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宁泽涛与国家队的死结 唯改革是灵丹妙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郭健3月6日发自北京)宁泽涛被国家游泳队开除!一石激起千层浪,孰是孰非,莫衷一是……

  里约奥运会前夕,笔者的邮箱里时不时会出现几封来自某国奥委会的募捐邮件,号召迷哥迷妹们为自己喜爱的该国运动员捐款,在支持他们完成奥运参赛的梦想同时让自己也成为这项伟大事业的一分子。事实上,对于一个民间组织以及旗下自费训练参赛的运动员来说,这种劝募众筹的方式是非常普遍且有一定效果的。在这种背景下,运动员的支出、收入和商业权益非常清晰明了,在为国奋战的同时选手们也在为自己的生活打拼,遵守运动队的相关规章规定成为必然,因为两者的目标从本质上来说是相同或想通的,这时候一个“和”字足以体现两者之间的关系。

 

  中国的情况与此有所不同。新中国体育在很大程度上以国防体育起家,其主管领导贺龙同志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借鉴了前苏联的“劳卫制”和运动健将等级评定办法,逐步形成并完善了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举国体制”。在这一体制的引领下,新中国体育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在1984年重返奥运会大家庭之后,一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倾国家之力,运动员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这个时候,运动队和运动员之间的矛盾主要是训练方法和理念上的,商业利益的纷争即使有往往也不是根本性的。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运动员在新形势下更加注重自身商业价值的开发和利用,原有体制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和碰撞。一些关注程度高、观赏性强、市场价值巨大的项目彻底转型走向职业化,如足球,或者说也只有足球。而一些承担着为国争光却暂时不具有太大市场价值的项目却只能在举国体制与市场化两者间摇摆。有的时候,这种摇摆是非常可怕的。因为无论是一个项目还是一个运动员都不可能既享受了举国体制带来的制度性的保障,又可以在市场经济中予取予求。而在宁泽涛被国家游泳队开除这件事中,“摇摆”也成为真正的矛盾,或者说死结所在。

 

  笔者相信谁都没有办法否认举国体制为中国运动员个人带来的好处。即便伟大如网球大满贯得主李娜,如果在其小时候没有体制的帮助,以她的家庭环境恐怕也很难支撑庞大的学球费用。而最终虽然李娜通过单飞从形势上脱离了体制的“束缚”,但她通过个人努力所实现的突破与辉煌让中国网球成为世界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女子大满贯赛事中打破了欧美选手对于冠军的垄断,激励了大批年轻选手努力拼搏,也让更多的小朋友开始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这些都可以视为她对国家事业的一种回馈与感恩,虽然口头上没说出“感谢国家”四个字,但她实实在在的作为要比喊口号实际也重要得多。而所有这一切,也让李娜成为中国最富有的女子运动员之一。不同体制与理念的碰撞,最终通过创新性的改革加以解决。这或许是中国游泳今后可以尝试的一条道路。

  诚然,游泳的市场化程度远不如网球,但无论是孙杨还是宁泽涛,甚或是傅园慧、刘湘,都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同时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拥有庞大的粉丝群,生存肯定不是压力,如何生活得更好、更对国家人民和体育事业有价值才是他们下一步应该考虑的问题。一方面该放手时放手,不该抽身时就安心训练;另外也是更为关键的是需要主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步子迈得再大一些。今年是新奥运会周期的开局之年,既时不我待又有回旋的余地和时间,怕只怕“任他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无动于衷。既然有网球单飞的珠玉在前,那就赶紧行动起来吧!(搜狐体育 郭健/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6/n482460023.shtml report 2198 (搜狐体育郭健3月6日发自北京)宁泽涛被国家游泳队开除!一石激起千层浪,孰是孰非,莫衷一是……里约奥运会前夕,笔者的邮箱里时不时会出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