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短道速滑队励志在平昌“虎口拔牙”

  第八届亚冬会目前正在日本札幌激战正酣,2月22日短道速滑项目迎来收官之战。在全队最为看重的团体接力比赛中,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力压韩国夺冠,而女队却恰恰相反,在最后一圈被韩国超越,遗憾摘银。至此,札幌亚冬会短道速滑项目比赛全部结束,最终中国短道速滑队共获得3金2银1铜,过程虽很激烈,但结果不算理想,虽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但与韩国5枚金牌相比,也暴露出不小的差距亟待弥补。

  男队雄起,告别“阴盛阳衰”

  本届亚冬会短道速滑共有8个小项,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以及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这8枚金牌争夺战中,几乎全是中韩两国间的较量,结果中国获得3枚,韩国斩获5枚。中国的3枚金牌中,包括男女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这是国际综合大赛中,短道速滑男队首次超越女队,告别了“阴盛阳衰”的局面。

  

(获得接力金牌后,小伙子们在领奖台上自拍)

  表现最优异的当然是武大靖,他不仅获得500米金牌,还是接力比赛中反超韩国夺冠的功臣,在1500米项目上也收获银牌,如果不是1000米比赛中遭受对手恶意阻挠犯规,那么他就能够获得所有男子项目的奖牌,甚至金牌。武大靖从此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领军人物。

  同时,韩天宇、任子威、许宏志等队员也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尤其是在接力比赛中,保持住优势,出色完成任务。虽然韩天宇在亚冬会的状态并不理想,没能在1000和1500米项目上获得奖牌,但他在接力比赛中发挥出色,尤其是最后一棒挺住韩国队的冲击,率先冲过终点,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在亚冬会的惊艳表现,基本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的最佳状态,保持这种态势,在明年的平昌冬奥会,实现男子短道速滑金牌零的突破一定会成为现实。

  女队下滑,缺少“领军人物”

  与男队朝气蓬勃、潜力无限不同的是,女队却遭遇低谷,仅获得1金1银1铜的亚冬会最差战绩。被给予厚望的范可新,状态还是不高,先是在500米冲刺时与韩国的沈石溪纠缠在一起被判犯规,又在接力预赛中摔出赛道,打乱了中国队的节奏。低迷的状态让她在1000米半决赛中,不得不充当阻挡对手,为队友创造机会的辅助角色。虽然范可新在训练中的技术和能力都很强,但一到比赛就显得底气不足,技术偏软,更没有坚决的狠劲和信心,与“短道一姐”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范可新与沈石溪双双被判犯规无缘冠军)

  在王濛退役,周洋因伤休赛的背景下,范可新也没能保持优势,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缺少领军人物是成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臧一泽获得500米冠军,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她一直处于劣势,是在范可新和沈石溪都被判犯规的前提下,及时补上才夺取的金牌。另一位小将郭奕含,在接力最后一棒也没能保持优势,被韩国的崔敏静超越。

  老将状态低迷,小将与韩国差距明显,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面临严重的危机,暴露出一系列问题,我们不禁要问将近1年的时间能够解决吗?

  宁可“虎口拔牙”也不要再等5年

(札幌亚冬会,短道速滑队“全家福”)

  现在距离明年的平昌冬奥会不到一年,通过这次亚冬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找到了与主要竞争对手韩国的差距,也保持了在短距离项目上的优势,用主教练李琰的话讲“该来的金牌都来了,该出现的问题也都出现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但是明年的平昌冬奥会,我们面对的不仅有强大韩国队的主场作战,还有欧美各国的冲击,中国短道速滑队面对的困难和压力都非常大。

  赛后中国代表团团长高志丹看望短道速滑队员时指出,比赛既比技术,也比心理,更比意志和品质,男队的胜利就是精神和意志的胜利。他还勉励短道速滑队:亚运会输了,奥运会见,要在平昌奥运会上“虎口拔牙”。

  明年在平昌“虎口拔牙”也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征战平昌冬奥会的霸气口号,同时我们也期待在将近1年的时间里,周洋能尽快复出、范可新能尽快找回状态、韩天宇能提升自己的实力、武大靖能继续保持优势,在韩国的家门口拼出好成绩,否则他们还能再等5年后的北京吗?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信息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3/n481536743.shtml report 2453 第八届亚冬会目前正在日本札幌激战正酣,2月22日短道速滑项目迎来收官之战。在全队最为看重的团体接力比赛中,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力压韩国夺冠,而女队却恰恰相反,在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