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第401讲:名字叫「左旋肉碱」,真的能有「减肉」的作用吗?

小铁馆mp 阅读(0) 评论()

  最近可能是天气热了,留言问到左旋肉碱的人越来越多,其实对于不管什么样的减脂产品,我始终秉持着不推荐的态度,虽然我内心是拒绝讲的,但你可能还是不死心想知道为什么。诶没办法,既然都诚心诚意的发问了,那咱们今天就好好说道说道这可以说是人气最高的减脂成分。

  

  左旋肉碱是什么

  作为一种氨基酸的衍生物,肉碱其实我们身体内本身就有所存在,跟很多其他补剂中的有效成分一样,它并不是药。我们肝脏和肾脏能合成肉碱,而我们也能从日常食物,尤其是红肉(如牛羊猪肉)中摄入肉碱,它在我们的脂肪消耗过程中主要起到了以下作用:

  左旋肉碱的作用

  脂肪都是以脂肪酸+甘油的形式储存在我们身体里,而需要使用提供能量的时候先分解出脂肪酸,脂肪酸分子比较大,必须进入线粒体(细胞中产生能量的场所)才能氧化释放能量,完成这个过程之后呢脂肪就算被消耗掉了。

  

  而左旋肉碱则是转运脂肪酸的载体,需要它才能将长链脂肪酸转运入线粒体进行氧化,这对于脂肪的分解确实起到了颇为重要的作用

  左旋指旋光性,这是一种化学分子的物理属性,绝大多数天然生物活性物质都是左旋,下文说的肉碱则默认为左旋肉碱。

  

  的确左旋肉碱能把脂肪酸运到线粒体里进行消耗,但这并不能等同于,补充的越多脂肪消耗的越多,首先你需要有那么多的脂肪酸需要运送,其次,你自身产生以及从日常饮食上摄入的左旋肉碱不够,那么额外的补充才有意义。

  而这两点,首先脂肪的消耗与合成是时刻都在进行的,能量消耗(热量以及运动消耗)是你消耗脂肪的根本,左旋肉碱并不能在这点上帮助到你,如果你并没有那么多的脂肪能消耗,那么也就没有它的用武之地。

  关于第二点,我们人体内储存的肉碱其实并不少,一般来说成年男性体内肉碱含量大概是20-25克,虽然我们运动的时候,肉碱排出会增加通常也就是几十毫克,即使进行超级大量的运动如马拉松会增加肉碱的排出量,但这相对我们身体的肉碱储存来说仍然非常少。

  

  而由于外源性肉碱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因此对于严格的素食者而言,血浆肉碱浓度可能会比正常膳食者低10%-25%,但即使如此,正常情况下也不会出现肉碱缺乏的问题。

  这主要是因为人体有良好的自我调节功能,你的需求量就那么大,你摄入的多人体就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内,而你摄入的少,那么人体就会更多的进行积累,因此总的来说,体内左旋肉碱的水平都会被控制在合理恒定的水平。

  那么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由于你不需要那么多肉碱,自我生成+日常饮食也能满足所需,购买左旋肉碱产品就成为一种非常不合理且无意义的消费行为。很多营养品厂商在进行营销推广的时候都会偷换这其中的概念:“某成分具有某种作用功能,缺乏了可能导致某种不良影响,因此我们需要补充。”这个逻辑很简单,也往往并没有问题,但很多时候消费者考虑不到自己是否真的有这方面的需求,就会导致盲从购买。

  

  不过还是有一部分人群是需要且适合使用左旋肉碱的:

  特殊情况:

  你有先天的疾病影响到左旋肉碱的传送,或是由于其他的一些特殊情况导致你难以吸收或更容易损失肉碱,那么它的额外补充对于你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普通健身人群而言,它的使用有着非常多适用条件,如果你确实是较大体重的肥胖人群,同时认为使用减脂补剂可以增加你减肥成功的信心,能够更好的起到安慰剂的作用让你更容易坚持,也不会使得你放松饮食跟训练的要求,那么你可以尝试,毕竟在绝大部分情况下,这都是安全的。如果你上述要求并没有完全符合(注意完全符合),那么不建议使用。

  

  而对于用量而言,一般认为较大剂量使用更有可能产生效果,但由于并没有相关研究证明每日大剂量的补充左旋肉碱能真正增加体内肉碱含量(那么按照之前讲的逻辑这个有效其实很可能被身体调节给抵消掉),相反较大剂量的使用还会增加腹泻,头晕,口渴, 恶心等不适症状出现的几率,因此建议每日摄入不要超过2g。

另外不能忘记,当你购买前,你一定要注意看成分表。往往一款左旋肉碱产品中,不会百分百的只有左旋肉碱,通常会有一些你并不能明确作用的成分,这可能给你带来其他副作用。而需要特别小心的是右旋肉碱的存在,这是左旋肉碱的异构体,在一些不够纯的左旋肉碱产品中可能没有分离干净,摄入后可能会使肌肉受到损害,造成肌无力,肌萎缩,肌疼痛等副作用

  

最后小小总结:

1来你不需要那么多的左旋肉碱来帮助你消耗脂肪,2来你自我合成+日常饮食中获取的左旋肉碱往往足够你使用,3来摄入大量的额外左旋肉碱也难以真正提高身体的左旋肉碱含量,因此对于大部分的人而言,使用外源性的左旋肉碱产品都并不能帮助到你,那么你还想再买来帮助你加速减脂吗?

  最后安利一个哥们很用心做的公号:gymtube(微信公号搜:gymtube)

  这个公号主要是汉化国外有用的健身视频,帮助英语不太好的健友学习健身。

公号主编:黄展煜

美国力量与体能协会私人体能训练师

中国运动营养学会会员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欢迎大家点击上面关注!

- The End -

sports.sohu.com true 小铁馆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4/n482382884.shtml report 5892 最近可能是天气热了,留言问到左旋肉碱的人越来越多,其实对于不管什么样的减脂产品,我始终秉持着不推荐的态度,虽然我内心是拒绝讲的,但你可能还是不死心想知道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