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收入抽成!姚明被打劫,李娜刘翔缴一半,其他人呢

  这段时间,关于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提案被全票否决一事,传得是沸沸扬扬,网友们纷纷为姚明的处境担忧,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担忧。不过篮协马上出面辟谣,称“提案被否决”一事绝不存在,因为姚明还没有提议案。由于“中国篮球代表大会”的具体内容我们不得而知,所以这里也不妄加评论。

  不过,从这件事在篮球圈造成的轰动效应可以看出,球迷们是非常关心中国篮球发展的,值得思考的一点是,为什么网友们会选择相信这是真的、相信姚明是“被欺负”了?或许,这和姚明运动员时期出现过“被欺负”的事情有一点关系,那就是“收入抽成”。

  姚明当年去NBA打球,工资很高,大家都觉得他赚了很多。实际上,在工资方面,姚明到手的少得可怜,以姚明生涯最高年薪1376万美元为例,他需要上缴美国的个人所得税45%以及NBA养老保险10%,这时候只剩下不到620万美元,不过这里面,还要被抽成!其中上缴给中国篮协的比例占30%,上缴给上海体育部门的占10%,上缴给当时的上海东方俱乐部的占10%,被抽去这50%还没完,姚明还要支付经纪人佣金4%,这样各种抽成,最后还剩下不到300万美元。

  当时这巨大的抽成比例被曝光之后,引起了NBA球员工会的不满,他们怒斥中国篮协“抢劫”姚明,称这样做是对姚明事业发展的不负责任。终于,在舆论压力和姚明团队的努力之下,姚明上缴篮协的比例缩小到税后5%。

  事实上,并不是姚明一个人的收入被抽成,也不只是篮协这么做,其他体育部门也对培养的运动员进行收入抽成。

  当年刘翔成名之后,在11年的时间里一共收入5.35亿元,不过,他只能拿到其中的一半,因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政策,中国田径协会全权管理刘翔的商业开发,他的一半收入要上缴中国田径协会、地方体育局。

  另一位享誉国际的网球明星李娜,在单飞之前,她只能拿到总收入的35%,单飞之后,她上缴的部分少了很多,在除去上缴部分和经纪人佣金后,还能拿到50%的收入。

  去年,易建联曾在湖人队有过短暂的效力,当时有美国记者采访他,被问到工资收入是否会被中国篮协抽成时,易建联无言以对,因为他知道这是美国媒体的圈套,他的回答很容易被夸大。

  事实上,由于中国体育市场化、职业化程度不够高,很多运动员并不是由俱乐部投资培养,而是由体育部门机构培养,当他们成名之后,拿出一部分的“报恩费”给这些培养他们的机构和团队,可以用于下一代运动员的培养,形成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这无可厚非。不过,到底这笔“报恩钱”是否真的用到了该用的地方,这就与体育无关了。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热话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1/n482102581.shtml report 2235 这段时间,关于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提案被全票否决一事,传得是沸沸扬扬,网友们纷纷为姚明的处境担忧,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担忧。不过篮协马上出面辟谣,称“提案被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