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青报:冬窗本土强援仍紧俏 新规调控效果甚微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 手机看新闻

  2017赛季国内足坛冬季转会窗口于今天凌晨零点关闭。新兴豪门江苏苏宁昨天“压哨”签下了原富力中场选手汪嵩。虽然中国足协年初推出“限制中超外援上场人数”的新规以抑制当下国内职业足坛在引援方面非理性投入,但由于各俱乐部近年来持续不断砸大钱买人,中超外援、内援甚至本土年轻球员的转会价格已远远超出他们的实际价值,新规对国内转会市场溢价的调控效果甚微。

  球员市场和楼市一样火爆

  按照中国足协注册办公布的办法,2017赛季国内足坛冬季转会窗口于1月1日开启直至今天凌晨零点关闭。不过早在去年10月下旬2016赛季中超联赛落幕前后,中超、中甲诸旅就纷纷为新赛季未雨绸缪,引援或明或暗早已悄然启动。到转会窗口前不到24小时,部分俱乐部仍不放弃“海底捞月”的努力。比如苏宁俱乐部从上月25日超级杯赛后萌生改善中场配置念头开始,到昨天签下34岁老将汪嵩,只用了不到3天时间。与其说苏宁与富力交易效率高,倒不如说是今年的转会市场持续火爆。这样子让人不由想到过去一年多的商品房交易情况。

  本土好球员仍然紧俏

  老将汪嵩的转会身价据传达到了4000万元人民币,尽管这个价格与张呈栋、王永珀这些尚处在职业黄金年龄球员的身价不能媲美,但一位34岁的老将能卖出欧洲五大联赛普通主力球员的身价,足以说明本土球员目前的“紧俏”。

  如果说汪嵩、王栋贵在老而弥坚,那么在今年国内足坛转会市场上,处于各个年龄层的球员,即便没有什么名气,只要师出老牌俱乐部的培养体系,并被投放到市场中去,就不愁买家。汪嵩加盟苏宁前,俱乐部已经以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引进新疆小将南小亨。而诸如李源一这样欧洲回流到国内的球员竟然能卖出3000万元以上的高价。看看广州恒大、延边富德分别为“回追”小将胡睿宝、南松而不惜对簿公堂的样子,就不难预判,曾经在各俱乐部替补席及梯队难有出头之日的新锐们也能借助联赛U23球员新政一显身手。现在看来,外援、内援、老将、新秀都是各家的目标,中国足球转会市场没有“便宜货”。

  足协新规调控效果甚微

  今年1月,中国足协为遏制近年来国内职业足坛“金元砸人”的非理性行为,特意推出了限制中超外援上场人数、明确U23球员报名及上场时间的新规。新举措导致部分俱乐部临时调整引援策略,但在引进“物美价高”外援的方向上,那些财大气粗的豪门俱乐部并没有改变。这一方面是因为,新政出台之前,各俱乐部已经逐步落实引援,比如标王奥斯卡加盟上港、特维斯加盟申花都早早板上钉钉。另一方面,部分俱乐部早前以往赛季就给超级外援以长约,即便不能满足所有强援同时上场的要求,他们也不能贸然清逐外援,否则将蒙受巨大的违约损失。上港出租孔卡、恒大闲置杰克逊·马丁内斯、苏宁外租塞恩斯伯里都是明证。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那就是在过去几年各家疯狂引援之后,中超新援,特别是外援交易价格已经被推上了一个严重背离市场的高度。内援包括年轻本土球员的身价也被带向新高度,各俱乐部或为夺冠、跻身亚冠,或为保级,都不可能降低新援品质,换言之,调控并不能明显减少各家的投入,亚泰天价引进伊哈洛也能说明问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1/n482009948.shtml report 1581 2017赛季国内足坛冬季转会窗口于今天凌晨零点关闭。新兴豪门江苏苏宁昨天“压哨”签下了原富力中场选手汪嵩。虽然中国足协年初推出“限制中超外援上场人数”的新规以抑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