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尹波 ▏马大帅应变带来首胜,但鲁能还是缺一个10号!

(3月4日,2017年中超开幕式在济南举办)

  揭幕战2:0击退新赛季引进强援的天津亿利,战略上“瘦身”调整后的鲁能泰山2017中超开门见红,可喜可贺。不过,“瘦身”后新的战术风格无疑需要一个痛苦的磨合过程,球队阵容和打法上存在的某些不容忽视的缺陷,如果不能有所改进,鲁能今后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

(庆贺进球)

  新赛季鲁能的“瘦身”战略,主要体现在“少进多出”和“青春风暴”。鲁能一改以往在外援和内援上仓促投入,人员、战术变动过大,经济上入不敷出,思路上缺乏明确方向的痼疾,转出赵明剑、杨旭、王永珀等主力,外援送走蒙蒂略、尤西雷,除周海滨回归之外,没有买进任何大牌球员,而是发挥自己后备基础雄厚、本土人才储备充足之优,由现有4名外援及蒿俊闵、王大雷、戴琳、郑铮、张弛等老将,刘彬彬、王彤、吴兴涵、齐天羽、金敬道等93中生代骨干,带领崔巍、陈哲超、李海龙、刘军帅、郭田雨等94-99年龄段新锐,长远目标是打造中超版的“拉玛西亚”范本。

(拉玛西亚足球学校被称之为足球界的"西点军校")

  这种改变,尽管短期效益难免受到影响,中期效益能否达到预期尚待实践检验,但长期坚持一定会收到应有的回报。恒大的“银河战舰”模式成功后,上港、苏宁、华夏、权健等纷纷效仿,鲁能在盲目跟风几个赛季之后迷途知返,开始探索一条到达彼岸的不同路径。这是值得肯定的。因为7年前刚刚进入职业足球的恒大来不及补上青训课,要迅速崛起必须依靠“拿来主义”,他们学皇马是不得已而为之;比较之下,鲁能上个世纪末就着手抓青训了,多年来几乎垄断国字号梯队荣誉,完全有条件走巴萨和阿贾克斯之路。悟出这么简单的道理,鲁能却付出了6个赛季输光家底的惨痛代价。

(佩莱甩头摆渡)

  主力阵容换了一半人,战术风格又有了近乎颠覆式的变化,联赛首战能以2:0赢下对手,确实不易。当然,做到这一点,马加特交了整整半场的学费。上半时球队长时间找不到节奏,斗中场没有从容的掌控能力,打反击又缺少速度,进攻上无法给天津施加足够的压力。下半时马大帅接连换上快马刘彬彬、吴兴涵,终于从两翼撕开客队防线,4分钟内带来两个进球,赢得了这场价值连城的胜利。

(刘彬彬为鲁能先下一城)

  不过,鲁能新阵容新打法有着明显的软肋。由于蒙蒂略离队后未能引进他的替代者,中场的组织调度,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球队的短板。马加特的选项是让蒿俊闵接任中场指挥官,可是身为后腰,蒿俊闵与锋线上的佩莱、西塞距离过远,两名强援前锋身后缺了前腰这个最重要的出球点,进攻层次单调,难以形成最具威胁的“铁三角”。而蒿俊闵属于后插上类型的中场发动机,前腰不是他擅长的位置。

(蒿俊闵的位置有点“尴尬”)

  因此,上个赛季鲁能的攻势多从中场发起,今年则更多地依赖后场长传直接找锋线,或两个边路突破到底线传中。打天津,上半时前者不奏效,下半时改用后者打开局面。然而,天津毕竟实力有限,首次亮相踢客场又显得保守,防守力度偏软,这场胜利并不能证明鲁能避中场之短扬边路之长的战术能够真正解决进攻问题。一旦遇到强队注重压制鲁能边路优势,中场弱点就可能变成极易被对手扼住的命门。

(“大长腿”西塞)

  目前鲁能前场的3个外援都是“9号”或“9号半”球员,佩莱、西塞和本场没露面的塔尔德利,都不是能在中场组织进攻的人物。从长计议,鲁能依然需要一个蒙蒂略那样的“10号”。好在联赛中间还有二次转会期,鲁能仍有机会迎来自己的“蒙蒂略二世”。

  17年中超鲁能完整赛程

  

  17中超积分榜(3月4日)

  

sports.sohu.com true 尹波说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5/n482386288.shtml report 3383 (3月4日,2017年中超开幕式在济南举办)揭幕战2:0击退新赛季引进强援的天津亿利,战略上“瘦身”调整后的鲁能泰山2017中超开门见红,可喜可贺。不过,“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