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库里的巅峰不会只是两三年

  最近勇士有点麻烦,库里也低迷,为他写句话吧。

  2016年,库里在28岁生日夜以27分5篮板5助攻的数据率领金州勇士击溃新奥尔良鹈鹕,赛后宣布:自己正式进入巅峰,并表示不会安于现状,他的使命是越来越强。然而一直以来,许多名宿和媒体都不买库里的账,认为此君不过昙花球星,很快就会陨落。只是萌神始终能够强势证明自己,即便将来不是联盟第一人,巅峰也不会只是两三年。

  库里会从一个“赌博合同球员”成长为常规赛全票MVP并不是偶然,此前大梦我也曾经写过他的那段经历(《从四年前的续约说起——库里在什么情况下成长为今日超巨?》),是包括科学训练和强大意志产生的结果。这样的超巨,一旦保持健康,肯定没那么容易走下坡路。事实上,一个超巨如果站到过联盟前三的高度,你很难轻易对他下负面结论。

  这个赛季,杜兰特加盟勇士,在更合适的团队搭档新队友以后彻底释放能量,稳定性明显,风头也一再盖过老大库里,后者除了13个三分罕有头条。库里正如科尔所说,做出牺牲最多,然而远没有到失去地位的程度。库里看起来表现被抑制,实际上是因为球迷被73胜那个赛季他的各种日天惯坏的。但那只是库里的一种状态,场均30.1分,402个三分,常规赛全票MVP,差点超越勒布朗成为现役头牌,这些都太劲爆,以至于大家都把他的标准拔高。要知道,库里在上赛季还被媒体和球迷提名为“最快进步球员奖”,想来是有多么不可思议。

  再说库里的打法,也足够支撑他保持巅峰,其实也算另一个版本的“养生篮球”,除了三节打卡这样的途径以外,还有他闻名于世的“Logo Show”。 超远三分,一方面可以带来气势,掀起高潮,另一方面则能够在让对手猝不及防以后减少对抗,避免受伤。缺点当然明显,不中就OVER,问题是,库里总能投进,这就不能等闲而论。

  一般来说,超巨因年龄和伤病出现的状态下降主要反映在身体机能的释放上,对于突破、弹跳、体能和防守有全方位的毁灭性打击。但库里是超巨里受影响相对较低的那个,他的防守被诟病,从另一个角度看,可以说以后即便下降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差距感。至于弹跳这样库里原本就欠缺的素质,伤害就要更小,但体能方面会让他的无球跑动和超远三分手感出现麻烦。不过随着库里继续成长,那些原本就保持的优势,例如境界、总决赛经验和大局观,都会显著提升。

  基本上所有的巨星在巅峰以后都会进行打法上的转型,一般来讲中远投是他们最依赖的手段。詹姆斯现在虽然还是联盟第一人,但他已经有意识地尝试提升自己的中远投手感,去年夏天还苦练三分。中远投有如此大的战斗力,如果被拿来当成巅峰常规手段之一,威力则非常恐怖。库里那一手三分可以让他在巅峰前后两个阶段的过渡变得比较模糊,同时也尽量保证这个时间来得比较迟。

  不过,巅峰这玩意不能浪费,就像助攻能够生效,还需要队友配合。库里所在的勇士,不用说——杜兰特,联盟前三水平,2013-2014赛季常规赛MVP,人称“杀神”;汤普森,仅次于库里的三分大神,单节37分,三节60分,人称“佛祖”;格林,虽然热衷于传统篮球非常规手段,但能力还是很强的,三双、防守、关键得分、勇士体系发动机,无所不能,人称“西部小詹姆斯”;伊戈达拉,虽然现在是老年版本,但依旧是金州死亡五小的重要一环,2014-2015赛季力压詹姆斯和库里收获总决赛MVP,人称“一哥”……其他人除了那些底薪、吉祥物和新秀,也有在全部替补里达到中上水准的球员,不过这些对库里的帮助远不及以上四位。更重要的是,勇士是一个整体,颇有些巴萨篮球版本的风格(虽然大梦我感情上不太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他们的体系能够让任何一个正常水准的NBA球员都得到超水平发挥的机会。而库里,作为勇士的当家球星,他得到的支持非常大,在这样环境下延续巅峰,很理想也极其愉快。

  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库里毕竟是有严重伤病史,也是从普通球员进化过来的超巨,他的身体始终是制约上限的一大阻碍。另外一方面,库里直接体现在关键球处理上的大赛冷静程度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虽然在二战复仇骑士的比赛里玩得够嗨,但一战输给骑士时,那场对抗完全不同的号称“总决赛Game8”的圣诞大战里,他还是老样子。如果一切都有进步,库里的巅峰可以更加恐怖,届时联盟的梦魇会再多出他的另一个模样。如果杜兰特受伤缺阵至少四周,库里重新回到上个赛季单巨核的勇士,但阵容却严重不同,他将面临更大挑战同时也是机会。如果发挥稳定,那个常规赛MVP会回来的。

  11投0中只是他暂时的过渡期。我相信詹姆斯应该不喜欢这样的对手,战胜一个全力以赴加强版的库里以及拥有稳定高效杜兰特的金州勇士,才是有意义的过程。作为球迷,我也一样,通过贬低对手来提升不切实际虚荣的,还是尽早去膜拜抗日神剧的好。

  更多原创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氧气是个地铁(linfanity1991)

sports.sohu.com true 氧气是个地铁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5/n482393565.shtml report 2189 最近勇士有点麻烦,库里也低迷,为他写句话吧。2016年,库里在28岁生日夜以27分5篮板5助攻的数据率领金州勇士击溃新奥尔良鹈鹕,赛后宣布:自己正式进入巅峰,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