些不适应。在这次35公里的训练中,他的团队一共提供了1.5升的补给,但是德西萨感觉太多了,其实他只补给了400毫升的液体功能饮料,比目标补给要少1/3的量。

  为了估算破2需要的碳水消耗量,Nike团队在训练时每小时提供60-90克的碳水,基普乔格每小时大概用掉30-40克,而德西萨和塔德塞几乎不用。

  (Nike研究人员在训练中测量塔德塞的乳酸水平)

  塔德塞在西班牙训练(不久之后将回到厄立特里亚训练),这里海拔接近海平面。训练内容也是1200米的间歇,由于海拔很低,所以每圈的时间要求跑到62-63秒中间。在35公里的长距离训练中,配速为5分钟/英里(3分06秒/公里)。

  Nike的研究团队发现塔德塞的乳酸门槛要比其他精英跑者低,但乳酸转折点要比其他精英跑者高。一般来说,全马的配速会在这两者之间,略低于乳酸转折点。塔德塞拥有很高的乳酸转折点,意味着他的速度可以达到非常快,但是乳酸门槛较低,说明他的耐力差一些。如果是跑中距离的比赛,比如10公里或者半马的比赛,他非常具有竞争力,但是如果跑全马,塔德塞会在后半程明显降速。

  Nike的研究团队希望能够通过训练来提高塔德塞的乳酸门槛,比如间歇跑,节奏跑,稳定快速跑等等。

  那么Nike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大的力气力争让人类实现全马跑进2小时?

  破2的重要性

  你可能会说这是为了营销。不可否认,确实是有这方面的因素,但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全马破2就跟1英里(1609米)跑进4分钟一样,挑战者人类身体极限。所以这是全人类都会关注的事情,而不只是只有那些专业田径迷们关注。

  目前的马拉松世界纪录是多少?

  目前的马拉松世界纪录是2小时02分57秒,是肯尼亚人基梅托(Dennis Kimetto)在2014年柏林马拉松上创造的。

  第一个世界纪录是2003年柏林马拉松上肯尼亚名将特加特(Paul Tergat)跑出的2:04:55。

  此后,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一直在不停的被刷新。

  2007年9月30日,埃塞俄比亚传奇老将格布雷西拉西耶(Haile Gebrselassie)在柏马跑出2:04:26的世界新纪录。

  一年之后的2008年9月28日,格布雷西拉西耶在柏马冲破2小时04分大关,把世界纪录定格在2:03:59(更精确的时间为2:03:58.2)。

  2011年9月25日,肯尼亚的马考(Patrick Makau)在柏马跑出2:03:38的世界新纪录。

  2013年9月29日,肯尼亚的吉普桑(Wilson Kipsang)在柏马跑出2:03:23的世界新纪录。

  2014年9月28日,肯尼亚的基梅托(Dennis Kimetto)在柏马跑出2:02:57的世界新纪录,保持至今,这是人类首次突破2小时03分大关。

  

  要跑多快才能破2?

  按照国外习惯公里单位英里计算,要跑到1小时59分59秒,平均每英里的配速是4分35秒。如果换算成公里的话,就是每公里2分50秒的配速。也可以这么理解,要连续跑8个半14分13秒一个的5公里。

  目前的马拉松世界纪录平均每英里的配速是4分41秒,要想跑进2小时,那么每英里的配速要快6秒,这对任何一个精英选手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如果全马跑进两小时,相当于5公里、10公里和半马要跑出什么样的成绩呢?根据一个数学公式推算,5公里、10公里和半马分别需要跑到12分20秒、25分49秒和57分12秒。而目前这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分别是12分37秒、26分17秒和58分23秒。通过这个数据对比,可以想见全马破2是有多么的难。

  (这个数据可以这样理解:只有5公里、10公里或者半马的成绩达到12分20秒、25分49秒和57分12秒这个水平才有可能破2。)

  如果能够实现全马破2,那将是世界纪录的一次巨大提升。在耐力项目上,目前只在女子马拉松上才有这样大幅度的破世界纪录,2003年英国人拉德克里夫跑出了2小时15分25秒的成绩,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3分多钟,至今仍无人能接近这个成绩。

  除了Nike的破2计划,还有其他的破2项目吗?

  早在2014年,英国运动与训练教授Yannis Pitsiladis就曾发布全马破2计划,比Nike的要早2年。他最初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目标,但在筹集资金方面遇到了困难,也找不到合适的运动员。

  Nike在去年12年份发布了破2计划,打算在今年春天就完成这个目标。之前马拉松助手有过报道:

  前沿 | 经过2年研究,Nike选定3人,明年春天全马破2,他们能行吗

  另一位体育巨头Adidas也被报道推出了破2计划,运动员包括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梅托(Dennis Kimetto)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桑(Wilson Kipsang),马考(Patrick Makau)和格布雷西拉希耶(Haile Gebrselassie)(都是Adidas的签约跑者)。

  Yannis的计划着重在科学研究方面,他认为要想达到破2的目标,跑步的线路需要在海平面以下,死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空气中氧气含量高。他还认为目前的训练方法不是很科学。

  Nike则对所有影响马拉松表现的因素进行研究,比如天气,赛道,配速,补给,鞋子和其他装备。

  而Adidas的计划则知之甚少,没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表。不过与Nike不同的是,Adidas希望在一条传统的马拉松赛道上完成破2的目标。如果是这样的话,最可能的赛道是柏林马拉松。与Nike类似的是,Adidas也在研制特别的鞋款。

  Nike在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破2的时间会在今年春天,但具体哪一天还没有最终确定,有可能是在5月份。具体在哪里跑也没有公布。不过根据之前的消息,应该是一个封闭的赛道。

  会进行兴奋剂检测吗?

  Nike并没有公布进行兴奋剂检测的计划,不过我们知道,这个项目必须是全程透明的。目前所选定的三位精英跑者从来没有在兴奋剂方面发现问题。鉴于他们在跑圈的地位,虽然这是一个独立的项目,但仍有可能会接受赛外兴奋剂检测。

  如果破纪录的话,那么这个纪录会被认证吗?

  根据目前的规则,这个纪录将不被认可。国际田联决定从2004年1月1日起设立马拉松的世界纪录,但是有相当严格的要求。

  首先,赛道距离一定是精准的,精准丈量必不可少,而且丈量员的英文报告需报给国际马拉松及公路跑协会审批。一旦破了纪录,赛道还要再复测。

  其次,为了避免“下坡”和“顺风”带来的助力,要求赛道必须达到如下两点——

  一是起点和终点的理论直线距离不得超过全程的50%,差不多21公里。也就是说,赛道不能趋于直线,所以波士顿马拉松赛道就不符合破纪录的要求。

  (2011年波士顿马拉松,肯尼亚人穆泰(Geoffrey Kiprono Mutai)与同胞莫索普(Moses Mosop)均跑出惊人的好成绩,2:03:02,2:03:06,分获前两名。但因波马赛道整体呈直线状,加之此役当天一路都刮顺风,所以成绩未能被确认为世界纪录。)

  二是起终点的海拔落差坡度不能超过千分之一(也即是水平1公里的距离,高差不超过1米)。下图左起为伦敦、纽约、柏林、芝加哥、波士顿马拉松的赛道走向。

  此外,如果破纪录,对鞋子的要求也是有的。所穿的跑鞋不能提供额外的帮助,而且所有的鞋必须经过国际田联认可。

  破2会在什么时间完成?

  根据一项研究,破2最快会在2075年达成。

  一般来说,大部分世界纪录都是一点一点的提高的,但也有一些另外,比如博尔特破百米世界纪录,直接提高了0.1秒的量级,而不是之前0.01秒这样量级的提高。世界纪录从2:05提高到2:04花了4年时间(1999-2003),而把世界纪录提高到2:03则花了5年时间,现在世界纪录进入到2:02大关,这个时间花了6年。

  所以想要一下子将世界纪录提高2分多钟,将近3分钟,按照目前的节奏,真的需要很长时间。

  

  肯尼亚人是如何看待破2的?

  大部分肯尼亚人这样说:在我死之前,估计很难看到破2的壮举发生。不过基普乔格说:我会证明他们是错的。

  (内容来源:翻译整理自Runner's World)

sports.sohu.com true 全民跑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2/n481398962.shtml report 7025 去年12月份,Nike公司推出了破2计划,选中的三人(基普乔格EliudKipchoge,德西萨LelisaDesisa,塔德塞ZersenayTadese)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