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1轮 > 广州恒大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媒:恒大守业艰难第一集团增容 关注U23执行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随着今晚贵州智诚与辽宁宏运在贵阳交锋,2017赛季中超联赛的大幕将正式拉开。本赛季中超联赛在人员投入方面持续“高烧不退”,金元气息弥漫的中超星光璀璨,球迷和各界都希望中超在新赛季里能够展现出与其豪华资源配置相辅相成的高品质竞争。而出于同样的原因,中超诸旅比往年更注重成绩效益。不进则退,职业足球圈里的每个人都清楚,只有中超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成为促动中国足球发展的良性资产。

  金元足球平添观赏性

  在即将过去的这个冬季,中超以5.17亿欧元成为排在今冬引援总额第4位的职业联赛。虽然排名较往年有所下滑,但投入总额比去年同期多了2亿欧元。上海上港引进了今冬全球标王奥斯卡,而其他俱乐部因财力和定位不同,投入力度各异,但较上赛季都有明显增长。

  中超各俱乐部今年更注重内外援品质升级。奥斯卡、特维斯登陆上海滩以及张呈栋、王永珀、杨旭等国脚级别本土球员的交易等,从交易价格来说,内外援身价持续走高,许多内外援的身价甚至远高于自身实际使用价值,这种投入看起来缺乏理性,但带来的明星效应却立竿见影。以此前结束的亚冠前两轮为例,日、韩、澳等亚足联会员协会国的媒体对中超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像上港的奥斯卡、恒大的高拉特都在亚冠韩国客场得到了明星礼遇。抛开技术因素,当下的中超无疑是全亚洲范围内明星最集中、号召力最大的顶级职业联赛。而过去两个赛季中超上座率持续走高,平均上座率突破2.3万观众的事实,则让外界对于今年中超赛场的人气火爆充满信心。

  第一集团增容 恒大守业艰难

  新赛季中超赛程出台后,有人评价,本赛季中超从首轮上演恒大、国安大战开始,轮轮都有“焦点战”,联赛精彩赛事量的提升得益于高水平球队阵营的增容。在中超整体投入持续走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球队加入土豪阵营,他们和恒大、鲁能、国安等老牌劲旅一同壮大了“第一集团”,已连续六夺冠军的恒大队今年的卫冕路比以往都更艰险。

  2017赛季,大部分俱乐部都保持着较高的投入热情。泰达用满了所有引援名额,苏宁、华夏幸福与权健甚至因人力过剩而不得不将剩余量暂分流到其他俱乐部。华夏幸福与权健的引援投入分别达到7769万欧元、7249万欧元,砸钱力度远远超过了上港、苏宁两家上赛季开始兴起的土豪俱乐部。大量优质内、外援涌入,无疑提升了这些球队的综合竞争力。这个赛季,一路追赶恒大的恐怕不只是苏宁或上港,除华夏幸福与权健外,申花、国安、鲁能、泰达等球队都是联赛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个赛季他们也都下足血本卷土重来。

  有人说,恒大去年能够卫冕中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早早从亚冠赛场上出局,而今年,他们从中超首轮就会遭遇国安这样的强手,如何合理分配精力的问题将深切考量这支王牌球队。恒大作为人才输送的第一大户,还需为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做奉献,由此造成的人员伤病问题同样会困扰着他们。

  联赛压力影响U23新政执行力度

  今年初,中国足协为抑制国内职业足坛引援投入方面的非理性消费,夯实青少年足球基础,推出带有强制色彩的联赛外援上场人数限定及U23球员上场新规,中超新赛季每场比赛各队累计上场外援总人数为3人(含亚外)。

  在此前的超级杯赛事及亚冠赛事中,恒大、上港、苏宁几乎都凭借本队超级外援的出色发挥取胜或取分。像恒大队在超级杯、亚冠允许上场四外援的情况下坚持使用三外援,而且使用效果非常理想。所以,外援上场名额减少一人对于类似恒大这种阵容、阵型打法比较稳定的强队来说影响非常有限。在各队外援名额相同的情况下,豪门依然竞争占优。中国足协为培养本土人才,还推出联赛U23球员上场办法,中超每场比赛每队必须报名两位U23球员,其中一人必须首发。新规使得相当一部分适龄年轻本土球员获得提拔,像高准翼、邓涵文、唐诗、韦世豪等青年才俊新赛季大有用武之地。然而,目前适龄优质年轻球员数量非常有限,即使部分俱乐部从欧洲“回流”年轻球员应对新规,但这类球员是不是都能适应当下中超的竞争节奏也存疑问。

  今年,中小俱乐部特别是那些保级专业户俱乐部也都通过各种方式补足兵马,比如高价引进伊哈洛的亚泰。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下,新赛季中超会拒绝平庸。不排除有俱乐部投机取巧“应付”新规的可能性,比如让U23球员草草登场几分钟后被其他主力球员替换下场。果真如此,将有违中国足协推新规的初衷。

  投入变本加厉 管理压力骤增

  本赛季部分俱乐部喊出“夺冠”口号,这让外界深刻感受到他们对成绩的在意。如果说各豪门过去几年“输不起”的话,那么今年他们比往年更加“输不起”,这值得中国足协和联赛管理部门警觉,而对他们而言,最好的应对措施就是通过精耕细作完善联赛环境治理,提升联赛管理与服务质量。

  随着诸如上港、华夏幸福、权健、苏宁、中赫等有实力的企业先后“涉身”中国职业足坛,中超联赛被贴上了明显的“资本标签”,巨大的投入为各俱乐部换来了高水平的外教和内外强援,迎来金主的诸旅有了争金夺银的底气。“夺冠”甚至“跻身亚冠”成为球队给后台经济支柱的最佳利益回馈。“输得起吗”?这样的疑问在众豪门高调起航新赛季后,实实在在摆在他们面前。问题还考量着中国足协的管理能力。去年,中国足协坚决起用本土裁判执法全季中超,但球员和俱乐部官员“挑战”裁判员执法权威的情况依然屡见不鲜。在今年金元足球愈演愈烈之际,足协更应该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球场上发生的各种过激事件。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3/n482222944.shtml report 2377 随着今晚贵州智诚与辽宁宏运在贵阳交锋,2017赛季中超联赛的大幕将正式拉开。本赛季中超联赛在人员投入方面持续“高烧不退”,金元气息弥漫的中超星光璀璨,球迷和各界
(责任编辑:张统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