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职场杜拉拉到赛场女神:这场人生马拉松,我会一直跑下去

  作者FitTime App:Winnie Queen

  微博:摄影师--Winnie邓颖

  本文经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是邓颖(FT:Winnie Queen)。很多认识我很久的朋友都说,这几年我的画风突然变了,变得有点夸张。我说,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也要PB(Personal Best),做最好的自己。

  

  以前的我是令人羡慕的世界500强外企白领的职场杜拉拉,每天踩着8厘米高跟鞋,挽着名牌包包,说话如果不夹着英文都不能好好说话了。那时候人生的目标似乎就是不断往上爬,赚更多钱,获得更高的Title…..

  

  最后发现,当自己物质权力都有了的时候,生活除了工作就没有其他,内心是一片空虚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得到的越多,失去也就更多。我常常在想,如果这就是我未来几十年的人生,该多悲哀呀!

  我决定要改变自己现在的轨迹,外面的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正式离开职场这个修罗场应该是2013年,离开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台单反学摄影,去发现这世间的各种美。

  

  陆地上拍得不过瘾就去学潜水,到水底下去拍。我花了两年时间考了高级摄影师证和高级潜水员证。

  

  

  在学摄影的同时,我开始全世界旅行,火车游、自驾游、徒步游、跑步游等等,几年时间去过大大小30多个国家。后面开始跑步后,我会带上跑鞋在各个城市画圈,用不一样的方式去旅行。

  

  △巴黎

  

  △夏威夷

  带着跑鞋去旅行:

  

  △在巴塞罗那和瑞士

  就这样,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率性随心。

  虽然离开职场后,收入没有以前多了,但日子却过出花儿来了——内心富足,不需要太多虚荣物质来支撑,身体也健康了很多,也发现这才是自己想要过的生活。

  正式开始健身应该是2014年,当时是因为要减肥而进的健身房,请了个私教带着练。一开始我全身的力量都非常弱,坚持了半年,一周三到四次的频率,加上每次无氧之后在跑步机上跑30-40分钟,半年下来就看到了自己的进步。

  

  虽然体重只是减少了不到十斤,但体型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也让我知道了其实健身真的不能只关注体重的变化,体型的塑造更重要。

  

  

  经过长时间的无氧有氧结合,我开始发现以前只能跑短跑的我原来是可以跑长距离的。也是因为一个机缘巧合拿到了2015年广马的半马名额,然后就正式开始了跑马的征程。从5公里到10公里到15公里,训练过程很苦,每天早上6点起来跑步,8点去上班,晚上下班回来还要在健身房训练避免运动损伤……就这样坚持了几个月。

  2015年广州马拉松的首个半马,我以2小时23分算是不错的成绩完成了。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海南马、武汉马、肇庆马…到2017年元旦在厦门完成自己的首个全马,人生又一次PB了!

  

  

  因为长期健身跑马,我的体能基础提高了,于是又顺理成章跳进了越野的坑,从龙洞泥战到清远、筲箕窝、英德山地马…

  

  越野跑的同时,我还玩了几个垂直马拉松,身体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越来越多的玩法和乐趣让我彻底爱上了户外运动。

  

  至于怎么开始自行车运动,过程绝对是简单粗暴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报名了海南磨房200公里的骑行活动,那时候连台公路车都没有,以前折叠车也最多骑过16公里。身边的朋友都说我不可能完赛,本来想放弃,但还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刚好那时候越野比赛扭伤了脚,记得还是瘸着脚去买了台公路车,因为养伤没有办法先练习,结果还是比赛那天才学会了怎么操控,换档上下坡等技能,神奇的是还能顺利完赛没被关门。真的要感谢长期健身跑步越野为自己攒下的体能基础和一颗完赛的决心。

  

  在进行各种户外运动的同时,还是要兼顾无氧的训练。很多玩户外特别是跑马的人,都只是一味在户外刷圈,不注重力量训练;而很多为了减肥的人也以为只是一味增加跑量就可以了,结果就是体重下来了,全身都松了,胸也没了,还往往伴随着各种“跑步膝”等伤病的出现。

  

  适当的力量训练跟户外的有氧是相辅相成的,它可以帮助你提高比赛成绩,避免伤病,还可以帮助你减肥的同时能保持好的体型。

  ·越野要着重加强踝关节深层的肌肉,有助于平衡,减少发生扭脚的机率,因为越野是在不平坦路面上跑;

  ·骑车跟跑步用到的主要肌群是接近的,但还是要加强肱三头肌方面和手腕的锻炼,因为在踩自行车时手长时间握把,要支撑我们的上身并承担一部分力量;

  ·游泳(特别是自由泳)是一个全身的运动,对上肢的力量和柔韧性及核心的要求较高,所以要在平时的力量运动加强相关肌群的锻炼,使得在户外运动中有更好的表现,如用弹力带做直臂下拉(双手一起下拉或左右交替下拉)、颈前下拉,弹力带仰卧扩胸,俯卧异侧手脚交替抬起(直臂直腿)等。

  2017年,我的目标是完成一场703的铁三比赛,现在要从零开始学游泳。为了逼自己一把,我在去年12月底下个狠心报名了2017年8月底云南曲靖703的比赛,高昂的报名费逼着自己去挑战。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超级马拉松,前半程努力积累资本就是为了后半程能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人生也是不断PB的过程,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到80岁还要在赛场上和年轻人一起奔跑,然后边跑边告诉他们:不要放弃,终点等着你的除了奖牌,还有更好的自己。

  

「变型记」投稿邮箱

tougao@rjfittime.com

sports.sohu.com true FitTime睿健时代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8/n481960585.shtml report 5128 作者FitTimeApp:WinnieQueen微博:摄影师--Winnie邓颖本文经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我是邓颖(FT:WinnieQueen)。很多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