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巴斯:喜欢高水平竞技比赛 更容易追寻自己极致

全球铁三 阅读(0) 评论()

  首届中国香格里拉国际铁人两项挑战赛报名已经开放,组委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个赛事,对第一个去勘测赛道的铁人三项运动员——巴斯进行了专访,希望他的经验能够帮助你。

  1、能不能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Hi,大家好,我是李鹏程,铁三圈子里,我喜欢大家称呼我“巴斯”,巴斯光年,冲向宇宙!

  (其实巴斯太低调了,小编不得不补充一下:李鹏程,圈内“铁友”都叫他“巴斯”。他参加过9次国内铁三比赛,5次拿到20-29岁年龄组冠军,他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进军铁三最高级别赛事(IRONMAN KONA世锦赛和KONA 70.3)的选手,对推动国内铁三运动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2、你每周训练频率怎样?每周固定在哪里训练,什么强度?

  我几乎每天都在运动,这也和自己的习惯有关,运动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了,所以每天运动就像是一日三餐一样,和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的训练地方一般比较的固定,在家骑骑行台,在学校标准的泳池进行游泳训练,操场跑步,周末也会与在城市不同地方的铁友聚集起来团训。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大多数的时间都是长距离的有氧训练,也是通过这样的训练,打好自己的体能基础,希望在来年的时候整个运动水平能够更上一层楼。

  (巴斯在香格里拉月光古城跑步)

  3、你经常参加国内外其它的铁人三项赛或者IRONMAN比赛,提起你的名字,不少人都翘起大拇指,你对这个运动的热爱感染了很多人。请问你是“以赛代练”类型的选手吗?你最喜欢的赛事都有哪些?它们为什么吸引你?

  我不是一名以赛代练的选手。如果我报名一场比赛,我会专注一比赛的各种信息,做充足的准备去面对每一场比赛。因为比赛是严肃的,所以我也要求自己以严肃认真地太对对待比赛。和大多数选手不同,我更加偏向于竞技水平高的,比赛类型新颖,富有一定难度的,这样的比赛更具挑战,也更加容易让自己在比赛中去追寻自己的极致,并通过自己的坚持不懈取得比赛的胜利,这样的比赛虽然很辛苦,但同样也更加值得回忆。

  4、作为第一个探路香格里拉铁人两项的铁三运动员,你对即将报名香格里拉铁人两项的选手有什么建议?可以集中在比赛装备、训练计划、训练补给和运动恢复这几个方面。

  因为香格里拉的特殊地理条件,我建议大家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选择提前到达比赛地,进行适应性训练,这样也能帮助选手在真正比赛的时候熟知比赛路线,身体也能最大程度地适应高海拔比赛的节奏。我个人认为,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比赛,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在选手训练时候,更多的是进行低强度,短距离的适应性训练,让身体在可接受范围内去运动,并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搭配,也能提高运动表现。在运动之后进行深度的肌肉拉伸和放松,注意保存体温,也是必不可少的。

  (巴斯和队友在测试跑步赛道)

  5、作为经验丰富的运动员,你对组委会服务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我认为最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封闭赛道以保证选手的交通安全,确保高海拔带来的比赛节奏安全,以及运动员科学饮食补给安全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从比赛前、赛中、赛后各方面去排除比赛中所存在的运动风险。在前期勘察赛道的时候和组委会有过3天的接触,组委会办赛经验丰富、严谨的态度,想必一定能够将此次比赛打造的尽善尽美、独一无二。

  6、在比赛之前,你在饮食上会特别注意吗?有什么饮食计划愿意跟大家分享吗?

  我会有一些赛前的饮食禁忌,比如赛前两天基本就不怎么吃蛋白质之类的食物,主要以土豆、面一类的碳水化合物为主,蔬菜能够提供大量的维生素和一些身体基本所需的矿物质。赛前的早餐,建议不要吃鸡蛋,鸡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而蛋白质的消化过程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尽量是一些相对容易消化的食物,减轻肠胃负担。

  7、除了自行车、跑步、游泳以外,你还建议玩铁三的人群尝试什么运动?为什么?

  其实三项运动是互补的,更够锻炼到身体的大部分肌肉群,和我们的协调能力、心肺能力。如果有充裕的时间,试着去尝试一些滑雪运动,它能够帮助自行车肌肉的平衡发展,瑜伽和普拉提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以及不同泳姿的游泳也能帮助我们增加水感。

  8、你如何评价自己目前所取得的成绩?2017年你的个人目标是什么?

  运动的宗旨是健康,提高身体综合素质。在保证宗旨的前提下,我愿意去挑战自己,也是是运动的魅力所在。通过比赛来检验自己一段时间的运动成果,用比赛的形式,去探秘不同的城市,也是值得推介的旅行方式。我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自己在现有的运动水平上,能够再次的突破自己,在国际舞台上,能够代表咱们中国,取得辉煌的成绩。推动铁人三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也是我长期以来的目标。

  文章来源:诺迪维NordicWays

sports.sohu.com true 全球铁人三项资讯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4/n481610036.shtml report 3452 首届中国香格里拉国际铁人两项挑战赛报名已经开放,组委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个赛事,对第一个去勘测赛道的铁人三项运动员——巴斯进行了专访,希望他的经验能够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