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技术 | 拉斐尔的武器库:纳达尔转

  网球历经几百年发展已经产生了一种比较合理的积分体制,各类型的球员也是层出不穷,完全算得上是斗智斗勇的全面发展型运动。也可以说,武器库中只有一两种武器的球员是无法获得好成绩的。

  纳达尔武器库中的核武器

  已经退役的球员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依赖屠龙刀般的双反的萨芬只有两个大满贯,依赖大力发球的罗迪克只有一座美网。身体不好也不行,伤病不断的费雷罗只有一座法网。然而现役球员中,德尔波特罗脆弱的手腕依旧让他止步于一座美网冠军。

  

  可以说纳达尔除了发球以外的各种技术都能称霸当今网坛,但是纳达尔的正手上旋尤为突出,堪称纳达尔武器库中的“核武器”,这种动作被科学家命名为“纳达尔转”,其实这种技术最初并非纳达尔独创。

  在纳达尔转入职业网坛之前“纳达尔转”这个动作通常被叫做“反向随挥”或者“绕头随挥”,这门技术来自于美国网球名师——罗伯特.兰多斯普。兰多斯普曾经是桑普拉斯,米斯金娜,莎拉波娃的教练,他发明的这项技术最初是用来应对开放式站位中的防守。让我们看看兰多斯普的学生莎拉波娃的动作:

  

  这两同费德勒2001年终结桑普拉斯的温网之梦,2008年温网,纳达尔在晋级过程中仅个比赛截图完全可以看出表情痛苦的莎拉波娃在受迫中才会打出如此的绕头随挥。大多数人对纳达尔都有一个误解,认为纳达尔是一只彻头彻尾的红土魔兽?一个固执己见的底线防守型球员?除了划出高弹跳的上旋,别的技术一无是处?

  

  那我们在纳达尔的成绩单中把9座法网冠军,8座蒙特卡洛大师赛冠军,7座巴塞罗那大师冠军,5座罗马大师赛冠军……各种红土场地的比赛统统去掉,看看纳达尔在其他类型场地的表现吧。非红土战绩:硬地16座冠军,草地3座冠军,室内赛2座冠军。其中包括2008年温网,2009年澳网,2010年温网,2010年美网,2013年美网的五座非红土大满贯冠军。仅仅上述这些红土之外的大满贯冠军恐怕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职业球员一生都难以企及的高度吧?

  

  如失一盘来到决赛对决瑞士天王费德勒,结果纳达尔夺冠,终结费德勒草地65场连胜纪录,将费德勒的温网纪录终结在5连冠。而且除了法网,纳达尔拥有数量奇多的其他大满贯亚军头衔,这也足以说明他在任何场地都拥有稳定的发挥。那么,你还认为纳达尔是个只会在红土场上狂奔的魔兽?

  在纳达尔出现以前,这个动作的用途是让球员在受迫环境下增加上旋,靠增加上旋把球稳稳地回入对方界内。而纳达尔的出现使得这项技术发生了革命性的发展,成为了纳达尔驰骋沙场的必杀技,特别是法网的赛场,这项技术的优势在慢速场地上被无限放大,加上左手上旋带有和右手不一样的侧旋方向,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的6个法网亚军盘子都是拜纳达尔所赐。

  众所周知,2009年澳网时,知名网球网站tennisplayer用高速摄像机测速球员们的出球转数,虽然大部分职业球员都有3000转左右的实力,但是纳达尔高达5000转/分的转速明显高于其他选手。从此,这项革命性的技术被专家命名为“纳达尔转”。

  

  既然在纳达尔手中成为了进攻性武器,那么我们从纳达尔的训练视频分解图中就完全可以看到端倪。

  ①正在观察对手回球的球路;

  ②准备引拍,拍头高高举起,;

  ③引拍比其他球员更靠后,挥拍轨迹非常长;

  ④击球时近乎垂直的向上刷球动作;

  ⑤整个手臂绕过头顶,完全没有其他选手那种受迫的感觉;

  莎拉波娃等一众选手的绕头都是受迫情况下做出来的动作,而纳达尔在平时普通训练时也会靠“纳达尔转”来增加上旋,当然不是为了防守,而是为了给对手回球造成困难。众多专业球员和运动学医生都不建议业余选手或者力量不足的球员模仿这种动作,这样会让你受伤的概率大大增加。而纳达尔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加上刻苦的力量训练,使得“纳达尔转”这门技术在纳达尔的手中变成见佛杀佛见鬼杀鬼的武器。

  除了纳达尔精湛的球技,让我们来看看纳达尔的肌肉是如何的,不是健美冠军级别的专业教练恐怕看到纳达尔的肌肉也会汗颜吧。

sports.sohu.com true 乐网网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5/n481696681.shtml report 2804 网球历经几百年发展已经产生了一种比较合理的积分体制,各类型的球员也是层出不穷,完全算得上是斗智斗勇的全面发展型运动。也可以说,武器库中只有一两种武器的球员是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