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使用泡沫轴按摩放松肌肉的5大要点

全球铁三 阅读(0) 评论()

  泡沫轴是一种能协助你进行自我筋膜放松(SMR)的工具。原理是通过自身体重,针对肌筋膜进行放松,并改善软组织的延展性,有舒展肌肉的效果。对上班族、有运动习惯、有在执行训练等使用者来说,方便又实惠。

  泡沫轴的使用难度不高,如果使用妥当、结合正确的练习模式,确实有改善肌肉延展性、增进身体功能性、解决肌肉紧绷等用途。(但我们必须明白泡沫轴只是一个工具,并不是神器,可以解决所有关节与肌肉的问题)

  但也因为看起来简单,导致部分新手可能忽略一些使用上的眉角,拿了滚筒就拼命滚。对此,React Physical Therapy创办人David Reavy提出使用建议,身为物理治疗师的他,将分享如何正确使用泡沫轴。

  Tip 1 让泡沫轴远离你的颈部与下背

  一般进行滚筒按摩,不建议在颈部及下背等部位做来回按压的动作,一方面是这两个地方的肌肉群偏小,硬要按压、滚动可能会带给脊椎更多压力,造成周围肌肉更紧张,或是有过度伸展的问题。

  David Reavy表示,很多时候下背、颈椎感觉不适,有可能是邻近的腿后肌群紧绷、斜方肌太紧所导致,可以先针对有嫌疑的部位做放松,若还是没有改善,则建议找专业人士协助找出确切原因。

  Tip 2 泡沫轴可做定点按压

  如果你在使用滚筒来回按摩之际发现了酸痛点,请不要只是来回滚动而已,有些时候来回滚动可能会抑制你的肌肉,使他们产生保护机制又纠结在一起,David Reavy说道。

  找到纠结的酸痛点,可以采用“定点按压”、固定在滚筒上一段时间的方式,舒展肌筋膜与肌肉,等到该处放松再试着延长滚动范围,这会比只来回滚动却无法解决事情来得有帮助。

  Tip 3 早上也可以用滚筒

  很多文章提到睡前可以做拉伸、放松身心,多少有助于睡眠,使用泡沫轴正是一种手段,但这不表示泡沫轴仅能在睡前用。David Reavy提到,人体在起床之后会大量用到肌肉和关节,所以他比较支持起床后使用滚筒,有助于增加一天活动的灵活度。

  Tip 4 利用滚筒进行全身放松

  有些人可能意识到自己肌肉紧绷,才进行滚筒放松。事实上,泡沫轴不限于肌肉紧绷的状况;还能用在打开关节活动度、暖身、运动后放松、睡前拉伸等处。

  再者,有些酸痛点可能是远程的肌筋膜过紧所引起,所以建议大家在使用滚筒放松时,可进行全身性按压,即便目的不同,但对大部分人皆有帮助。

  Tip 5 延长使用滚筒的时间

  大家都花多少时间使用滚筒呢?David Reavy说到一个酸痛点要彻底放松,通常需要30-60秒;如果是交差了事、快速带过,可能只解决表面的感觉,而深层的组织仍有问题存在。况且身体有这么多部位需要舒缓,建议利用休息日专心地花20-30分钟,进行完整的按压吧!

  泡沫轴不只是在酸痛点来回按压,还有使用时机与方式需要留心。但也别把它当成万灵丹,认为遇到什么身体酸痛的问题,用它即可解决。实际上,身体控制能力不佳、肌肉失衡、关节疼痛、肌肉受伤等,仍旧是专业、专人才能帮你解决。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3/n481532200.shtml report 2548 泡沫轴是一种能协助你进行自我筋膜放松(SMR)的工具。原理是通过自身体重,针对肌筋膜进行放松,并改善软组织的延展性,有舒展肌肉的效果。对上班族、有运动习惯、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