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初学者练功习拳的常见病因(下)

太极 阅读(0) 评论()

  16

  如“搬拦捶”的一拳打出去,再如“搂膝拗步”的一掌推出去,手臂没有沉甸甸的感觉。

  拳病主要原因:是一拳打出去、一掌推出去的意念太重,腰、肩、胸、肘松不了,造成含胸拔背、沉肩坠肘不到位。

  17

  如“搂膝拗步”的一掌推出去,劲行至腕关节就打住出不去了。

  拳病主要原因:是节节贯串的松开不到位,坐腕太过而把腕关节坐死了。

  18

  练拳时耸肩抬肘。

  拳病主要原因:是未能做到沉肩坠肘、松腰塌胯。

  19

  板胸、肩背紧张,如负重担。

  拳病主要原因:对沉肩坠肘的意念过重,使拙力硬压肩关节、肩胛骨往下,这样练法的“沉肩坠肘”容易因沉至紧。殊不知压肩会使肩关节闭合,气上浮,有憋气的感觉。

  20

  沉肩坠肘时夹腋窝或肘贴肋。

  拳病主要原因:肩关节未能松开。夹腋窝和肘贴肋都使肩关节收紧,不但影响了肩关节的松活,还影响了肩胛骨的松沉。沉肩坠肘时应注意“松肩张肘”,腋窝虚虚松开,肘与肋之距不少于一个拳头。

  21

  行拳呼吸不畅甚至不舒服。

  拳病主要原因:一是胸膛不够松;二是小肚、腰背松不了;三是气沉丹田的意念过重。

  22

  诸如“倒撵猴”转“斜飞势”、“扇通臂”转“翻身撇身捶”、 “右玉女穿梭”转“左玉女穿梭”这类大幅度转动身体的拳势出现劲断势滞甚至不稳。

  拳病主要原因:一是腰腿功力还差一点而造成下盘不够实;二是不晓松腰带动虚脚提起;三是转胯不够活;四是手上动作本力较大而造成上肢不够虚。

  23

  诸如“蹬脚”、“金鸡独立”单脚站立不稳。

  拳病主要原因:一是上肢、下肢动作不协调;二是松腰塌胯的沉劲和虚领顶劲的对拔松开不够分明;三是神、意配合不到位,比如:眼看前面左脚蹬出去,左手意念又往前面松开;应是眼看前面左脚蹬,右手意念往后面松开,这是神意不同位的练法,有助于身体动作的平衡处理。

  24

  行拳时弓步后脚“丢跟”。弓步后脚蹬出去时脚掌不移中心位的碾拧脚跟的动作称“丢跟”。

  拳病主要原因:一是不明吃劲点在脚底何处,是在脚跟啊还是在脚掌?二是练法不规范或不得要领,较好的练法是脚跟不移中心位的把脚掌往内碾转。

  25

  如练时拳意不上手。

  拳病主要原因:一是不够稳静;二是身势不松;三是上下不随;四是呼吸不自然;五是内外不合。

  26

  练拳时手指或手掌凉。

  拳病主要原因:气血没有到达手指梢节,还是放松的不够,最主要是肩部太紧。如果肩部松了,就会感觉到手指发麻,手掌发重,这时候就是气血到了梢节,自然就会掌心温暖乃至发热,手指或手掌就不凉了。

  27

  练拳时手掌像舞台演戏的兰花手或者五指撑张如虎爪。

  拳病主要原因:一是有意无意的造作或者过于用劲;二是未能做到自然放松的舒指展掌,这样不但会影响手上节节贯串的放松,还会影响身体其他部位节节贯串的放松。比如食指不放松,手掌就松不下去,手掌不松,腕难以松弛;腕不松,前臂难以放松,再接下来影响到松胸、松肩、坠肘。

  28

  “单鞭”的勾手不是手指散开就是变成了鹤嘴。

  拳病主要原因:一是五指没有收屈摄拢在一起;二是五指收屈并拢了,但没有向内吊腕,使指尖下垂,勾手的劲点之一在腕根。

  29

  练拳时不是目光呆滞就是有意无意的东张西望。

  拳病主要原因:一是不够稳静,尚有较多杂念;二是不知眼神如何配合动作,眼神是拳势的先行官,比如:欲向前方发劲时就要先看前方,身手动作接着跟随眼神而去。

  30

  有时练拳感到胸腹部不适。

  拳病主要原因:过于想找气沉丹田的感觉、内气运行的感觉、使用意念的感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3/n482246386.shtml report 2974 16如“搬拦捶”的一拳打出去,再如“搂膝拗步”的一掌推出去,手臂没有沉甸甸的感觉。拳病主要原因:是一拳打出去、一掌推出去的意念太重,腰、肩、胸、肘松不了,造成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