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马拉松比赛中的“三座大山”要如何翻越?

  

  对于业余选手来说,马拉松相当于一场修行,感觉到自己完成不了,感觉自己再也不想再报下一场比赛,可能无数次在跟自己对话。

  “大家都知道我来跑了马拉松,现在放弃的也太丢人了,还是咬咬牙跑吧……

  “下次再也不瞎秀了,再也不跑马拉松了……”

  “我居然被个老爷爷超了!不行我要超回来……

  ……好累啊,走会儿

  在跑步过程中,跑者们的内心戏一定是非常多的,不停的自我对话,鼓励自己完成这个伟大的挑战。整个马拉松比赛中除了会面临着精神上的挑战,同时还是体能上的挑战。

  从体能的角度上来说,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体能上将会面临三次大的冲击。

  第一座大山:“极点”现象

  “极点”是人体在进行持续时间较长的剧烈运动中会出现的一些非常难受的生理反应,如呼吸困难、胸闷、头晕、肌肉酸软无力、动作迟缓不协调、精神低落,甚至产生停止运动的念头等。产生这些现象是因内脏器官的机能水平不能满足运动器官的需要,出现暂时性的生理机能失衡所致。

  “极点”出现的早晚、生理反应的强弱以及持续的时间都因人而异,这还取决于个人训练水平跟赛前状态。一般情况下,运动强度越大,训练水平越低,“极点”出现的越早,反应越明显,消失的也就越慢。

  那要如何解决“极点”的反应呢?

  对于一般跑友来说,“极点”主要出现在马拉松的前十公里,多在6-8公里处。在“极点”出现时,运动中枢抑制过程占优,同时影响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导致动作不协调,精神低落,甚至产生停止运动的念头等。

  这个时候我们千万不能随着性子就停止运动,只需要略降低运动强度,调整呼吸,加深呼吸深度,降低呼吸频率,加大摆臂使脚下步子更加轻盈,这样调整一段之后使身体克服神经惰性,真正迎来运动的开始。

  当然还有一个好方法可以减轻极点症状,就是跑步之前充分热身!热身的重要性不再赘述,既能防伤又能提高运动表现。不知道如何热身?快去翻文复习!

  克服极点,轻松享受“跑步高潮”

  第二座大山:20公里左右掉速

  克服了难受的“极点”症状后,一路顺利,很快来到了20公里左右处,这时候感觉到身体有些疲劳,已经不能维持之前的速度,开始慢慢掉速。这时就碰上了我们的第二座大山,这个阶段是对体能的一个挑战。对于一般跑者来说,如果没有很多年的跑龄、大量的跑量作为铺垫的话,在这个阶段是很难再维持原先的速度而不掉速的。这时候就需要及时补充一些能量,及时调整状态,适当降低一些配速,翻过这座大山。

  除此之外,合理安排训练也能帮你尽快翻过“大山”——我们在平时的LSD跑动训练之外,还可以多安排一些间歇跑的训练,不断加满“油箱”之后,再把“油箱”加大,参赛自然事半功倍。

  

  你跑的LSD是正确的LSD吗?

  第三座大山:30公里左右的撞墙

  第三座大山,也是全程马拉松中最难熬的一个时期,到了30公里左右,身体的供能物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体内的糖原已燃烧殆尽,供能的比例已偏重于脂肪,但由于脂肪供能的效率远不如糖原,所以体内也属于一个能源枯竭的状态。

  同时经历了30公里的长途跋涉,跑友们的神经、肌肉的状态大大降低,开始感到疲劳。于是碰到了传说中的“撞墙”现象,很多人也是在这时候“跑崩了”,在只剩五分之一路程的时候选择了放弃。

  心中有一个必胜的信念

  “还有六公里就可以发朋友圈了”

  “自己报的马,含着泪也要跑完”

  “不要怂,就是干”

  一跺脚一闭眼也就到了终点

  PS:当然这个一闭眼一跺脚是要建立在很了解自己身体的基础上,前期经过很多专项训练作为铺垫的!新手切勿模仿

  马拉松要如何翻过三座大山?

  1、需要很多跑量的积累。十分不建议刚跑过几个十公里就觉得自己飘飘然要去冲击马拉松赛事,一般都需要月跑量200左右,才可以挑战马拉松。

  2、在备赛训练中除了基础有氧能力的提高,必不可少的是一些间歇跑,LSD,提高跑友们混氧供能跑动能力。

  3、调整赛前状态,十分不建议在连续熬夜加班之后就来进行比赛,就算前期训练的再好也不建议这样做。

  4、进行比赛出发之前充分热身,不仅是肌肉温度的提高,还需要几组短距离冲刺,进行心肺刺激,提前克服神经惰性。

  5、发枪后先匀速出发,建议初始配速可以低于自己马拉松配速的5-10秒,之后再匀加速至自己的马拉松配速。

  6、比赛中及时进行水、能量胶、盐丸等的补给,保持能量供应,延长身体运动状态。

  7、心中坚定目标,一往无前的跑起来!

  更多跑马专业内容戳下面:

  马拉松新手10招入门必杀技

  马拉松开跑前10天适合哪些训练准备?

  跑友分享|如何顺利无伤进阶成为马拉松达人?

  腹痛、抽筋、拉伤,跑马时遇上了应该怎么办?

  早该知道的“糖”与“跑马”的那些事儿

  7个不用堆跑量就能马拉松PB的方法!

sports.sohu.com true 比戈跑步学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8/n481927100.shtml report 5034 对于业余选手来说,马拉松相当于一场修行,感觉到自己完成不了,感觉自己再也不想再报下一场比赛,可能无数次在跟自己对话。“大家都知道我来跑了马拉松,现在放弃的也太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